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不夠當然是再來再來!



在熱鬧的頒獎典禮過後,隔天於9/5、9/6連續登場的就是最令推理迷們期待的島田莊司座談簽書會、與島田莊司校園講座兩項大活動了!在五日當天座無虛席的座談會,島田莊司先向觀眾們介紹了坐在貴賓席的特別來賓、遠從北海道而來的《OZ的迷宮》作者柄刀一老師,接著表示,今天座談的內容會比較「硬」,並詢問在場有沒有人想要創作推理小說的?但是在沒有人舉手的情況下,繼續了座談的演講。(島田莊司系列活動照片記錄皆在此痞客邦相簿



二十世紀後半期,古典推理的黃金時期已然過去,島田莊司說,檢討黃金時代消失的理由,理由之一是電影事業的興盛。推理小說比不過電影的影像魅力,只得慢慢向強調肉體搏鬥的冒險小說靠攏。而隨之形成的科幻、奇幻、冒險小說,逐漸取代了推理小說在大眾讀者閱讀的地位。而在二十世紀末期的新本格浪潮之後,日本推理的質量也陷入衰退期。


但是,另一個更大的理由
。是范達因為提高本格推理趣味性的20守則,要求作者創作徹底合乎邏輯,范達因認為,推理小說應該要有一棟有氣氛的獨棟房舍、無法離開的環境(暴風雨山莊)、怪人、無法了解動機的怪異事件與死人、來自外部的偵探、與合乎邏輯的真相。
20條守則的嚴格律定下,也限制了推理小說可以擁有的發展性。


島田在此強調了自己在《二十一世紀本格宣言》(2001)中提出的理念,所謂「回歸愛倫坡,以科學復活推理小說」!島田解釋,「本格」推理一詞來自於推理作家甲賀三郎,當時日本盛行的江戶川亂步推理小說,重點不在解謎,而注重讓讀者毛骨悚然的恐怖結局。為做區別,甲賀將解謎推理稱為「本格」,其他則是「變格」。其實原先並沒有區分本格與非本格推理的意思。


從推理小說始祖,愛倫坡《莫爾格街殺人事件》(1842)的時代背景來看,如果依照那時代的傳統寫法,結局會是死者變成女鬼復仇後,化為一縷輕煙消失,甚麼密室殺人的理由都不存在。但愛倫坡讓警察登場,用當時剛興起的科學分析來破案,創造了一個全新類型的小說!島田認為,《莫爾格街殺人事件》代表「面對未知的神祕世界,以最新的科學方式予以解釋」,這也是推理小說的精神所在!


要是依照范達因的守則來寫,島田認為《莫爾格街殺人事件》會成為有華麗外貌,但科學抽離了推理小說中,失去科學精神,會與偵探小說一樣成為時代的遺孤。幸好愛倫坡這樣的天才,融合了兩種不同的領域,開創了推理小說這個類型,獨創性加上自由度的小說,融合了科學與文學,是前所未見的成就。


「因此,我想讓21世紀的推理小說回到愛倫坡的起點。科學觀點,是推理小說在21世紀重生的關鍵!」島田莊司說,從第一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首獎作品,寵物先生的《虛擬街頭漂流記》中彷彿看到了莫爾格街的再生!《虛擬街頭漂流記》描述在電腦虛擬世界發生的真實殺人事件,以科學方式破案。在日本小說也出現過這樣的類型,但那些小說都是電腦(虛擬)世界會影響真實世界,而《虛擬街頭漂流記》中虛擬與現實世界是互相分離清楚的,而這個關鍵不同處,也成為本格推理在此得以發揮,是驚人之處。


島田莊司認為,入圍這次島田獎決選的三本作品,
林斯諺《冰鏡莊殺人事件》是謎團最好,具有綾辻行人、二階堂黎人風格的作品、不藍燈《快遞幸福不是我的工作》是小說整體平衡性最佳,具有赤川次郎、東野圭吾風格的作品。然而,寵物先生的《虛擬街頭漂流記》卻沒辦法套用在日本任何推理小說上,成為一種新的小說典型!一本好的推理小說,對刺激後進創作的功用會比較大,而這樣一本與21世紀最新電器(科技)結合完整的作品,在感情描寫方面的寫作功力又令人激賞,合乎回歸愛倫坡原點的「21世紀本格小說」,更是踏出了推理小說本格文藝復興的第一步!這也是,島田莊司大師選擇《虛擬街頭漂流記》作為本屆小說第一名的理由了呢。


說實在話,因為理論講解的時間頗長,讓在場的許多觀眾到後來都是忍不住直打呵欠,甚至我旁邊的好朋友都閉上眼睛半夢半醒的了。之後的讀者發問時間,發問的其實滿踴躍,也以女性居多,令人意外的是,很多人問的都是與本格理論、創作建議等同樣「很硬」的問題,讓現場並沒有因此熱絡起來(XD),不禁讓我好奇於那幾位都會是未來的推理小說作者嗎~~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大概是一位女性對島田莊司提出了對名作
《奇想、天慟 》裡密室消失詭計的質疑,有不能理解的地方。對此,因為畢竟是1989年,二十年前的作品了,島田大師雖然努力地思考了老半天,還是只能說「我忘記了。」 有趣的是,聽懂了質疑的問題後,島田回答,「如果真如那位讀者所言,那我想那本作品就不會是一本好的本格推理小說。」這還真是讓人感到有些尷尬的啊~我也只能說,請小姐再仔細把小說看過一遍吧(默)。


這篇報導好像也和當天的演講一樣變得有些硬呢,那麼我再把比較軟(有趣)的部分集中在下一篇的報導文章中寫出來,一些會讓島田莊司小說迷比較感興趣的問題與回答,在下一篇再好好交代交代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