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城目學《鴨川荷爾摩》 

 

(評分:8.0)
2007年日本出版界奧斯卡「書店大賞」入圍
2006年《書的雜誌》年度娛樂小說第一名!
「KING’S BRUNCH」BOOK大賞新人獎!
第四屆Boiled Eggs新人賞!
 

「鹿男異想世界」天才作家萬城目學成名代表作!
一部最放肆的青春奇幻物語!評價更勝《鹿男》!
已被改編成電影和漫畫!由超人氣偶像山田孝之、栗山千明主演!

平靜詳和的千年古都內,
一場驚天動地的「荷爾摩」之戰即將開打!
這不僅是攸關命運的競賽,
更是一場賭上愛情、友情和榮譽,
孤注一擲的青春大戰!

要不是因為對早良京子的美麗鼻子一見鍾情,剛考上京都大學的安倍才不會加入這個名字很像不良社團的「京大青龍會」。口袋空空、肚子也空空,專靠遊走各社團迎新會賺晚餐的窮學生安倍,這次原本也打算吃飽就閃人了,沒想到竟然遇上令他驚為天人的京子!為了接近同是大一社員的她,安倍只好也跟著參加青龍會的所有活動。

說起來,這個社團還真奇怪,除了來來去去的大一新生外,只有十名大三社員,而每次的活動不是露營、烤肉,就是健行,基本上是個無所事事的社團。不過,安倍就是覺得有哪裡不對勁。

彷彿冥冥之中注定般,漸漸地,大一的固定成員也只剩下十個人。此時,在一場「祇園祭宵山」的盛大祭典上,自稱京大青龍會第四百九十九代會長的菅原學長,終於老實說出了青龍會成員的真正使命──原來他們竟然是一群「戰士」,要與另外三所大學的戰士進行一場名為「荷爾摩」的大戰!只不過,這群戰士的武器很特別,他們不耍刀、不拿槍,而是得先學會用那個世界的「小鬼」來作戰…… 


在去年讀過《鹿男》後,我便已成為萬城目學的俘虜。這次在閱讀處女作《鴨川荷爾摩》時,更是不由自主數度尖叫出:
「萬城目學,你真是個了不起的天才!」


《鴨川荷爾摩》若要做個比喻,或可稱為京都版的哈利波特傳奇。對我而言,《哈利波特》系列自第一集起展現的獨特魅力,便是從日常轉換到奇幻世界的突然性與意外性。在麻瓜生活的世界裡,原來可以藉由各種魔法道具而一躍至奇妙的魔法世界;又好比神奇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隱藏在月台之間,讓我們能搭著這班火車前往霍格華茲。這種讓讀者從日常生活中躍進幻想世界的手法,既簡單、又非常吸引人。


而這樣的創作手段,除了漫畫《魔法老師》也如此運用至魔法世界中,《鴨川荷爾摩》可說也是類似的手法。書中的主角們,全是平凡中的平凡人,是你我週遭處處可見的普通大學生,卻在加入奇妙的社團青龍會後,了解自己是被小鬼們選上的術士,而成為操縱它們作戰的陰陽師。


雖說要經過嚴格訓練而成為陰陽師,但主角們要做的也不是什麼拯救世界,只是要與其他學校進行競賽,就是所謂的「荷爾摩比賽」。所謂荷爾摩,是十人對十人,操縱麾下的「式神小鬼」戰鬥。主角安倍所屬的是東方的京都大學青龍會,另外的三所參賽學校分別為北方京產大玄武組,西方立命館白虎隊,南方龍谷大學Phoenix。(看名字就知道,日本人真的很愛用四神的梗啊)。在京都傳統的三大祭典之祇園祭當天,各所大學也帶著新加入的十位成員,進行會面的「四條烏丸十字路口之會」,並在舉行學長學弟交接的「吉田世代交接儀式」後,正式由新人們開始今年度的荷爾摩大戰,而這一年也正好是第五百年,而每年的荷爾摩為求方便會冠上京都的地名;第五百年的荷爾摩比賽,正便是「鴨川荷爾摩」。


至此,更可見得本作與《哈利波特》間同樣具有的獨特魅力,在一些專有名詞與特定規則的限制下進行的戰鬥,非常具有新鮮感與獨創性。而相較下《鴨川荷爾摩》更勝於《哈利波特》魁地奇的是,萬城目學充分運用自己出生地京都並對古書研究的優勢,將京都文化融入於《鴨川荷爾摩》中,
於是我們得以見到書中各類京都名勝風光;並在荷爾摩比賽中,看到與被稱為「陰陽師的故鄉」京都之文化息息相關,就像「宵山協定」與「四條烏丸十字路口之會」這樣的專有名詞,正因結合了現實的地名,而顯得絲毫不具違合感,反倒讓人深刻地沉迷於那個世界中,不禁相信這些可愛的小鬼們、傳統的荷爾摩競賽,是真正存在於古都京都市之中。


當然,除了令人著迷的陰陽師戰鬥,萬城目學最擅長的「青春」要素描寫,更是不可或缺的。比較起《鹿男》中,作者高明且特有的酸甜苦澀青春滋味(也就是主角與始終未有點明心中想法的堀田伊都之關係),《鴨川荷爾摩》可說是更為單純的戀愛。單戀於美麗的早良京子的主角安倍,面對強力情敵蘆屋的絕對優勢下,究竟最後戀情的結局如何,一直牽動著讀者的心,並在最後決戰前,有了極具意外性的發展。當然,從先前的故事中應該能多少察覺到,但也因此讓女主角的告白顯得更具震撼力!本作的女主角寫得已經很好,再加上《鹿男》裡的堀田伊都,這兩人實在令我不由得邊笑邊說:
「萬城目學,你絕對是個傲嬌控!」


相信所有喜愛日本文化的人,讀這本作品都會感到非常開心的。而除了京都文化的描寫,萬城目學更在主角們的取名上充分地KUSO,主角安倍自然便是致敬史上最強陰陽師安倍晴明;而死對頭兼強敵蘆屋,也正是晴明的死對頭陰陽師蘆屋道滿。另外兩個女主角早良京子取自於怨靈早良親王、楠木文致敬於武將楠木正成的梗,想必都讓對其有所認識的讀者會心一笑。


對我這個嚮往京都已久的粉絲(君不見動漫畫中的主角們修學旅行全都跑去京都...),《鴨川荷爾摩》是讀來非常享受的故事。能夠將京都文化充分融入於精采的作品中,萬城目學不但可稱為天才,更是個發揚故鄉之美的了不起人才!想要體會一本融合青春滋味與京都傳統文化、地理的好故事,《鴨川荷爾摩》是不可錯過的好選擇!引頸期盼他能持續創作出更多更好的小說,也期盼看到《鴨川荷爾摩》的電影,雖然男女主角的選擇我不滿意(山田孝之很老ㄟ...),但我也和導讀的茂呂美耶小姐一樣,好想看到那些超可愛的「小籠包小鬼」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