江戸川乱歩《黑蜥蜴》  

 

(評分:8.0)

原名:黒トカゲ(1934)

「黒蜥蜴」と呼ばれる、社交界の花形にして暗黒街の女王である女賊が狙う日本一のダイヤ。名探偵明智小五郎との頭脳戦は、いつしか淡く切ないものへと様相を変えていく……。

社交界の花形で、腕に黒いトカゲの刺青をしたその女は、実は「黒トカゲ」と呼ばれる暗黒街の女王、恐るべき女賊であった。とある宝石商が所有する国宝級のダイヤを狙う黒トカゲは、娘の誘拐を図る。身辺警護を引き受けた明智小五郎の想像を超えた作戦で、黒トカゲは娘の誘拐に成功したのだった。明智と黒トカゲの壮絶な対決の行方とは…。切ない結末が胸に迫る、ベストセレクション第5弾。
 


這本作品為傅博老師主編的,希代推理日本十大推理名著全集之第一冊,民國七十六年出版的這系列作至今連在圖書館都很難找著,只有部分本領高超的推理前輩才會擁有這套書。這套作品十本都令人很感興趣,其中除了橫溝正史《獄門島》、土屋隆夫《危險的童話》有在獨步重新出新版本外,其餘八本也只有松本清張《時間的習俗》、森村誠一《高層的死角》、夏樹靜子《遙遠的約定》是比較可能憑藉新雨出版社重新出版的。


但最後的五本書,這本亂步《黑蜥蜴》、高木彬光《破戒審判》、仁木悅子《林中之家》、佐野洋《透明受胎》、笹澤左保《空白的起點》還真的只能想盡辦法找尋希代版本來閱讀了...這次也很感激可可借閱本書!


《黑蜥蜴》作於1934年,歸類上屬於江戶川亂步的創作生涯第二時期,在這一時期,作者成功地塑造了名偵探明智小五郎在充满妖異、疑團紛呈的氣氛中,與異常心理的犯人巧妙周旋、窮追到底的形象,受到世人的狂熱追捧。在這本作品的兩年之後,便誕生了最為大家熟知的《怪人二十面相》、小時候閱讀過的《妖怪博士》之少年偵探團系列。


《黑蜥蜴》被傅博老師定義為「通俗推理」,描寫明智小五郎與妖豔女賊黑蜥蜴的精彩鬥智對決,內容輕鬆好讀、而且曾讓大作家三島由紀夫感動於其中的耽美趣味,把此作品戲劇化搬上舞台,甚至自己在劇中客串一角,使《黑蜥蜴》變得更是出名。從本作來看,黑蜥蜴名字來自左臂上的蜥蜴刺青,無人得知她的真名。她美麗動人、身材曼妙、頭腦聰明,處事又正大光明,盜取寶物時還會先寄警告信讓對方戒備,優點這麼多的女人要當個大魔頭,好像有些不夠說服力?


所以到後來,還是揭曉了,她具有令人顫慄的邪惡興趣,也就是為什麼盜取寶石「埃及之星」後,她還要盜取美女岩瀨早苗的意義。若不給她加上這個惡趣味與諸多偷竊前科,倒真的感覺不出明智有多正義、救人不是只為了受人所託呢XD 這場較量歷經多番交鋒,兩人各有勝負,甚至各自面臨生死關頭。對決可說是相當精彩,鬥智過程令讀者睜大眼睛不敢有所遺漏、而名偵探完成最後逆轉的手法亦出乎人所預料,明明是之前已經提供過線索的,卻還是被亂步巧妙地矇騙住,對比這部作品出版的年代,想想還真是不可思議的成就!也難怪,江戶川亂步大師至今依舊被推崇著,擁有名副其實的地位。


《黑蜥蜴》的結局令人預想的到,卻還是沉浸其中,湧起感傷。這個美貌女賊究竟想要的是甚麼?她的內心是否永遠是寂寞的?與明智間的較量或者是她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候?她有著什麼樣的過去?
留下太多的謎團、與那份真情流露的愛,黑蜥蜴成為了推理犯罪史上的著名女角,相信她不僅會活在明智的回憶中,也會繼續活在讀者們的心目中吧。能從這樣一部早期的作品得到這樣的感動,怎能不對亂步大師再一次五體投地呢。


這個封面,是角川文庫在2009年年初出版的文庫本亂步選第五冊,起用全新的插畫圖,可說是相當適合。畫風的唯美與耽懶將黑蜥蜴應具有的魅力展現得恰如其分,是個令人不由得一看再看的美圖,推薦大家上亞馬遜網路書店點選大圖仔細看看呢。


本書還收錄了另外兩個風格不同的短篇,分別為名作《屋頂裡的散步者》與《帶著貼畫旅行的人》。後者為幻想作品,由主角在無人電車上聽謎樣老人敘述著一塊貼畫的故事。貼畫裡的人彷彿是活的,用望遠鏡放大看時,感受到人物心臟的跳動聲、甚至散發出來的體臭...藉由老人說的:「管它是望遠鏡還是顯微鏡,那種使遠處的景物逼在眼前,把小毛蟲片刻霍然變成野獸那麼大,像是鬼魅在作用的東西真叫我害怕。而越是少看它,越覺得這儀器具有魔性更加的心驚。」這種恐懼,講述了一段不可思議的過去....這個故事,也充分展現了亂步在幻想恐怖小說上的才能。


名作《屋頂裡的散步者》是倒敘推理,無所事事、對犯罪感到有興趣的普通人鄉田三郎,發現了住處屋頂的秘密,而在屋頂上四處移動、窺探其他房客的隱私。對犯罪抱持興趣的他,最後終於忍不住,想到了一個利用這種身分達成完美犯罪的方法,他成功殺死對方了,但是真的達成完美犯罪了嗎?名偵探明智小五郎有一天面帶微笑地來訪了,他發現什麼破綻了嗎?本作為極為出色的犯罪小說、倒敘推理,描寫鄉田那種心無大惡、卻慢慢地沉淪詭異興趣與好奇心的殺意之過程,更是堪稱經典!


角川文庫這套亂步選作品,這的是做得好棒,封面每張都好漂亮,而且又都是《芋蟲》、《人椅》這些名作,如果讀得懂日文真的是非收不可的珍品啊啊啊~(打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