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把刀《狼嚎》 

(評分:8.5)


這是一個關於友情的故事。

自始至終,我都這麼相信。

「我剛剛變成了一頭狼了?是不是?」山王高興地大吼大叫。

「快把衣服穿起來!」我怒吼著,山王哈哈大笑,海門也捧腹大笑,而狄米特仍舊在尿水與鼻涕中作著惡夢。

這就是故事的開始。

多年以後的深夜裡,我常常躺在草地上,閉上眼睛,享受著。享受著十四歲那年,那一段膽小與勇氣交互矛盾的童年故事。

故事以狼人與吸血鬼的互相爭戰為背景,但其重點卻是著重於友情的描述。透過書中人物內心的掙扎與痛苦,作者將朋友間跨越命運與種族的堅定友情發揮得淋漓盡致。《狼嚎》,是「都市恐怖病」系列中,繼《功夫》之後又一部令人感動莫名的佳作。 


毫無疑問,非常精采感動的好故事!九把刀的都市恐怖病系列至今閱讀起來,讓我有漸入佳境的美好感受。熱血的三部曲,《異夢》、《功夫》、《狼嚎》水準都是超乎想像的好看,讓我能夠明白,九把刀當年締造網路小說傳奇的本領何在,正出於他筆下的真功夫。


《狼嚎》作為至今最新的都恐系列,也被稱為是最悲傷、最感動的一本書。在讀者間獲得頗大的好評。故事的開頭並不好讀,因為舞台在德國,出現非常多的外國人名,初讀來不是很順暢(也有弟兄因為這樣就乾脆放棄這本了,結果我告訴他您真是錯了~XD) 但令我相當驚喜的是,在撐過前半部平淡、較無聊的劇情後,後半部的故事就十分緊湊、精采,尤其是那腥風血雨、驚天動地的結局,令讀者的我堪稱是難以忘懷。


本作與之前的都恐系列完全沒有相關,納入了奇幻小說愛用題材的狼人與吸血鬼,而更為擴大了都恐系列的世界觀。在《恐懼炸彈》裡出現的是外星人與超人類,《異夢》裡出現的是警察與多重人格醫生,《功夫》裡出現的是武俠高手,《狼嚎》裡再來的狼人吸血鬼,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為廣闊,就像九把刀說過的,在都市恐怖病系列要創造九個不同的英雄,至今看來全是類型不同的超級英雄,就像正義聯盟那樣,滿令我激賞的。


本作以二次大戰末期,英雄狼人們與吸血鬼帝王希特勒的決戰開頭,在英雄歐拉的犧牲下得到和平。隨後過了多年,以女孩崔絲塔作第一人稱,敘述她與孩子王山王、文靜狄米特、魁梧海門四個人間從小自大的友誼。四個人度過了愉快的童年時光,卻因山王某天在危機中覺醒變身為狼人,而且是最神聖的白狼,而改變了人生。根據傳說,光與影總是同時存在,當拯救世界的神聖白狼降世時,代表可怕的吸血鬼帝王也誕生在某處,準備掀起腥風血雨。為了再次面對這樣的決戰,狼人一族展開了鍛鍊與準備。


《狼嚎》的最後決戰場面描寫得很是生動,年輕的狼人族與老練的吸血鬼對決,場面是相當殘酷,搭配戰術的運用與戰場英雄的英姿,可說是充分展現了異族對決的戰爭特色,讓人看得血脈噴張、喘不過氣來,讓我驚艷於原來九把刀寫戰爭也是很不錯的嘛!


然而本書最出色的,並不是這些場面。如崔絲塔在開頭與結尾都強調的,這是一個關於友情的故事。四個主角間彼此的情感糾葛相當動人,友情在殘酷的現實中面臨著無情的考驗,甚至黑暗的谷底,然而,主角群卻願意為我們帶來光明,尤其是山王。


山王絕對是本書最扣人心弦的角色,玩世不恭、卻最有義氣,甚至身為史上最強白狼的他,到最後幾章我們才能知道他的心路歷程,他內心的真正話語。他為友情獻上了一切,固然他對崔絲塔有愛情,卻願意為友情退出,作個祝福的人;為了友情,願意保護、拯救化為吸血魔王的狄米特,至死方休的情操,讓人無比震撼。也許,可以說這樣的故事並不真實、想得過於美好,但我願意相信他,相信山王的心,即使在那惡夢般的一刻,山王的心還是充滿光明,照亮了吸血魔王的心。因此,除了為他感到不值與遺憾落淚之外,他所帶來的勇氣與希望,更是讓我感受到痛哭流涕之悲傷的原因。


結局不免令人又難過又害怕,吸血魔王還存在,甚至隨時破除封印君臨世界,在那時候已經沒有人可以阻止他了,那麼劇情該如何發展呢,這是都恐系列接下來值得期待的(不過回想一下,有萬能柯老師也就夠了啦...)


至於很搞笑的是,《狼嚎》都已經是2004年出的了,書後就有預告都市恐怖病的第七作《飛行》,預告大綱都打出來了,可是過了五年的現在卻還是沒看到後續的影子來....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咧 囧 畢竟在熱血三部曲結束後,出版的《大哥大》已經讓人不甚滿意了,新作自然得更費點功夫,寫出好東西囉!然則不管後續如何,都無損於《狼嚎》這部好小說的經典地位,山王與海門的英姿,也會長留於我的腦海中,記得他們四人這段感人的友情。果然,都市恐怖病系列只要不要看到柯老師(或戲份少),就整個精采得多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