筒井康隆《富豪刑事》  

(評分:8.0)
謎詭推薦60本必讀日本推理小說之一 

為了正義,請用光我的錢吧!
對刑事神戶大助來說,天下無難事,有錢絕對好辦事!
且看搞笑刑事班如何聯手打擊罪犯,
光芒萬丈的頂極奢華排場絢麗登場,
閃瞎眼的珠寶、淹腳目的鈔票、貴到爆的行頭……

日本文壇全方位「才叔」筒井康隆盡情顛覆、最具身價代表作
日本朝日電視台
2005年深田恭子版豪華電視劇第一彈
2006年有錢得要命之奢華改編版第二彈 原著
 


這本近期很夯的獨步新書,已經擁有很高的知名度與不少討論。對本作有興趣之讀者,可藉逆轉讀書會第十七期的各篇名家心得一探究竟。尤以補夢人的評論具深度的學術探討性,絕對不可錯過。而小弟我因時間(放假時數少)與變笨的頭腦受限,在此就不多提及筒井康隆在本作中擅用的特殊寫作手法了,請大家仔細從原書導讀嘹解,我便只就「推理小說」的部份,對本書抒發意見。


對本作在兩年前列名於獨步「謎詭推薦60本必讀日本推理小說之一」的高度評價,其實我不太相信,因受到日劇幾集的影響,我甚至認為,這本書是否因為其改編過日劇的「高知名度」因而能上榜入列呢?


閱畢本書,才明瞭當初的感想真是大錯特錯! 因為先看日劇而讓我產生本末倒置的想法了。並非小說受到日劇的沾光,《富豪刑事》是因原作的豐富、精采之創意內容,才能夠被改編為電視劇!正因原作如此的有趣,讓我這樣的讀者吶喊:「請給我續集啊!!!」後,才擁有改拍成日劇,甚至拍出續集第二部的深厚本錢啊!


雖然只有四個短篇故事,但從中都能展現不同的創意與趣味性,正是筒井康隆遠在1983年展現的大師級身手。值得注意的是,在這個我都還沒出生的時代,《富豪刑事》小說依舊在現代讀來絲毫不感隔閡,也許是「有錢好辦事」這個自古至今不變的真理,讓神戶大助在本作的灑錢式辦案手法,在今天看來雖然荒謬、卻不感突兀。也是筒井妙筆下的功力所在。


〈富豪刑事的誘餌〉:一起五億圓搶案即將過了追訴期,警方已將涉嫌者縮小為四人,並由神戶大助砸下重金誘騙四嫌,揪住真凶。  第一篇故事是整部作品的「起」,除了介紹神戶大助的身分,與其與眾不同的價值觀、也帶出其他刑事角色。找出搶犯身分的手法並不特別稀奇,但是爆笑的過程實在很有趣。尤其是帶出大助之父神戶喜久右衛門動不動就:「啊!你是我的天使,上天派來化解我的罪惡的聖人!」等荒謬、搞笑的言語,讓我讀得十分愉快。


〈富豪刑事的密室〉:鑄造廠老闆遭謀殺,一名同行涉嫌,為求嫌犯吐實,神戶大助又砸下重金蓋了一間工廠逼嫌犯現形。 讓我驚艷的一篇。雖然筒井康隆一直在文中道歉說:「作者是第一次寫本格推理小說,沒辦法將伏線天衣無縫地埋藏在文章中BALABALA....」的(這一段道歉文寫了那麼長,筒井還真是夠敢惡搞呀!)。然而本作的犯案手法還是很成熟,可說是完美無缺的密室殺人手法!若不是大助花大錢、製造出了一個讓犯人必須再度下手的情境後「當場抓包」,還真的是難以找到證據呢。本篇中異想天開的辦案方法,也可真令讀者大開眼界呢。


〈富豪刑事的騙局〉:某家公司老闆的小孩遭到綁架,綁匪要求贖金卻不放人,於是神戶大助又再度出錢營救肉票,最後順利破案。 對我來說是四篇故事中比較不起眼的一篇,但也表現出大助不僅是個單純的千金少爺,也是擁有一定頭腦與推理能力的刑警啊。不過讀完全書,還是覺得大助與鈴江的形象稍嫌平面、不生動,也是篇幅所限吧,對這樣的主角很難著墨過多。也因此在日劇中改成深田恭子,顯得更為適合與好發揮。


〈富豪刑事的大飯店〉:日本關東與關西的幫派欲召開大會,警方擔心黑道會發生火拼,想把所有幫派份子集中在同一個地點,於是神戶大助砸下重金包下全日本的大小飯店,讓黑道份子只能在同一家飯店聚集……  又是一次異想天開且華麗無比的辦案演出。本篇除了本格推理的謎團性,還擁有懸疑片該有的緊張刺激感。由於將所有黑道份子集中一處,隨時可能產生大血拚的氣氛,筒井描寫得生動且具真實,卻又不失自己特有的幽默感。凶案的真相還滿容易想像的,推理迷們可以試著破解。


第四篇故事最獨特、爆笑的當然就在於:「在此不得不割愛,實在萬分遺憾!」這句不斷出現的台詞。讀者們一定要仔細一看,能被同樣一句話給撮中笑點,連續笑那麼多次,不得不說筒井康隆實在是很有一手哪。獨步還有另外三本筒井的作品會出版,雖然都不再是推理小說,不過基於本作《富豪刑事》如此特殊、歡樂且充滿不同思想的趣味性作品之能耐,我想其他小說也都是不容錯過的傑作哪。


另外,在看過極為精采的本作後,看來由大正妹深田恭子主演的日劇版《富豪刑事》,我也得日後找時間補完了。現在不僅是書債欠一堆,戲劇債更是欠到天荒地老了啊。。。(《白夜行》....《伽利略》....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