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強投倪福德! 

 

(轉載聯合新聞網,網友Rimbaud投稿的精闢老虎隊強投倪福德分析!我熱愛的台灣土地公最近面臨甚麼樣的問題呢?是值得大家關注的!)


漂洋過海的台灣土地公倪福德,上到美國大聯盟第2個月,比起7月技驚四座的表現,8月整體來說遜色不少(本文皆為台灣時間,數據截止於8月31日),雖然整體而言仍是平均水準之上,不過有些警訊相當值得注意。


倪福德8月的成績是出賽9場、投11.2局、失4分、單月ERA為3.09、5次三振、5次保送與4支安打,WHIP是相當優異的0.77;這個成績與6和7月的12場、11.1局、12次三振、2次保送與11支安打,2.38的ERA相比各有優劣,好消息是被安打少了很多、壞消息是三振也少了很多,保送卻多很多,ERA稍微上升,由這些數據可以作出怎樣的解讀?土地公兩個月的表現,究竟差別在哪裡?


倪福德在美國只會用4種球路,四與二縫線並計的話,就是「快速球」、「滑球」和「變速球」共3種,gameday的紀錄常常出錯,不過經過整理後,還是可以一眼就看出到底是什麼球路:球速86 mph以上的不管怎麼記,都是「快速球」;球速83以下的,假如記為「滑球」或「曲球」,一律為「滑球」,假如不是滑球或曲球,是「二縫線快速球」、「四縫線快速球」或「變速球」,那麼一律都是「變速球」。


倪福德8月的配球和之前幾乎完全一樣,對左打就是快速球加滑球,對右打則是快速球加變速球,不過比起7月,對右打也會多用一點滑球搭配,整體來講,兩個月的配球並沒有什麼不同。然而同樣的配球,表現出來的品質並不一樣,最直接的差異就是球速明顯下降,上個月12場出賽裡,前8場有7場單場平均球速超過90,後4場則只剩1場,進到8月後球速就再也沒有回去,除了1日與3日各有90.20與89.75的水準外,再來整個月剩下7場都是88開頭,甚至有一場跌到87.85。這會不會是因為投球局數增加,造成球速下降?根據逐場逐球看,並沒有這種狀況發生,倪福德的球是均勻的慢下來,而不是投多才慢下來。


除了球速外,好球率與揮空率也明顯下降,好球率由67.60%跌為60.85%(平均一局用球由15.79增為16.20),滑球揮空率由19.15%重跌至7.84%,變速球揮空率由23.81%跌至19.35%,快速球揮空率由8.11%跌至6.54%,好球率與揮空率的下降,直接反映在三振上,K/9由9.53像溜滑梯般下滑到3.86的悽慘數字,對比之下,BB/9則由1.59升到3.86,K/BB由6重跌至1,這些數據都告訴我們,
倪福德8月的球路品質退步極大。


雖然球速、揮空率、三振、保送、好球率與用球數全面退步,ERA卻只小幅由2.38退為3.09,這是因為被打的安打由11支減為4支,就算用球多,保送多,打者打不出安打,即使能上壘,還是不可能回本壘得分。比起三振與保送,安打一向被認為與「運氣」比較相關,所以可以推測被安打減少,是因為8月的運氣特別好?這倒也太過武斷,經過一個多月的適應,倪福德有了更多面對大聯盟打者的經驗,雖然配球比例一樣,但在經驗與策略上應該有進步,意謂更能用智慧解決打者,安打變少,可能是運氣好加上經驗增加的雙重影響。


可是千萬別被帳面上沒有失分蒙蔽,以倪福德8月展現出來的球威,假如運氣恢復正常,後果恐怕非常嚴重,雖說倪福德是個滾飛比低達0.72的典型飛球投手,由於飛球形成安打,比滾地球機率低的關係,機率上會有一定程度的保障,但飛球多也代表長打多,綜合來講並沒有比較安全。好在沒有三振的同時,保送也沒有太多,維持基本的控球水平。 


同樣是左投,郭泓志是直接以球威(stuff)解決打者的強力左投,他的快速球不但快,而且四縫線的上竄尾勁極強,使用率達76%,只要能把快速球丟進好球帶,不論上下左右,即使紅中也不好打,就算丟不進好球帶,只要不是太離譜的壞球,打者搞不好還會被騙到出棒,近幾戰單場2K或3K的比賽就有好幾個打者追打大壞球的例子;快速球之外,郭泓志的滑球雖然不是多好,但本身也有87以上的球速(和倪福德的快速球一樣),球快會造成打者辨識來球時間的縮短,這個快滑球路組合威力強大,所以郭泓志的配球,對左打通常是快球連發,對右打加入滑球克敵,和一般人以滑曲球系列對付同邊打者相反。


倪福德就不一樣了,他是很標準的快滑變球路組合(快速球63%),以滑球攻左打,變速球攻右打,這3種球路都不是太有威力,整體球威不強,所以控球對他相當重要。

郭泓志可以投紅中,投壞球,傷害都不會太大,倪福德一投紅中或偏高,就很有可能被打者痛擊,假如投壞球,也不大騙得到打者,平白增加用球量與保送,所以倪福德在配球上必需花更多心思,多利用好球帶的邊邊角角,像是「好的壞球」這種投法,把球剛好壓在好球帶角落,以更精準的控球與打者玩心機,不像郭泓志,只要把球丟進去就對了。


郭泓志是投手界天賦異稟的資優生,倪福德則是天資一般,必需靠後天經驗與智慧彌補的普通人,不管是哪種,俄羅斯小說家托爾斯泰,偉大的長篇小說「安娜.卡列尼娜」開頭告訴我們:「幸福的家庭都很相似,不幸的家庭則各有不幸。」,但投手恰恰相反,可以改為「失敗的投手都很相似,成功的投手則各有方法。」失敗的投手一樣被打爆,成功的投手則是各顯本事,發揮所長,只要能解決打者不失分,都會是好投手。


長遠來看,K/9只有3.86根本不可能生存(全季6.65),也不可能是倪福德的正常水準,也許是一時狀況不佳,或是累積的疲勞而已,目前還不用太擔心,警訊仍然只是警訊,沒有成為危機。老虎隊有很大的機率打進季後賽,到時可以繼續欣賞倪福德的投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