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美紗《這裡是命案現場》  

(評分:8.0)

原名:こちら殺人現場ですが (1984)


山村美紗的作品 絕無多餘的東西!

這裡──
沒有萬惡不赦的殘忍陰謀
沒有血流成河的沉痛悲劇
沒有驚險刺激的追逐場面

只有
最純粹的情節鋪陳
挑戰你的推理神經

進入詭計女王 山村美紗 神秘世界
每一個物件
都是破案的關鍵證據!

此書共收錄山村美紗七篇短篇傑作。 


山村美紗真的好好看!!!新雨現在都沒在出了是怎麼回事,拜託不要放棄她啦啦,詭計女王真是名不虛傳,即使本作短篇水準不一,但好看的短篇就是真的很好看!她的作品還有很多很多,我會繼續支持,請出版社也不要放棄~~


1.〈抱著猴子的少女〉
  一位大學重考生在住處的中庭死亡,唯一目擊者是死者懷中的猴子…… 

與飼養的猴子一同跳樓而死的女孩,雖然不被認為是自殺卻又找不到任何兇手,眼看是難以偵破的懸案,終因聰明的死者所留下的巧妙「死前留言」而揭發兇手。動機同樣具有山村風格,令人在事先完全想像不到。而猴子雖然被兇手利用為殺害女孩的道具,卻也諷刺地成為送他上絞架的證物!


2.〈獸醫殺人事件〉
  一位知名獸醫在院中遇害,兇手難道是自己的妻子?
 

除了看到以獸醫為題材的罕見故事,山村更藉此揭露「寵物醫院」內部可能隱藏的秘辛與真相。我想有養貓狗的讀者看過這篇故事應該也會心生警覺,為寵物們找好醫院、好醫生也是很重要的呢。本篇和〈消失的威脅者〉相同地揭發了醫院弊端,令我津津有味。


3.〈鮮紅的指甲油〉
  在一棟豪宅旁的勞斯萊斯車中,巡警發現了一隻被截斷的手,每隻手指頭上都塗了鮮紅色的指甲油……
 

本作最大的謎團在於,死者是在被殺害、分屍後,才被兇手細心地塗上了鮮艷的指甲油!這樣可怖、異常的行為背後究竟有何意義?因為牽扯到了女同性戀問題,所以看似可以「由愛生恨」理由解釋這種行為。不過,詭計女王當然不會這樣呼攏讀者!看到真兇出現時讀者才大呼被擺了一道,而之所以塗上指甲油的解釋更是簡單的邏輯可以解釋,真正是水準之作!


4.〈愛的陷阱〉
  同時與兩個男人交往的亞津子,正猶豫不決該選擇誰的時候,發現自己懷孕了。同時,另一位女性同事懷孕的消息在公司中傳開了,孩子的爸爸竟是亞津子其中一位男友! 

很諷刺、又悲傷的故事,亞津子周旋、劈腿於兩個好男人間的行為並不算錯,這在現實中屢屢可見,何況她還是剛大學畢業進入職場的年輕女孩,想多玩幾年並不為過。倒楣的是,她遇到的男人剛好有著生理缺陷,又因為一連串莫名奇妙的誤會而失去兩個最愛(當然,她不經大腦講的話也是最傷害對方的)。但直到最後讀者才驚覺,這些來自於他人的惡意設計...想婚的女人,真是可怕!幸好這個結局,還是很淒美的....


5.〈三通修改的遺書〉
  某日深夜裡,律師田澤收到三通傳真,內容是一位女作家修改的遺書。隔日,田澤接到女作家在家中遇害消息……這三通遺書是怎麼回事?
 

結構有些複雜,不認真看的話一定會頭昏眼花喲。個性很機車的女作家夏麻矢子,家中有四個助理女孩,而她以龐大的遺產為餌,表示最喜歡誰就會收誰做養女,對四人多年來頤指氣使。但她被殺害的當晚,律師卻連續收到了三通被修改的遺書。原本的繼承人從和子變為美奈子、再變成彌生與真理。幾乎每個人都當了一次繼承人,而這四人中究竟誰才是兇手?本作藉由警察與嫌疑犯間的反覆辯證、與證據推演出兇手。然而山村還是厲害地擺了讀者一道,安排了意想不到的幕後黑手...本篇所展現的推理小說設定同樣值得讚賞。


6.〈消失的威脅者〉
  醫院誤診導致病人死亡,家屬到各單位投訴,卻無人理會。痛失親人的他們,將向這個社會討回公道!
 

是全書我最喜愛的一個短篇!被愛田醫院因誤診而害死愛女的木澤美奈子,持續著抗議行動半年,卻無法撼動政府、醫院的力量後,突然消失匿跡了。過了一年,京都電視台的新聞節目小組在製作「京都百景」節目時,採訪拍攝快建設好的地下鐵時發現了異狀,才揭發出政府受到了某人因抗議愛田醫院而在新鐵路下埋下炸彈的威脅信。

某人的要求是要政府揭發愛田醫院的不法行為,於是新聞小組動用了媒體力量,對醫院展開猛烈攻擊。因為炸彈事件而受到矚目、因醫院本身不法事件太多而無法還擊,媒體與觀眾的驚人怒意很快地打垮了醫院,沒有患者的醫院倒閉了、正義獲得勝利了。然而,新聞小組的成員卻感覺到怪怪的、這一切似乎都進行得太過順利....

本作不但接露不法醫院的醜惡面目,更將傳媒力量、政府推諉心態與一般人民心理均刻劃的絲絲入扣!然而最後又隱藏了極大的意外性!幕後黑手的頭腦與動機,真是令人讚嘆與感動。


7.(這裡是命案現場〉
  編輯由紀子愛上了負責的作家。某日,該作家竟在家中遇害。由紀子強忍悲痛,開始細細回想案發當晚的情形,暗中進行調查的她,發現犯人就在身邊……


雖為本書的同名作品,不過卻是全部短篇中比較平淡的一篇呢。運用了略為複雜的電話詭計與作家習慣,完成了漂亮的不在場證明。由紀子為愛人復仇、設計的陷阱令人佩服,所謂以彼之道還施彼身,兇手伏法後的動機很單純,卻也是讓讀者我深感新鮮呢!


綜觀全書,山村美紗確實在詭計、動機的設計上都非常出色。不僅詭計總有小巧思、在社會問題的批判上也不落後,許多兇手犯案的動機更是出人意料。閱讀山村的作品輕鬆之餘又能得到足夠的滿足與享受,也難怪她能享有「日本克莉絲蒂」的偉大名譽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