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偵探柯南之漆黑的追跡者 

名探偵コナン 漆黒の追跡者(チェイサー)
Detective Conan - The Raven Chaser
主題曲:倉木麻衣「PUZZLE」 

梅雨季剛結束不久,在東京、神奈川、靜岡、長野等地,連續發生了六起連續殺人案件。由於被害者身邊都遺留著神秘的麻將牌,因此被認定為由同一嫌犯或組織所犯下的大範圍連續殺人事件。這引起警政高層的高度重視並召開搜查會議,包括目暮警官、各縣刑警以及毛利小五郎等人都來參加。

找不出這些謎題答案的情況下,會議只好暫告中斷。此時,柯南卻意外發現一名刑警中途離席,而且搭的是黑暗組織成員「琴酒」的車!這黑暗組織就是將高中生工藤新一身體變小的罪魁禍首,而柯南的發現也代表著黑暗組織已滲入搜查會議,難道這些連續殺人案件就是黑暗組織所為?

黑暗組織的成員突然變得異常活躍,香緹與科倫負責妨礙警方的調查,苦艾酒負責追蹤殺人事件的進展。琴酒與伏特加計劃暗殺重要人物,另外還出現一名神秘人物‧愛爾蘭。就在警方調查該事件的同時,與柯南、新一有關的帝丹小學及高中卻遭到不明人士入侵。正當柯南察覺黑暗組織的陰影正朝著自己逼近之際。 



今年上映的名偵探柯南劇場版之第十三彈,與去年的
《戰慄的樂譜》不同,我這次是在新竹二輪戲院與《星際爭霸戰》一起收看的。而這一集不僅是我繼第十彈《偵探們的鎮魂歌》後最抱持期待的一集,也是憑藉浩大排場與聲優陣容令日本票房直衝最高,刷新歷代柯南劇場版票房紀錄的重要一集,原因自然與柯南最強大的敵人黑暗組織具有密不可分之關連。或許主軸選定與本集為第十三彈有相當關聯,因為十三代表不祥嘛,而最適合表現這個意境的就只有可怖的黑衣男子們了!


畢竟,從當初第一回就出現的黑暗組織,經歷了十幾年,卻還是仿若謎霧般的存在,經過幾次對決後依舊無法明白他們的幕後勢力有多龐大。加上重要女角灰原哀也來自黑暗組織,過往原作劇情中提及匹斯可、苦艾酒等段落時總是吸引了觀眾極高的注意,加上這次的驚悚預告,自然就讓本彈是相當引人入勝的。


尤其針對原作迷來講,本集確實是令粉絲懷念不已的。因為大範圍的殺人案,讓過往柯南中出現的許多重要刑警也在本集裡齊聚。如
老班底的目暮、高木、佐藤、白鳥、千葉警官、長相兇惡的松本清長管理官、以及老經驗的橫溝警官兄弟檔、群馬縣的鱉腳刑警山村操(竟然還升上警部了 囧)、與較新出場的風林火山事件之大和敢助與上原由衣、還有原創新美女警官荻野彩実。不禁讓觀眾有種興奮感,這可是柯南史上最強的警察組合啊!!!


不過,遺憾的是他們讓我再次體認到,本格(?)作品的警察還真的沒甚麼用,而且除了佐藤、荻野外的男姓警官都超沒路用。想破頭顱也找不著命案的癥結也就罷了,由衣面對通緝犯拿刀行刺也只會嚇得發呆、而這麼多人在東京鐵塔裡又被臥底瞬間打垮,而讓最後柯南面對黑暗組織處於孤立無援的情況,未免實在...即便是劇情需要,也太令人嘆息了。


「做好覺悟了嗎?江戶川柯南……不,工藤新一!」 故事之初便來了一招老梗槍,也就是瞬間被琴酒與伏特加逮住的柯南,雖然想到應該是夢,不過還是被嚇到了XD 這也代表著本集與黑暗組織的決戰之開始。從柯南知道NOC的情況看來,這次事件發生時間應該是在赤井秀一(疑似)殉職之後。這次除琴酒、伏特加、苦艾酒等老班底外,還有發現新一身份的新角色愛爾蘭,連掛了不知道多少年的匹斯可都有串場畫面,遺憾的是FBI的茱蒂老師等成員沒能出場,畢竟電影時間有限,就集中於柯南、小蘭與愛爾蘭的作戰了。

漆黑的追跡者 劇照 


這點也就可以提到為我詬病之處,可以說之前被預告誤解,讓我以為柯南&黑暗組織的關係會有所進展,但果則不然,在青山剛昌秉持繼續拖戲的原則下,當然不能提前讓柯南和組織核心有所進展,因此只得創造出愛爾蘭這個角色,說難聽點就是本集電影專用的免洗角色,一看就知道他要負責領便當以保全柯南秘密。但值得稱許的是編劇充分發揮他的功效,即便是個免洗也有無愧於黑暗組織成員的頭腦與身手,隻身臥底幹掉全部警察、DNA比對發現了柯南身分、空手搏擊打倒小蘭(當然小蘭閃掉子彈這幕還是很扯...)、再讓柯南七大道具全部失效,是很厲害的表現了。但卻蠢在編劇需求的「廢話太多」缺點上,
因廢話太多而導致悲慘下場實在超老梗又不太合理的....因此整體而言,愛爾蘭的塑造還是算不上太成功。這也是必須繼續遷就原作下,以後仍會加戴在劇場版編劇的原罪啊。


尤其相較苦艾酒更是如此,作為柯南裡最具魅力的熟女,貝姐這次的戲分均發揮得相當好,雖然還是忍不住狂吐槽說:「妳也透露太多太多資訊給柯南了!」但是看在美人面子上就不計較了(喂)。至少

苦艾酒在本作亦正亦邪、若即若離的演出確實讓粉絲們看得過癮,是《漆黑的追跡者》的一大看點。


柯南劇場版最後都會來些電影專用的大場面,本集亦有直升機機槍掃射東京鐵塔的誇張演出。首先稱讚的是作畫品質極高,CG將東京鐵塔外觀與內部畫得很完美,而內部穿著和服觀星的情侶場景也很漂亮,讓人嚮往!琴酒等人用直升機機槍掃射鐵塔,看似刺激實則失望,因為根本就打不到柯南嘛,唯一受的傷還是被玻璃劃到的...這個行為也不太符合低調的黑暗組織風格,在全日本最著名的名勝幹這種事不正是高調宣示「我就是恐怖分子來抓我啊!」嗎?囂張得離譜,如果我是「那個人」(老大),可真要好好處分一下琴酒才是。


最後談本作的詭計,也是令我不滿意之處。拐彎抹角太多,固然是本格詭計卻也玩得過頭了~兇手不僅好猜,連詭計(像麻將)都有許多不必要性,可謂是種「為詭計而詭計」的缺憾。相同問題反映在獨角仙翅膀上貼上V字膠帶這個謎樣訊息上,我不相信沒有別的表達方式...(好比說咬破手指啊!)用那種轉了好幾個彎才想得到的解釋有些令人噴飯,不過看在必須呼應在假警察的真實身分這個謎團上也就不太計較了~


就電影觀賞角度而言,本作的敗筆還在於配樂不好,好電影中配搭適當的配樂是很重要的,有些時候就算劇情老梗、只要配樂夠好聽就還是能讓觀眾落淚。這點批踢踢網友也提到:「事件的營造 除了本身劇情 背景配樂也佔了很大的腳色。這部電影中 兩者都差!配樂本身沒問題 他放的位置與方法很有問題,有些地方該有恐怖氣氛 突然來個怪配樂 才突然切掉變恐怖的配樂。中間好幾次 很多地方配樂都突然切掉換成另一首,切的不是時機 很沒有整體效果,根本就是斷斷續續。」 這便是影響我喜好程度的一大原因,也是儘管劇情更為緊湊有魄力,但還是不如《戰慄的樂譜》去年帶給我的震撼&感動。


電影演完後一樣有下一彈製作預告,場景似乎是暴風雨中的飛船,也有人認為是太空梭!雖然不是讓我很期待,但也希望能在詭計與配樂上有所進步,畢竟對我們這些老推理迷而言,名偵探柯南依舊是個懷念的老牌佳作、劇場版是每年都不可或缺體驗的樂趣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