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芬金《手機》  


(評分:8.0)
銷售直逼300萬本,勇奪排行榜冠軍!即將拍成電影!
入圍美國文壇奧斯卡『鵝毛筆獎』最佳科幻∕奇幻∕驚悚類小說



手機(cell)與地獄(hell)一詞押韻,其來有自……

想活命?千萬…不要…打手機!

【恐怖小說之王】史蒂芬.金2006重返恐怖行列最新力作!


十月一日,世間萬物一切如常,住在緬因州的漫畫家柯雷來到波士頓,漫步走在波尤斯敦街上,腳步輕盈,甚至幾乎是又蹦又跳,因為他才剛簽下了出版合約,總算有機會以畫漫畫養家,而不必再勉強靠教畫糊口。興奮之餘,他買了一件昂貴的小禮物想送給長年陪他吃苦的妻子,也想好了該買什麼禮物送給兒子強尼,順便再犒賞自己一下吧!柯雷只覺得前景一片光明美好。

無奈好景不長,剎那之間天下大亂,四處盡是混亂與血腥,人性褪盡表相,僅剩下最原始的本能……柯雷僥倖逃過一劫,與少數劫後餘生者相遇後,發現人類文明已陷入了最漆黑的暗夜。但柯雷一心只想回到緬因州老家探視妻兒的安危,於是他夥同幾位難民一起北上。沿途中他們不斷看見彷彿密碼的塗鴉:『卡什瓦克=無話』,這究竟是一絲希望的曙光,還是潛藏著更駭人的兇機?……

現代人彷彿片刻都離不開手機,根據聯合國統計,全世界共有超過25億支手機,台灣也有超過2200萬支手機,沒有手機者寥寥無幾。但史蒂芬?金以扣人心弦、緊張刺激的情節傳達了他對現代科技的反思,更傳達得震懾人心! 




第一次閱讀,名聲如雷貫耳的超級大作家史蒂芬金,果然沒有令我失望。即使本作《手機》在許多資深金迷來看,其實不太滿意,但也夠令我佩服的了。光是想出讓手機成為毀滅世界的道具這種創意,就很具寓意與警世作用。科技來自於人性,但科技一但失控,也將毫無人性!誰能在讀完本作後,毫不擔憂於這樣的事情不會發生於現實社會中?誰敢保證,手上這支天天都要用到的小手機,下一刻不會成為奪去你的思想的武器?


本作起因於一個波士頓的脈衝事件,所有人在那一刻與日後接起手機,都被手機傳來的可怕電磁波給破壞了頭腦,成為失去理智、互相殘殺的野獸,而史蒂芬金運用極為單純的原理解釋了這不可思議事件。


p.209  人腦本來就是一個大硬碟,裡面是生物體的線路,沒人知道共有多少位元組,至少有十億的N次方吧。位元組無限多。脈衝事件就是讓數百萬甚是數十億的人腦同步報銷,就像用強大的磁鐵洗掉舊式電腦的硬碟一樣。


可怕的是,史蒂芬金再用了心理學說明,人在頭腦當機後,成為無血無淚的「手機人」之原因:


P.210  套句佛洛伊德的話,生存的最高指導原則由「本我」的概念表達出來,以榮格的話來說,表達的方式是更為廣義的「血意識」(相對於心意識)。我認為,這兩人都不否認,假如所有的意識思維、所有的記憶、所有的推理能力在轉眼間從人類心智中清除殆盡,最後剩下的就是清純而可怕的東西。

雖然這兩派沒有明言,但卻強烈暗示了人類也許有個核心,單一的基本載波,或者、一條百洗不掉的程式。追根究底,人類根本不是什麼「智人」,人類的核心是瘋狂、最高指導原則是兇殺。達爾文不好意思直說的是,人類統治地球並非因為智慧會最高,甚至也不是最卑鄙,而是人類一直是最瘋狂的動物,也是叢林裡最兇殘的畜牲,五天前脈衝事件暴露出來的,正是人性本惡的事實。


全書其實充斥著美式恐怖片《活人生吃》、《惡靈古堡》類的殭屍亂舞與血腥屠殺,這並不是我喜愛的類型,但因為史蒂芬金為「手機人」殭屍賦予了完美的誕生理由,而顯得極具說服力,讓作品具備足夠的深度,加上書中不少諷刺殭屍片恐怖片的話語總是令人會心一笑,因而可以說本書確實比起一般恐怖片是優得多。令我擔心的反而是電影改編的拿捏程度,根據過往老金作品電影化總被批上天,這次的《手機》也許有不小淪為B級恐怖片的可能....


結局也頗為扣人心弦,雖然沒有點明究竟強尼能否逃脫「手機人」的束縛,但是也夠了。這樣才有懸疑恐怖小說的完美結尾、也為讀者點燃了希望之火。


我想,心戒提到的現代小孩用電腦問題,其實也是很適合用在科技殺人的題材上。史帝芬金既然都可以將手機寫成如此恐怖的工具了,那電腦會將世界帶來怎樣的異變,相信也是他構思的主題之一,也許不久後就可以看到他的《電腦》新書呢。


從最古早的《魔女嘉麗》到現在的《手機》,史蒂芬金也隨著時代進步,讓恐怖小說的主題持續進化。從人心的恐懼、到反噬的科技,史蒂芬金也總能將週遭看似平淡的一切融於作品中,就像他作品主角就常是個作家。鎮長曾經介紹過的《史蒂芬金談寫作》裡提到:「寫你喜歡的東西,然後讓它吸收生命並融入你個人對於生活、友情、人際關係、性和工作的智慧來讓它變得獨一無二,尤其是工作,人們喜歡閱讀和工作有關的書。」 這正是史蒂芬金的寫作理念呢,我想也是所有創作者值得好好參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