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5)
第十四屆鮎川哲也賞作

原名:密室の鎮魂歌 / 岸田 るり子(2004)

她用右手指著畫作,左手摀著嘴巴,連連後退,臉色蠟白地倒坐在椅子上,

並指著畫家大聲叫:『把我老公、把我老公交出來!』

女畫家的個展會場上,一位女性觀眾在看到一幅畫之後,突然失聲尖叫。她莫名奇妙地聲稱畫家絕對知道自己五年前失蹤的丈夫在哪裡。然而,女畫家和失蹤的男人根本毫無交集之處。

那起發生在五年前疑雲密佈的離奇失蹤案,五年後的今天,失蹤現場的屋子裡又出事了!這次是密室殺人案,而且受害者還在持續增加!

就在『汝輩,且聞安魂曲』這幅引發問題的畫作中,隱藏了驚人的真相……

魅力十足的謎團和數個密室,更為其增添了色彩 !



本書為皇冠出版社將於十月出版的「推理謎」系列第十二冊,同時也是非常令我驚異的,首度出現了我未曾聽聞過的作家!畢竟平日也會瀏覽日本推理作家的資料,因此對於許多新引進的大師呢,也並不會感到太陌生。然而這次的岸田琉璃子小姐就完全是我不認識的,而且也是現今活躍的作家之一,
不免讓我又要再度感嘆,日本推理的世界真是無窮無盡呀!


涉及繪畫的詭計,相關的作品也有很多。傳説中尖端要出的折原一《默之部屋》、以及恩田陸作品中我欣賞的《不安的童話》。 本書作者岸田琉璃子出身京都, 深諳法語,巴黎第七大學理學院畢業,主修有機化學、生化學。除了《密室的安魂曲》外尚有著書《沒有出口的房間》、《天使之眠》等作。
善於以女性作家特有的人物刻畫手法打造出帶有浪漫情懷的原創謎團。 


鮎川哲也賞赫赫有名,但與橫溝正史賞、近來的江戶川亂步賞一樣,這些老牌的本格推理獎項一向不太受台灣出版社的青睞。我對此倒沒什麼意見,畢竟根據主流的三大推理小說榜單來選書至今看來的成效是更好的。然而如果能看到這些作品出現還是非常開心的,因為鮎川賞從過往的加納朋子《七歲小孩》、近藤史惠《冰凍之島》、愛川晶《化身》,二階堂黎人《吸血之家》與貫井德郎《慟哭》這些作品來看,皆是我所喜愛的純正本格推理小說呀!


《密室的安魂曲》出現的謎團可說是非常豐富,從各章節的名稱分別為「不完全的密室」、「命危者的密室」、「輕傷者的密室」、「屍體的密室」就可得知共出現了四種不同的密室謎題!此外在解謎的過程中也為讀者提供眾多密室殺人的詭計參考,豪華的設定以致於故事的前三分之二可說是非常精采。
正如島田莊司對本作的評語:「非常有趣,可以感覺到她對本格推理特有的愛好,素質很高。」


然而最後的解謎部份不免令我驚愕於,可稱為「超展開」的發展。在謎團依舊是五里霧時,突然用一本手記來解釋五年前的密室真相。並在一陣惡女的爭奪悲劇後劃下句點。不免令我懷疑,究竟是作者趕稿時間來不及了、還是書出版後被刪減了?相較於前面優良的鋪設,結局實在太草率與倉卒了,以不到三百頁的篇幅來說十分可惜,本書的謎題至少可以寫到超過三百頁呢。


另外最讓我錯愕的是,總共四個密室中,第一個密室消失的解答足夠精采,然而一条哲被殺害的義大利餐廳那個第三個密室,卻就在結束時毫無解釋,就連兇手是哪一個人也沒有說,這不得不說是本書的致命傷,讓整體完成度大為下降,也讓我評分從滿意的8.0變成7.5了。也因此稍稍明白於,這本有一定優點的小說,為什麼沒能入選當年份的本格推理小說BEST10等三大榜單。


雖然結局不盡令人滿意,但本書在五年前的密室,以及『汝輩,且聞安魂曲』這幅畫中隱藏的秘密確實夠驚人(雖然說應該不少讀者也能判斷出來)。可以理解光憑這兩大謎團的設定而能夠獲獎的原因。另外,岸田琉璃子最令我激賞的是對藝術文物的知識,以及擁有法國留學經驗的優勢,而融入作品中的法國文化描述。
如法國人和日本人精神上的差別是:「日本人很喜歡和別人唱和,要是看法相同、喜歡的東西也一樣,就會讓日本人鬆一口氣,心情上也覺得比較舒適。但是法國人卻喜歡在和別人不同的地方找出事物價值,簡直就是南轅北轍!」


而岸田本身雖是就讀理科,卻在本作中展現極富藝術文化的風格。由於描寫的是畫家,顯現她對歷史繪畫大師、流派甚至於日本骨董街的各類藝術品都有廣泛的涉獵,介紹了非常多我們所不認識的藝術品呢。岸田在對酒也頗為了解,在書中佔據重要戲份的那種「像廚房清潔劑一樣惡臭,但喝幾次就會上癮的」茴香酒,都讓我有增廣見聞的享受!這也是我最欣賞她之處。


除此之外,岸田琉璃子也有著女性作家獨特的情感糾葛描寫功力,書中角色不多,卻都能彼此擁有錯綜複雜、讓人津津有味的愛恨糾葛,並與真相的揭露有著密不可分關係!由於角色有限,卻又找不出有明顯殺人動機的兇手,因此採用那樣的解釋可說是非常洽當的。這樣的解謎不免令我回想起笹澤左保《溶於霧中》等古典本格小說,卻因為融入了藝術等要素,而變得更具現代感以及女性的魅力呀!


正如寵物先生所言,本作在「惡女」型角色的描寫十分突出,讓讀者產生極度強烈的厭惡感,也是頗不容易了。運用短短的篇幅,將不同個性的惡女寫得活靈活現,這點值得所有讀者注意瞧瞧。雖然結局不太完整,但是這本書依舊是頗具可看性的本格推理小說,也讓我會期待岸田琉璃子的其他作品引進,在青澀中帶著大膽與野心的常識,是這本岸田在日本、台灣的亮相處女作中留給我的形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