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野圭吾《幻夜》(上)  東野圭吾《幻夜》(下)


(評分:8.0)
2004年「週刊文春傑作推理Best10」第七名
第一百三十一屆直木賞入圍作



繼1999年絕愛長篇《白夜行》感動日劇舞臺,4年半後嶄新敘事鋪線又一鉅著!

那令人痛心的黑暗生存法則捲土重來!

東野圭吾多伏線緻密寫實手法淋漓之作!
大膽觸及人性最原始赤裸的惡意,熟伎倆更甚《白夜行》!

是什麼樣的過去,造就了她的魔性?
是什麼樣的幻影,操弄著他的靈魂?

一場世紀大地震再次揭開白夜的序幕。
從暴露了人性的那一刻開始,未來已被決定,
剩下的人生只是在空幻的夜裡,不擇手段,活下去……

一九九五年一月十七日清晨,阪神大地震。宛如人間煉獄的斷垣殘壁中,水原雅也為自保犯下殺人罪行,卻被一名女子當場目擊。女子自稱新海美冬,雙親亦於這場震災中罹難,舉目無親的她願意為雅也守住殺人的祕密,兩人約定拋卻家鄉的一切前往東京展開新生活。然而前方等著雅也的,卻是一個個形同幻影的夜晚。

美冬憑藉其美貌、肉體與手腕魅惑男性,一步步構築她的上流夢想帝國;而途中所有的阻礙,都交由雅也暗中協助處理。雅也深愛美冬,但他的生活卻從此見不得陽光。美冬的白天正是雅也的黑夜,連繫兩人世界的,唯有一樁又一樁依照美冬指示的冷酷罪行。

刑警加藤亘嗅出這數起案件的連結——凡是碰觸美冬的過去的人,都逐一從世上消失;而另一方面,雅也愈愛美冬,就愈想知道她的過去。加藤與雅也兩人都決心查出這名女子的真實身分……

她,到底是誰?



睽違四年半,東野圭吾傳奇傑作、也是至今我最愛作品的
《白夜行》姊妹作登場,同樣榮獲了推理榜單與直木賞入圍的殊榮!閱畢此書,除了了結對東野作品的一大心願外,也終於是完食了他所有入圍過直木賞的小說,分別為《秘密》(1998)、《白夜行》(1999)、《單戀》(2001)、《信》(2003)、《幻夜》(2004)與《嫌疑犯X的獻身》(2005)。六部作品,確實無疑問地都是傑作,成為欣賞東野圭吾作品的讀者們,一生中一定要讀完的小說呀~


由於《白夜行》實在太過轟動與精采,加上故事還有一些可以補充發展之處,所以東野不負粉絲期望,在本作再次讓新.惡女登場,甚至是手段與廉恥心都超越了唐澤雪穗的恐怖女人-新海美冬。而那令人心痛的、為了得到成功並擠身上流社會的黑暗生存法則,也戰慄地重現了...


本作雖然在許多方面都與《白夜行》相似,甚至是接續下去的。但也有許多方面不同、是值得玩味的。首先美冬的角色不同於雪穗,雖然我們一樣無法捉摸兩人的內心真正想法,但看著雪穗從小成長,以及得知她那黑色的過去,我們也可稍微得知,她的真實身分以及目的。然而美冬不一樣,雅也初次見到她時就是1995年阪神大地震後,一切都毀滅的時刻。她的過去已經成為一片白紙,剩下的只有挑戰未來的人生,或者可以說,雪穗擁有許多東西,像是亮司、檯面上的丈夫與金錢,於是有所顧忌;美冬則已經一無所有,需要從頭開始的她沒有什麼好畏懼的,因而展現的手段更是令人瞠目結舌...(也就是無止境的色誘與肉體攻勢)。也因此,她能以更驚人的速度,從一個小職員當上華屋珠寶店的社長夫人。


男主角雅也也是,與亮司有著絕對性的不同。他只是個單純的普通男人,沒有絲毫想害人的惡意,更嚮往單純的家庭生活。然而由於愛上美冬,因而認同了美冬的夜晚,也委屈於美冬那獨特的性愛觀念(禁止體內射精),成為為美冬抹殺阻擋「幸福」的劊子手。但他始終充滿著迷惘,更對殺人後的行為感到深深後悔、嘔吐;同樣是無怨無悔的獻身,他沒有亮司的冷酷與無情,因而更貼近我們、更接近了所謂的絕望。最後結局帶給雅也的,只是那深沉無比的幻影之黑夜,也就不令我們多意外了。


本作最大的意義,不僅是接續《白夜行》,更是建構完成了東野圭吾心中完美的女性形象。也就是一再以書中角色自述的名著《飄》女主角郝思嘉。(雖然我怎樣都無法將她的形象與雪穗、美冬相連結,應該比較接近松本清張筆下那些X子吧XD),但不可否認的,東野筆下的魔性之女,已經在兩部鉅著中活靈活現地展現,隨著令人髮指的惡行活躍著,讓人是又怕又愛,也成為推理小說史上最讓人難以忘懷的女主角們。
尤其是雪穗與美冬最後結局的內心想法,無論是對亮司的不屑一顧、或是對著燦爛夜晚微笑著「這是我人生最美好的夜晚」,都讓讀者足以打從心底感到畏懼、戰慄的複雜情緒。她們究竟在想些什麼呢?成為兩部作品中最美好的留白處,讓讀者回味不已。


本作有些讓人失望的,或許還是美冬之謎吧,但這也是事先所預料到的,《白夜行》的寫作手法已然如此若隱若現、連亮司與雪穗的關係都不肯接露,那《幻夜》自然不可能告訴讀者雪穗=美冬?的解答啦!~其實這樣也就夠了,美冬的思想已經比雪穗還要容易理解,也就是為達目的不惜利用一切,而隨著刑警加藤調查而逐漸披露的過去,也證明了她不是真正的新海美冬,所以她究竟是誰就不重要了。無論是雪穗也好、是個嚮往雪穗的徒弟也好,她都忠實地、更進一步地呈現了黑暗生存法則,她是傳說中的新魔性之女,她在故事的結尾中變得越來越年輕妖艷,甚至讓丈夫心生畏懼的「妖魅的光芒比之前更強烈,就像是具擁有魔力的人偶!」,這樣就夠了。讀者已經充分感受到她的獨特,也就不需苦苦追究真實身分了。甚至我會心生惋惜,當麗質天生的美冬踏入這個人工整形領域後,也許會變得更不是她、更加可怕、更加非人類了...


《幻夜》的解說很認真地解釋了全書,正如「長夜有時,但幻夜無盡」這篇文章說明的,《白夜行》與《幻夜》兩作令我相當佩服的部分還是於出色的當代社會刻劃,從1956年的日本四大公害申訴年代,連結到了2000年的千禧年電腦危機,超過四十年的社會發展與當代現象,隨著日本經濟成長、消費型態改變、電腦時代來臨、泡沫經濟崩潰、阪神大地震等事件,為本作添加了極為逼真的現實感。亮司與雪穗、雅也與美冬就好像是真的生存在你我週遭,為白夜與幻夜的黑暗理念努力生存著,我們不由得相信,他們是真正存在的,絕望的人與心懷赤裸惡意的魔女,就這樣與我們共同生活著......
這是兩作裡東野圭吾令人讚嘆不已的、真正能被我譽為大師級作家的寫作功力啊!


本作由於強烈的寫實感,自然和《白夜行》一樣容易被改編影像化,只是也因為某些劇情過於貼近,讓人不免有老調重彈之感,因而如果要改編日劇的話,也相當需要編劇的巧思再做點改編吧!無論如何我還是相當期待本作能夠改編日劇,無論女角要續用綾瀨遙或換上其他人都無所謂~~想想《白夜行》日劇是在2006年上映的,那麼《幻夜》會否也和小說版一樣,會相隔四年半的時間才改編上映呢?這樣的話可就要等到2010年暑假了吧!如果一語成真,那也真是無意中的巧合、或是特意向東野鉅著所作的致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