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謂是台灣今年最大的盛事,台北聽障奧運已在日前熱鬧展開。然則出現的問題也相當多,雖說是不意外的,但也確實讓台灣許多體育發展不足處的問題浮上檯面,讓國外的觀眾與球員感受到。最讓我關心的足球項目尤其如此,足球是全世界最熱門的運動,但在台灣這個足球沙漠,被關注度低,連帶像個沒有孩子的媽般無人理會,可以先請大家看看下面的新聞。


一、聽奧足球賽  硬漢水上飄 哎喲!扭傷腳 (9/5聯合報)

亞洲第一次,台北聽奧今晚才開幕,男子足球賽昨天率先開踢,但上午一場大雨過後,迎風河濱足球場從綠草如茵變成「水球場」,各國好手成了「水上飄」好漢,球起腳後就自行停住。

足球是世界最熱門運動,但國內始終是「足球沙漠」,比賽總在克難的場地進行,中華隊並沒有參加這項比賽,但為了各國好手參賽,聽奧籌委會花費八千萬元整出四面場地,由於近日天氣不穩,有時風雨有時晴,場地泥濘,昨天開幕戰愛爾蘭隊與美國隊交手,上半場後段突然下起大雨,比賽並未暫停,選手們必須在雨中奮戰,上身淋著雨,下身卯足勁在水上盤球。

愛爾蘭助理教練馬克‧蕭認為場地積水嚴重,球踢出去後就自行停住,「這種天氣情況在愛爾蘭不會進行比賽,會考慮延賽,但我了解大會有消化比賽的壓力,他們對這很頭疼,況且比賽暫停與否是裁判決定,我們也只好將進攻方式從短傳改成長傳。」

美國隊教練葛登表示賽前沒到過場地練習,確實沒想過情況會如此嚴苛,很佩服愛爾蘭在這種場地踢出精湛球技。

愛爾蘭隊長杜恩說對颱風動態不清楚,不過對忽晴忽雨的天氣感到困窘,「迎風球場很難踢球,天氣炎熱下雨,溼度也很高,所以大家盡量多喝水。」

球場水花四濺外,場邊僅搭起簡單四面透風帳篷供球隊更衣與工作人員休息,沒有淋浴設備。

愛爾蘭隊球員表示到球場後,對沒有隱蔽的更衣室感到不可思議,至於賽後淋浴設備問題,他們自行攜帶小型充氣游泳池,加入水及冰塊,球員們穿著熱身褲泡澡兼冰敷,賽後以二比○首次擊敗美國隊後,立刻興奮脫掉上衣潑水沖涼。

下午放晴後,球場草皮凹凸不平,某些地方仍有水窪,選手鏟球,奮力衝刺時容易滑倒,各隊幾乎都有球員掛彩,賽後捧著腰一拐一拐離開球場。

「場地狀況不很理想,但台北市民眾很熱情,我相信這次聽奧會很棒。」杜恩稱許主辦單位很努力,很感動這種整座城市投入的運動賽會。



二、球場排水不佳,足球賽如泥巴戰 (9/6自由時報)

聽障奧運今晚揭幕,昨天率先在迎風河濱公園開踢的男子足球初賽,因連日來天雨,河濱球場受限排水不佳,場內外處處可見積水,導致球員頻頻在場內滑倒,足球賽宛如泥巴大戰。

砸下6億元打造的開幕典禮,搶盡媒體焦點,足球賽場邊卻相對冷清,除了前往聲援各國代表隊的該國在台僑民,扣除大會工作人員、志工及被動員為各國代表加油的各校學生,主動前往觀戰民眾少得可憐。

場邊球迷抱怨,像足球、網球比賽場地位處偏遠,大會管制私人車輛進入河堤,要看比賽,不只要花時間等專車、還得頂著豔陽、大雨,才能到現場,「要不是很熱情的球迷,恐怕多數人都打退堂鼓了。」

特別抽空到場邊的足球迷李先生昨天說,幾個歐洲、南美的足球列強,這次都到台灣來了,雖然是聽障代表隊,不是真正的國家隊,但還是很有可看性,只可惜球場狀況及天氣真的太差了,相對影響球員的表現。

民進黨市議員李建昌、黃向群也批評,市府在河濱球場水門外進行交通管制,不准一般民眾車輛進入,但對管制點外的停車配套卻沒有先行考量,即使有熱門場次的比賽,民眾想到現場替台灣代表隊加油,也要自己走上大半天,才能到場,「這種主場,哪來的優勢可言?」

聽奧籌委會表示,針對足球場容易積水的問題,已請委外廠商開挖導溝,儘可能將積水排出,至於場館交通問題,會考慮調度小型接駁車,載外圍停車民眾到河濱場邊。 



雖然說這是沒辦法的事情,沒有就是沒有,而且我也不想潑政府的冷水,畢竟大家都很用心去做了。不過這樣的成果確實讓人遺憾,甚至到貽笑國際的地步。依這樣的條件來看,讓他國的國家級代表隊無法待在中山足球場裡(不過好像老早該改叫中山演唱會場),而是迎風河濱球場?其實那裡還不叫球場,正名是迎風河濱公園,位於基隆河到大直橋下的綠地空間,在我們足球迷間確實已是難得的足球聖地。


我以前也去那裏數次踢過球,也不巧遇過下雨的情況,體會過公園排水不良、積水後根本無法踢球的難受感。然而就連業餘玩家都不會在那種狀況下踢了,讓國家代表隊下去比賽,產生的後果可能是難以想像。
就像上述新聞提到的運動傷害,是相當危險的!國際水準的足球賽本就激烈,選手們自然是會運用平日訓練的鏟球等動作,但在惡劣場地下,讓國腳們紛紛掛彩、賽後一跛跛的離開會場,這是個多麼諷刺的影像,多麼負面的效果!球員的健康就是生命,因為濫場地而受傷,會讓他們多麼厭惡這裡!


先不說聽奧國腳們了,換成職業球員,動輒上百萬千萬的身價,在這種場地受傷的話我們又賠得起嗎?當然,職業球員是不太可能來這裡啦,但無論是甚麼樣的外國客人,給予這樣的待遇,還是相當令人汗顏的。只不過相較於更嚴重的聽奧官網更新問題、選手交通動線問題,這也只是個「小小的」無解問題吧!台灣其實就是地小人稠,倘若想再舉辦國際級的賽事,真的是在場地方面,也需要很多很多的努力。至少不要讓國家隊代表,在和我們這些業餘愛好者一樣的地方踢球吧。這樣子下次該不會直接進台大或交大球場踢了吧?


這些以往一直存在的問題,在足球迷是小眾的情況下從未有所改善,而至今把它搬到檯面上「國際化」後,且看政府以後會否有所改進吧。基本上我認為,台北市還需要處理的問題太多了,所以應該過了就算,受傷的選手們只能自認倒楣、回國後好好抱怨這種「奇觀」,很難有甚麼改善的~足球迷感嘆之餘,也只能自求多福囉。


附帶一提,最近台灣的天氣實在熱得受不了,太陽毒的很難受,確實也對許多外國球隊產生問題,好比南非就因此戰勝南韓隊。所以上屆冠軍的英格蘭隊,在身處氣溫完全不同的環境下,前景恐怕也很難樂觀囉。而我也頗想訪問這些選手們,對場地與裁判之外,還會有些甚麼樣的心得,對台灣的建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