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0)


這是來自未來的故事,一個人類奴役人造人的時代……
人類與人造人的結合根本就是荒謬
如果沒有他
我就能享受人造人的單純幸福
如今,我只是個無法融入任何一方的社會,自怨自艾的……
雜種!

寵物先生的本格推理,在本土推理作家當中深具獨特的「思考力趣味」。
──藍霄(推理小說家)

寵物先生在成為作家的道路上有了一個好的開始,加上他原本就有發揮的推理評論,我們的確在這位年輕人身上看到了無限的可能。
──洪宏嘉(推理作家協會成員) 


隔了半年,也終於把寵物先生今年出版的大作給閱讀完畢。雖然本作的評價在一般朋友間是比較不如於寵物先生的前兩作《殺意的觀察報告》與《犯罪紅線》,但對我來說依舊是中規中矩、並寫出自我理念的風格之作。我想藍霄大哥為本書所寫的推薦序,便已充分指出寵物先生的創作魅力,也就是具有獨特的思考力趣味,而在論理之結思中,寫出屬於作者創作理念的推理小說。


在本作中我是首度知道寵物先生是科幻大師艾西莫夫的粉絲,也因熟悉於艾西莫夫筆下《我,機器人》所創造出來的「機器人三大法則」,而對此做出挑戰,運用主角人造人阿戾,是史上唯一用人腦裝進人造人軀殼的特性,對三大法則下所發生的殺人事件做出推理與質疑。這樣的設定其實令我首先聯想到西澤保彥,在科幻的背景下創作完全符合邏輯的推理小說,是種獨具魅力的結合法呢。


法則、規範,一向是推理小說中令人著迷的特色,如《死亡筆記本》裡限定於種種規範而欣賞的月與L對決,就是經典案例。而寵物先生運用著名的機器人三大法則,寫作兩篇人造人與人類間息息相關的殺人事件,也是其特色處。


本作對我來說最驚豔的,就是寵物先生試圖在未來時空內,以三大法則為挑戰點,寫作抒發自我理念的創作企圖。遺憾的是,篇幅與時間所限,故事中花在時代背景的介紹就耗費不少文字,因而無法充分地將故事節奏與人物特色完整呈現。至於當初趕稿寫作的第一篇故事《特斯拉之死》,並無明顯缺失,但是故事趣味性與人物描寫上確實稍稍不足,讓我覺得第二篇故事《吾乃雜種》是比較好看的。


另外,我也覺得《特斯拉之死》的命名不夠貼切,過去寵物先生的作品命名都頗不錯,《殺意的觀察報告》與《犯罪紅線》都很切合故事主題,《吾乃雜種》更是極具吸引力的書名,但《特斯拉之死》的文意與內容都顯得過於平淡無奇了,期待寵物在日後的長篇作品能取出更棒的書名。


對書中角色的塑造,可見到作者的用心。雖然阿戾、迴蘇這樣的人造人角色在動漫畫中不罕見,但寵物的描寫依舊具有獨到之處。尤其是流不出眼淚的阿戾、為了慟哭的心情,必須挖下眼睛,拿水管沖進眼框,這一段的描寫可謂驚心動魄、撼動人心。而《吾乃雜種》裡,阿戾與父親、母親間的感情,更是很優異的。藉由親情貫穿於整個事件、動機與謎團,是非常巧妙的設定。


作者甚至在最後幾頁,才突然揭曉「那個驚人真相」,對喜愛意外性如命的讀者(就是我)而言,深感滿足。這也讓我放心了,
寵物先生果然還是寵物先生,即便寫的是來自未來的推理小說、即便書中花費篇幅探討其他人倫問題,但屬於推理小說該有的詭計、意外性,還是不會遺忘。在《犯罪紅線》中讓我深深拜服、讚嘆的那記回馬槍,在《吾乃雜種》裡也有神來一筆的演出,而且相較下更具令人眼眶泛紅、落淚的動人之處,這是所有讀者不可錯過的。


最後談談詭計,雖然寵物先生自己表示:「完成的這篇作品題材很艾西莫夫(好像很有看頭),邏輯推論很法月(就是很綿密、或稱囉嗦),詭計卻很島田(這好像有點囧),至於文筆則很寵物先生(這當然是廢話)」,不過我覺得詭計是作品中比較令我不滿意的,相較於《犯罪紅線》前兩作,是平淡得多。(我不認為有像島田...XD) 兩部作品相比,還是《吾乃雜種》的詭計令我較為驚喜,在密室中死去的博士與昏迷的人造人,由於三大法則的限制,人造人是不可能動手殺人的,那麼兇手究竟為何人,這樣的設定便是「規範限定下的不可能挑戰」,可以看得很複雜、也可以簡單,而作者在這邊頗為高招地,藉由某種打破法則的運用,便一口氣揭開兩椿不可能犯罪的謎團,值得喝采!


總括來說,雖然本書成果不是特別突出、題材不是特別新穎,但也是充分代表寵物先生在台灣本土作家中自我創作理念的風格作品,以當今本土作家而言,雖然年齡不是最小(XD),但寵物的筆法確實是最接近日文輕小說風味、最能讓年輕人感到親切的風格。(相較下,藍霄、既晴、斯諺、嘉振等位都顯得較嚴肅、老成些) 希望寵物能持續保有這樣的風格。此外,在國內作家中以未來時代為時間主軸、以科幻小說為輔的故事背景也都是十分新鮮的嘗試,這就是寵物先生個人的特色,也期盼將來他能以這樣的設定創作出更具原創性、獨特性的推理小說,
讓我們這群死忠本格迷,享受到橫溝島田之外,來自未來的本格推理小說吧!


寵物先生你要證明,本格推理就算在幾千年後的未來也不會消失喲!也許下次阿戾系列可以試著加入這個元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