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中》  

(評分:8.0)


松本清張短篇集(中)分為兩章,共收錄八篇故事。一章是「寂寞女子的群像」,一章是「憤懣男子的群像」。

宮部美幸分別摘選出清張是如何從他的作品呈現他對世間女子和男子的觀察。
一段禁忌之愛在一對姊妹花之間種下難解的心結 ─〈來自遠方的呼喚〉
熱愛俳句創作的單身女子,看得到幸福背後的殘酷真相嗎 ─〈卷首句之女〉
一場華麗的婚禮、一套精緻的和服,揭開一段背叛的過去 ─〈婚禮上的微笑〉



嘖嘖,松本清張真的是小說好看的沒話說!不管寫什麼大人物小人物的心理,都是入木三分。而就算類似的題材重複,卻也能都寫出不同的新意,每次拜讀他的作品都是一種輕鬆愉快的享受,只能慶幸,幸好清張大師留下了這~麼多的作品,可以讓我們小讀者在有生中繼續挑戰~


本作中集只收錄了兩個章節,卻是非常重要的清張筆下女人與男人之形象。清張筆下那些令人既愛又恨的惡女無數,所以宮部阿姨在本章中並不是收錄她們的故事,而是選出了「寂寞女子的群像」,是一些對命運只會逆來順受的苦命女孩。而清張用著溫柔的筆觸將心比心描寫她們,讓她們擁有無比的生命力,因而讓現代的讀者如我,依舊深深感動著。


1.〈來自遠方的呼喚〉:其實根本就是個淒美的愛情故事啊!!!愛上姐姐的男友,卻又無法動手搶奪的女孩,之後的人生也完全改變了。直到最後,讀者才與男主角猛然驚覺,那些歎息的行為都是來自遠方的呼喚啊,呼喚聲充滿了寂寞與戀慕,卻再也無法改變事實了....


2.〈卷首句之女〉:很有趣的業餘偵探式作品。俳句雜誌的主編和幾位同好,因為想知道以前一位曾上過雜誌卷首的俳句女讀者志村幸女突然沒有再投稿的原因,而打聽消息。怎想得到竟牽扯出駭人聽聞的凶殺案。幸好結局是天網恢恢疏而不漏,被害者在天之靈,也能為自己的俳句感到欣慰吧。


3.〈書法老師〉:篇幅長到嚇死人的中篇故事,足足有150頁的分量....雖然宮部導讀說有四個扮演重要角色的女人豋場,所以我還以為是主角有一男駕四女的齊人之福....結果實際上最有戲份的也只是情婦文子、和書法老師久子啊。說句實話,這篇故事我覺得是長得有些囉唆、不過清張厲害的就是即使囉唆冗長,還是有扣人心弦的發展,而且出色地描寫了主角以及四個女人的形象,而「書法老師家的秘密」的真相也很有創意呢!


4. 〈婚禮上的微笑〉:清張大師不講,我還真不知道原來也有這種幫女孩穿和服的工作,有專業的「著付教室」訓練,甚至還有證照要考呢。這篇故事敘述的不僅是這種工作樂趣、更談到了一種社會現象,也就是剛成年的女孩會與男人上賓館而需要穿和服老師的幫助等等。真的很有意思,從婚禮上的一個微笑,可以牽扯這樣深遠的事件,清張也真是太能想了!



接著的「憤懣男子的群像」,同樣收錄四個同樣精彩的故事。


5.〈共犯〉:果然不愧是名作中的名作!在推理與驚悚兩方面掌握得非常好!主角與共犯曾犯下搶劫銀行的罪行,之後分道揚鑣,並且各拿搶的錢作為資本,開創出大生意。然而,若有一天共犯破產了,會來找到自己勒索嗎?故事結尾固然悲慘且諷刺,但也不得不罵那個被雇者,實在太機八了吧!有必要斷絕自己和他人的錢路嗎?


6.〈卡爾內亞德斯的船板〉:這在金田一漫畫《悲戀湖殺人事件》中是個很重要、有名的觀念。而清張將其用了不同層次、更高水準的展現。這篇故事不但講述了教育學界的黑暗面、大學教授靠著寫參考書能獲取的暴利、以及時代走向而隨之衰落、風靡的學界潮流等等。我會同情主角的遭遇與想法,畢竟對手實在令人討厭,可是萬萬想不到,毀了對方後,自己也毀了自己,只因為那麼單純的理由....曾踏上頂峰的主角,形象真的是無比憤懣。


7.〈空白的設計〉:好有意思,本作描述的報社生態自然讓我聯想起
橫山秀夫《登山者》!相反的是,《登山者》是站在編輯局一方立場,而諷刺了顧賣廣告的廣告局。而本作是站在廣告局長的立場,說明報社多麼需要廣告量的支持,而不可能讓高喊「報導真實第一」的編輯局隨意寫新聞。而本作就是看到愚蠢的新聞得罪廣告大顧客後,廣告部長的種種苦難。 在這種鄉下報局,我們還看到了廣告主的傲慢嘴臉,簡直跟土皇帝沒兩樣,真是不公平的現實。


8.〈山〉:清張非常擅長、也寫過許多勒索者與被勒索者的故事。本作則在其中獨樹一格,並沒有刻意描寫犯人或是受害者的心態,而是由第三者的觀點,看到沒落的主角突然間變成雜誌社的社長,花掉幕後金主的大筆金錢,這中間的變動與留給讀者的想像空間,真的是非常精采!而結局只因為這麼簡單的一個原因,就讓被勒索者與勒索者都得到報應,也是夠黑色幽默了。而且我們也看到,清張作品的特色,往往是與事件沒有關係的第三者,莫名奇妙地主動介入事件,而破壞了完美犯罪,很有彰顯社會正義的意味。


〈咖啡時光2「大極宮的問券調查:請問你最喜歡清張的哪一部作品?」〉

這個單元可說是非常有趣,由大澤在昌、京極夏彥、宮部美幸組成的大極宮網站在2004年進行了這項調查,列出了前十名的作品。第一名為《點與線》,第二名為《砂之器》,第三名為《零的焦點》,不意外,果然這些名作就是具有超高的知名度啊。不論您是否身為推理小說愛好者,上述那三本已被無數次改編影像化的傑作,都是此生一定要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