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遠野浩平《靜流姐與執拗的死者們》  
(評分:7.5)

這個世界充斥了各種難以理解的謎團與不合理。一名萬年臥病在床的病弱美少女靜流僅憑好友小夜所收集來的剪報資料,以獨特的角度抽絲剝繭,一一解開了隱藏在奇妙事件背後的謎底。不論是變成妖怪模樣的屍體、幽靈犬、宇宙人、還是憑空消失的魔術師之謎……然而不僅是神秘事件的真相,兩名少女攜手解謎時的深情互動同樣令人感到好奇。 


嗯...我去花蝶租這本書的理由很不純,除了因為想寫一篇「台灣推理也需要輕小說」的文章,而需要多看幾本推理輕小說外、也因為這本書的廣告上打著「獻上本格推理大師上遠野浩平的不可思議冒險大作!」 既然敢稱為本格大師,自然要做好被我這種本格迷給好好驗證的準備(奸笑),所以原本打算好好批評一下的....想不到,還真是比想像中好看!這部小說對我來說沒有什麼需要批的,一些觀點也頗有趣,很難得呢!之後還會出系列第二彈《靜流姐與無底的密室群》,講到密室詭計的話還滿令我期待的~!


上遠野浩平過往的作品雖然稱不上什麼本格大師,倒也有一定名氣,也在尖端出過幾本書、在《浮文誌》上刊登過。從本作《靜流姐與執拗的死者們》與後記來看,他也確實對推理小說有一定的研究。


本作共分為四個短篇故事,全是由主角小夜將情報資料帶去給罹患重病、總是住院的學姊靜流。而擁有聰明頭腦的靜流總是能在病床上看破事情真相,可謂究極的安樂椅神探。而基於輕小說需要的萌要素,而顯露的一點GL味道就不管了,我主要自然是關心他的詭計有沒有道理~


1.《靜流姐與單眼獨腳傘怪》:屍體的姿態非常詭異,不只右腳自腰際以下整個消失不見,兩隻胳臂甚至還被柴刀類器具砍斷。而且這兩隻胳臂並沒有真正離開身體,而是在肩膀的位置被刃器完全切斷開來。然而,斷臂的「手掌」上頭的指尖卻偛進了頭部。也就是變成切斷的手戳破了屍體的臉部與皮膚,直接牢牢地掐住頭蓋骨的狀態。右手的兩手指刺穿了右眼,使死者只剩下一隻眼睛,長長的舌頭從嘴裡吐出來。是的,
外觀輪廓就像是傳說中的「單眼獨腳傘怪」!


面對怪異的屍體,靜流冷靜地點破本質。P.31 小夜,舉凡異常還是謎團這一類所謂的不可思議現象,其實只是人類對事物的見解之一。不論感覺起來有多麼異常或超乎常理,都只是單純的現象。所有的事情,必然有其本身的道理與邏輯存在。 事件真相也確實如此,非常簡單單純、不是想像中的血腥,果然是輕小說風。


2.《靜流姐與宇宙怪物》:作者在本章寫出對外星人、超自然現象的一些看法。被害者胸口被挖了巨大的洞、心臟整個被挖走了,因而讓人聯想起外星人的cattle mutilation現象(美國發生的牛隻屍體被鑑定部分器官或肢體被整塊切除的痕跡、被認為是外星人的實驗)。而靜流自然不這樣想,除了逐一說明神秘事件,如巨大麥田圈的人為製作方法、cattle mutilation現象是野狗將牛隻腐爛部份吃掉、UFO可能是熱汽球的原因等等、最後更清楚解明,其實奇妙殺人事件的真相再簡單不過。我還滿欣賞這一章的靜流,有
島田莊司《水晶金字塔》裡天才御手洗潔揭開金字塔之謎的風範~!


P.77  或許早就有數不清的外星人來到地球了,只是人類根本沒有發現那個是外星人。好比貌似水的液體、貌似石子的礦物。搞不好外星人現在正在疑惑著『在這地表附近活動的有機化合物是什麼啊?怎麼時而聚集在一起、時而分開哪』也說不定喔。

人類根本不懂「生存」是怎麼回事,就連能不能把應當在不同環境中都能生存的東西當作「生物」來認識都有問題,我認為這是瓶頸。宇宙或許有無限的可能性沒錯,可是很可悲的,人類的認識卻是有限的。一般而言,人類在面對「超乎自己想像的事情」時,卻寧可選擇將心靈封閉起來。所以一旦碰上偏離自己常識的事物,反而會去盲目的相信,甚至對其他的可能性視而不見。



3.《靜流姐與幽靈犬》:這章除了小夜外,再加入了目睹屍體的小狗之視點,不過不是藉由牠的視點講命案,而是敘述從家犬到野狗的冒險旅程....與命案本身沒什麼相關,如果不是輕小說,大概這種寫法我會很怒。這次事件神秘在被害者的脖子兩側都有傷痕、留有狗的唾液、疑似被咬死的。但這隻小狗是隻又小腿又短的潘布魯克威爾斯柯基犬,很難相信能殺得了大男人。而且現場是密室,而小狗卻從密室中消失,而成為幽靈犬。


這起事件的破綻其實很明顯,相信認真看就可以發現不自然處進而找出真相。這故事也諷刺了唯恐天下不亂的媒體,硬要將小狗塑造成食人犬的作法多麼可笑...


P.169  小夜,犯罪本身以及跟犯罪有所牽扯的事物全都是一種掩飾,這次的事件也存在著想要掩飾的問題,就連外表也是一種掩飾。


4.《靜流姐與倒吊男》:非常聳動的,魔術師在消失魔術「華麗空中脫逃秀」的表演中真正消失了,連屍體都找不到,但鐵箱子裡卻流出大量魔術師本人的血....這起事件真相頗具意外性,兇手的動機出乎意料、而且協力促成的幫兇心態也寫得很好。作者也藉本故事說明了脫逃魔術的本質、與人類的矛盾。


P.191  不知道人類是為了什麼誕生到世界上的。活著本就是不合理的事,人類自有歷史來,就是不斷地累積那個不合理生存到現在。看科學文明就知道了,雖然人類常吹噓隨著科學進步,獲得知識也越來越多,但實際卻恰好相反。以前人類認為感冒是一種被怪物附身的現象,並沒有任何的疑問。可現在呢?要嘛不是藥效起不了作用的新型病毒,不然就是忽略過去的壓力所導致的結果,總是不斷碰到過去未曾有的謎不是嗎?利用科學了解一件事情所代表的意義,也就是發現原來另外還有許許多多未知的事情存在的事實!不合理與矛盾,無法說明的謎,創造這一類東西正是人類生存的意義啊。


綜觀全書,雖然都出現了奇形怪狀的屍體、或看似血腥的事件,然而真相卻又都非常簡單、也不讓人感到殘忍或不悅,在靜流姐輕描淡寫的語氣中明瞭事實後,讓讀者產生一定程度的愉悅、滿足感。這與西澤保彥名作
《解體諸因》
給人感覺頗為接近,就是愉快、輕鬆的推理小說呢,加上本作具輕小說特色的易讀、流暢文字,可以用很快的速度讀完,確實值得有空一讀呢~至於在每一章間穿插的短文《刺蝟奇庫達的冒險》,還真感覺不出有什麼意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