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5)


「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決選獎作品獨家出版
景翔、杜鵑窩人、既晴聯合推薦
你永遠不會知道為什麼被殺……

Absinthe∕知言
一輛黑色的保時捷離奇的撞毀,車內一具上半身嚴重燒焦的屍體,被切去橫隔膜與部分心臟,受傷出血的肝臟被切除、動脈與食道卻又被快速的縫合救治……

房家莊∕林佑叡
據聞如無嚮導帶領,無人能通過那可怕的「百鳥霧林」 到達房家莊,房家莊的總管卻在百鳥霧林中失去蹤影?莊內的人一個接著一個被殺了… 


知言
台灣台北人,生物學定義上是XX。現為台灣大學醫學院病理所碩士生。不懂文學,求學過程裡,未曾考好過國文。放鬆壓力的辦法是「讀推理小說」。

林佑叡
香港中文大學醫科學生。雖是理科生,但自小對詩詞、小說等文學和中國歷史深感興趣,且非常喜歡寫作。因受金庸、黃易等小說家的作品影響,其創作也傾向以中國歷史作背景。 




利用懇親假放完,到大抽的忙碌軍旅生活中,抽著幾小時空再把剩下的兩篇徵文賞作品也一併看完了。今年的推理徵文首獎得主就是知言小姐的Absinthe,我早就期待已久;而佑叡先生的「房家莊」也令我耳目一新,是篇極具特色的武俠推理小說!


Absinthe(苦艾酒)整篇讓我直覺的反應就是:「成熟」!很難想像這是處女作,在故事中幾乎找不到什麼可以挑剔的缺點,進行的節奏與解謎過程也都很穩妥、切合,在四平八穩的進展後,以一段令讀者意外、且非常有意思的對話作結。整體的完成度非常高,堪稱是台灣短篇推理小說的水準之作。


從知言小姐的後記與作品中,以及新加上我剛收到的岸田琉璃子《密室的安魂曲》裡也由她所撰寫的導讀,可見到她是學識充足、思路分明且行文極具嚴謹的知識份子。而她在本作的文風,令我一再聯想起藍霄大哥的作品,巧的是兩人皆就讀醫科,同樣會救人濟世,行文風格的接近不免令我微笑地想著這是否台灣醫師們的共通點呢。(當然,冷言兄就不太一樣了XD)


不過對我來說,本篇故事的缺點是趣味性不足、以及文章描寫過程過於繁雜平穩、而顯得稍微平淡,高潮迭起的感覺不多。命案的設計中規中矩,但是因為是警察辦案程序的小說,因此要突然出現意外性並不容易,結果反而是最後一幕、主角與女性的關係讓我最感到眼前一亮。


如果能稍微刪減一點篇幅,將某些角色對話去掉,以及法醫、警察鑑識過程省略一點,本作的節奏會快上許多,對我個人來說會更喜愛。然而這樣精密、確實的描述也是作者本人的特色,在長篇小說中能有更完善的發揮,因此知言小姐也不需要特意改變呢。期待知言小姐日後能夠再加強作品中的趣味性、尤其是謎團的包裝,引人入勝的謎團如陳浩基先生的《傑克魔豆殺人事件》,就能夠大幅提升讀者閱讀的興趣呢。以知言小姐本作的風格,相信犯罪小說也是她將來能夠挑戰的方向。


至於《房家莊》,算是這次四篇中令我最為驚喜的作品。不同於其他三篇已經各具不同品質保證背書,這篇在徵文首獎中首見的「武俠推理」小說很是新鮮,且水準也很優異,在短短的篇幅中將故事完整地劃分為十個章回,各以四字為名。而每篇章回能巧妙契合內容之處也很令人讚嘆,如第九回的「螳螂捕蟬」與最終回的「扭轉乾坤」。


而因我也是忠實的武俠小說迷,對金庸古龍溫瑞安均有些涉獵,因此在推理小說中看見如此武俠味的作品,也是有很懷念的熟悉感。林佑叡先生對本作的設定符合史實,在明成祖政變、剛當上皇帝的年代,在湖南雄據一方的房家莊便是反對朝廷的勢力之一。主角劍客江懷風(我很欣賞這個名字)奉義父密令前來至此進行秘密任務,與敵對勢力蔡公公的部下劉漠不期而遇,但當晚莊內的老總管卻突然被人溺斃殺死。。。這樣的故事展開,確實非常扣人心弦。


整部故事的意外性與顛覆性很高,在第八回與到第十回連續將真相做了幾次翻轉,看似細膩的佈局卻被幕後的螳螂給識破、而最後卻又被主角做了一次漂亮的逆轉。這整段過程令讀者目不暇給、且大呼滿足。而這樣的故事寫作方式,其實非常接近正統的武俠小說,畢竟金庸古龍裡也不乏這樣彼此欺騙的情節,而本作架構也很接近,但在邏輯推演過程上是更加嚴謹與細膩的,因此也能夠超脫武俠小說的圭臬,接近於推理小說的範疇。


對本作「真氣療傷」的部份,我也認同於寵物先生與冷言的意見,如果武俠小說中出現了比較超乎現實的部份,那麼超乎現實的殺人法也就會出現,如根本就不存在的毒藥與暗器等。但這樣的作品也就不是推理小說而只是武俠小說,因此,要將推理小說寫得如此具武俠風味實際上很不容易。林佑叡先生在本作中做出的嘗試令我激賞,雖然還具有一些缺點,但與陳浩基先生一樣,兩位香港作家已經成功地將推理小說題材擴大範疇、廣佈到更遙遠的領域裡。對林佑叡先生的下一部作品我會衷心期待,如果能寫出一部長篇作品參予島田獎,想必也能給島田大師他老人家一個驚喜吧!


對今年度四部參賽作品,我認為水準頗為整齊劃一,四篇作品都很具有個人特色且魅力,想必在評選時也是很不容易。而對去年寫出很精采的《第九種結局》,在今年卻不幸落選的秀霖,我也希望他能持續加油努力,再下一次比賽創作出更棒的作品呢!像《鄉民偵探團》就真的超GJ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