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無聊的,只是跟幾個同學聊天後偶然產生的想法。完全是個人的意見,大概也有許多謬誤處,所以請勿太認真引戰,謝謝。

這是近來《死神的精確度》火熱時的事。我把這本書的小說借給了好多人看(都弄好髒喔),而金城武主演的電影呢,也和不少人看過並討論。

大家無論是男是女,無一意外於:「這是推理小說嗎!?」

說這個故事在講「人生」或是講「死神」的人都有,但是就是沒有人認為與推理有關。

這也是看到BLUE留言板熱鬧地吵了一陣子的「九把刀寫推理小說後會是推理作家嗎?」這個主題後產生的想法。究竟怎樣的作家才可稱為推理作家?

對我而言,伊坂幸太郎就不是。(九把刀也永遠不可能是。)

伊坂至今在台灣出版了十本小說,獨步八本、角川兩本。我至今才讀不到一半,僅有《死神的精確度》、《重力小丑》、《孩子們》與《蚱蜢》,所以絕對不能中肯地評價伊坂這位作家,然而就從讀過的作品來看,我也不認為他是推理作家。

伊坂大概也不認為自己是推理作家吧?

他的作品總是充滿了自己想說的話,當然,這種毛病島田莊司與二階堂梨人更甚,然而這兩人不會讓人絲毫懷疑於推理作家的地位,但伊坂喜歡說的話呢、喜歡聊的東西呢,實在不像是個推理作家呢。

最近書讀比較多,非推理的書也是。雖然說推理文學屬於大眾文學,然而它卻擁有獨一無二的自主性與智性。不是刻意要捧哪方,而是推理文學擁有屬於一定的範疇與界線,當一部小說,在「推理」的部分已經只占絕小數了,它就不太能稱為推理小說。我所認定的推理小說,謎團與邏輯的解釋過程,一定要佔50%的內容啊!

所以像伊坂的作品,縱然好看與精彩,我想也不該稱他為推理作家了,他已經擺脫了這個範疇(或者說他從來沒有遵守這個範疇與規定。)

我的話會稱呼伊坂幸太郎為「暢銷的文學小說作家」,好像很難聽,不過似乎比推理作家還適合。他書寫的東西是人生、是幽默、是極為有趣的花花世界,但是謎團只是點綴這個世界的一個小手段、小方法,即便缺少解謎過程與正規邏輯,對這個世界也沒什麼影響,這與正統的推理小說在本質上並不同,也因此不該稱為推理小說。

是種推理迷的偏激心態吧,看到變得很有名的暢銷作家,以推理出名卻不是真正推理,會令我很不歡喜。我討厭用暢銷的名義讓朋友同學看過伊坂的作品後,卻得到這不是推理的疑問。這樣不是在真正推廣推理小說!對「推理小說」而言也好像在搭伊坂的電影流行便車,讓這個文類跟著有名。

乙一也是,雖然他有好幾本精采推理小說,但是他和伊坂、恩田都不會是推理作家,偏偏前兩人又是因為一堆電影上映,而成為別人向我借書的紅星。

還是要做個心態調適吧,我致力於推廣推理小說,但是伊坂與乙一真的令我滿難為的。因為這兩人的作品確實不錯,而且又能幫獨步賣得好啊。。。

現在越來越搞不懂,別人要我推薦好看的推理小說時該怎麼回答。我大概知道推薦誰的作品能幫出版社多賣幾本書,然而這不是我所認定的推理小說。而我想認真推薦的島田西澤等人,偏又具有一定的侷限性與抗拒性,讓常人難以挑戰。。。幸好,除了東野宮部那些以外,近來新引進的道尾秀介與北村薰是真的不錯,希望能盡快多出幾本書,好讓我選擇更多可以真正推廣推理小說的,推理小說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