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野圭吾《放學後》  

(評分:9.0)!
第三十一屆江戶川亂步獎得獎作
1985年週刊文春傑作推理Best10第一名! 


星期天的早晨,我隨著人潮站在月台邊緣,冷不防有人從旁撞來。我失去平衡,差點跌落鐵軌。隨後,列車疾駛而過。

星期一放學後,我游完泳進入淋浴間沖洗,瞥見拳頭大小的白色盒子沉在深達腳踝的積水中。那是一百伏特家用延長線的插座,另一端連結在電源上。為什麼我還能平安無事?檢查電源箱,保險線路顯示電流量過載而短路彈開。

星期二放學後,一件從高處墜下的黑色物體,落在我剛才走過的地方,摔了個稀巴爛。那是一盆天竺葵。再早個幾秒落下,那就會是一盆血紅的天竺葵了。

星期四放學後,一具冰冷的屍體倒臥在體育場的更衣室角落,只不過,那名遭毒斃的男性不是我,而是學校的輔導部主任村橋。

村橋是被人殺死的嗎?凶手和覬覦我生命的會是同一個人嗎?怎樣的恨意會轉換成冷血的殺意,在生活單純的女子中學裡取人性命?

青春的歡笑與憂愁、人性的幽微與黑暗
本格推理的趣味與魅力、欲晉身推理文壇的雄心與狂熱 
都在《放學後》一書中徹底展現!
《嫌疑犯X的獻身》、《白夜行》、《流星之絆》作者
當代最火紅的日本推理作家 東野圭吾熱情滿溢的起點之作!
 


在閱讀小說紀錄正式踏入第三百本的大關,我也刻意選擇了一本期待已久的大作。結果沒有令我失望,天王作家東野圭吾的出道處女作《放學後》,是本在背景人物設定、氣氛描寫、密室詭計與真兇動機全方面,都擁有超乎新人水準的超級傑作!也難怪,這本作品在臉譜重新翻譯出版之前,會成為台灣推理迷長年以來的夢幻逸品!回想起作家出道作能得到我最滿意的鉅作評價,也就只有島田莊司《占星術殺人魔法》,至今終於又多了這本《放學後》。


校園推理一向是討人歡喜的類型,過往影響東野甚深的小峰元《阿基米德借刀殺人》、鳥羽亮《劍道殺人事件》、既晴《獻給愛情的犯罪》皆為我十分喜愛的推理小說,每個人都有清純的學生時代,學生更是閱讀書籍的重要群眾,因而以年輕學子為主角描寫的小說,往往能夠引起讀者共鳴。


但值得注意的是,這類作品要寫出特色不易。因為校園太普遍,也太普通了。若只是單純描寫在校園的殺人事件,誘因不大,因而創造足夠吸引人的主角群便十分重要。這點在上述幾本作品皆有傑出之展現,《阿基米德借刀殺人》裡那群自以為清純、卻比大人還污穢的學生;《劍道殺人事件》裡充分展現武士氣慨的劍道社員,都充滿獨特性,而這也是東野在《放學後》所表現出來的。


主角設定看似平凡,是個性格較冷漠,被稱為「教學機器」的數學老師前島,故事中他意識到有人要謀害他開始,一步步介紹了學校生活圈的角色們,對前島失望而抱持某種敵意的高原陽子、弓箭社的社長杉田惠子、副社長加奈江、可愛小社員宮坂惠美、文武雙全的劍道社長北条雅美、以及美麗卻隱藏著淫蕩心態的麻生恭子老師等。這些角色因為書寫生動、加上東野適當地為她們打造人生、賦予背景與秘密,而成為極具魅力的女角活躍於紙上。


精采的是,東野也在開始沒多久就丟出了小惠(惠子)與前島在社團集訓時發生的曖昧之吻,那句「那就...下次繼續吧。」可說吊足了讀者胃口,
既說明了高中女生對性方面的早熟開放是讓前島無法理解、體會的,更是東野運用「性的曖昧」讓這本小說充滿吸引力的成功開始。


校園推理要展現青春學子讓常人意想不到的意外點,運用禁忌的性是很常見的《阿基米德借刀殺人》那群淫亂的學生不消提、就連藍霄的《光與影》也出現了大膽的師生不倫亂戀。本作的前島因為已有老婆,所以雖然有很多很多的爆點埋著(陽子、小惠、恭子全都在誘惑他...)卻倒是沒出現什麼傷風敗俗之事,比起許仙好太多了XD 
我想這也是東野從出道就致力於帶給讀者「不一樣的故事,不一樣的結局,不一樣的本格!」這些理念,而讓前島與女生們保持差一點就越線的曖昧距離,卻反而讓讀者更為受用。


在複雜的人際關係鋪述完後,密室殺人的發生便成為解謎重點。藉由書中清楚的平面圖示意,讓密室的構造非常清楚,看似無法突破的密室,藉由聰明的北条雅美推理揭開了「真相」。這個真相合情合理,也有充分的證據佐證,差的只是再找到沒有不在場證明的兇手。但在陽子偷偷地向前島說出不合理之處後,這個真相隨之崩毀,真正的答案成為令人不想知道,卻又不得不揭開的秘密。


也難怪這個密室詭計可以「令人瞠目結舌」形容,成為挑戰者月刊重點推薦的密室傑作。運用兩種解答都合情合理,都極具水準,也都極具真實可能性的這個詭計實在是太~棒~了!密室的完美構築與完美解答,若不是主角注意到「那個東西」就是無法解開的,
這個詭計讓我充分地感受到本格魅力,也就是最讓我熱愛推理小說的元素,東野為密室、本格貢獻了絕佳的演出。


動機揭曉後,衝擊是不如過往批踢踢討論上看來的「難以理解」或「驚世駭俗」,我認為東野已經在事前經由對話,很巧妙地表達出他想在《放學後》本作表現的中心思想。
P.261  「高中女生在什麼時候會恨一個人呢?大人的事件就不會如此複雜,社會新聞雖然充斥事件,但幾乎用情色、慾望、金錢三原則就能說明一切。然而到了女子高中,三原則就不管用了。」

「應該不管用吧,那三項原則根本是離她們生活最遠的東西呢。」

「既然這樣,那對她們來說,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呢?」

「我想對她們而言,最重要的還是美麗、純粹、真實的事物。有時候可能是友情,有時候則是戀愛,也有的時候是自己的肉體、長相。更抽象的常常是自己所重視的回憶和夢想吧。反過來說,她們最討厭的就是有人想破壞或搶奪她們所重視的事物。」


這句也成為封面宣傳詞的名言,我想已經很充分地解釋了動機的起因。對純潔、充滿戀愛與肉體憧憬的高中女孩而言,因為那樣的事而引發殺機,是可以體會的。或者該說,我覺得有些被感動到。因為這樣的動機其實是最純粹、最單純的,有些接近《劍道殺人事件》的崇高氣慨。《阿基米德借刀殺人》、《光與影》的動機容易理解,然而卻還是有些不潔、不悅的自私感。比較起來,也許前二本書的動機是更為純潔的。
畢竟,不只是本作的高中女生,純潔、對未來抱有夢想的年輕學子們,最想守護的,也只是屬於自我的青春與清純啊....


看了數本校園推理,我認為《放學後》是最能夠展現屬於校園推理該有的「青春」之內涵,也是最有可能是屬於「清純學子」會犯下的罪行。現在的學生已經太早熟了,可怕一點的甚至就像阿基米德會那些傢伙,根本是群骯髒的大人。東野選擇不讓學生成為大人,而是為守護自己的青春而戰,是個非常令我驚艷的構想,也是能讓我給予本作如此高評價的一個主因哪!


噗浪上的討論很有趣,我才發現這本小說裡的人物有多麼適合改編為H GAME啊!因為小事而迷戀(!?)主角卻又不承認的傲嬌陽子、快與主角有肉體關係(!)的運動少女小惠、充滿性魅力又不正經的女老師恭子、文武雙全的會長型雅美、隱藏蘿莉屬性的惠美、以及腹黑屬性的人妻裕美子....天哪,真是太完美的後宮設定了!可以改編動畫上映嗎!!! 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