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0) 

入圍英國文壇最高榮譽【曼布克獎】決選!
榮獲2007年【英國作家協會安可獎】與【霍桑登獎】!

我不懂為什麼長得太高會讓我變成怪胎?
我也不懂為什麼大人總是那麼愛說謊?
我只知道我有發現謊言的天賦,我和他們才不一樣!
但不知道金氏世界紀錄對『真人測謊機』會感興趣嗎?……

   我想要一個朋友,他不會嘲笑我長得太高,我們可以一起玩模型、一起研究《金氏世界紀錄年鑑》,他還會相信我的測謊天賦。

   我想要一個朋友,他可以幫我做測謊的實驗,幫我想想該怎麼把測謊能力寫信告訴金氏紀錄的工作人員;當我又發現爸媽在說謊時,我還能趕緊告訴他,然後和他討論我爸媽到底為什麼吵架?為什麼奶奶覺得我爸很丟臉?

   我想要一個朋友,一個就好。我本來幾乎有一個,但在我上課時尿了褲子後,那一個也不理我了。爸、媽和奶奶又總是在想自己的事,根本不專心聽我講話,現在,只剩路旁那棵大樹上、那個沒人要的骯髒布娃娃肯聽我說……

   好故事總有迷人的主角,就像這個高大的男孩約翰.伊根,他眼中的世界真誠得令人移不開目光,而他的坦率更讓人心疼。身處在這個表面看似和樂、卻埋藏著沉重壓力的家庭中,十一歲的約翰只能用自己的方式過日子並試著解釋一切。

   殘酷的成長歷程,加上真實得駭人的親子關係,交織出這本入圍二○○六年英國文壇最高榮譽『曼布克獎』決選的傑作,感動了全世界無數讀者,並獲得文壇重量級作家一致的好評!這是一段令人讀之動容的心靈獨白,也是文字所能創造出、最感人的少年內在世界!

  


本書為皇冠出版社將於七月出版的新書,情節起伏較低,從頭到尾皆是男孩約翰的第一人稱敘述,我們看著他的心情故事,看到他擁有的測謊天賦與逐步脫軌的行為,因為很平淡,所以並不特別吸引我。然而,有趣的是,看似簡單的事實卻會讓讀者上當的,就我這個本格推理迷來說,這本書的寫法可稱為某種高竿的「敘述性詭計」。 


先說一下本書封面及譯名,原書封面不漂亮卻成功表達意境,是個男孩想打開禁忌之門觀看不該看的東西。想起皇冠上一本書《穿條紋衣男孩》的成功,相信這次中文版封面也能更為精采。此外原文書名Carry me down本來翻譯為《伴我同行》,是難以引人注意的,所以改名為《測謊機男孩》適合得多呢。 


本書前半部分確實稱不上精采,就是十一歲卻擁有170多公分身高的約翰在敘述生活,大多在講吃的東西 囧 但中間以後家庭的急速崩壞,就引起讀者興趣了。直到讀完書才發現這是本出色的兒童心理分析故事,因此回味時可發現造成問題的根源。約翰因身材發育超乎朋友的成熟,又因為尿褲子意外而失去唯一一個朋友後,孤獨讓他逐漸走向異常。


完全隨著約翰的步調走,也就是被他的想法牽著鼻子走,讓讀者感覺似乎約翰想法才是對的,他有著可以成為名人的天賦,只是家人都不了解他;他做出一些壞事,但都不是錯誤的...真是如此嗎?細節鋪陳的細膩足夠說服讀者,但事後回顧來看,原來真相並不僅是表面。


本書從頭到尾都沒有肯定約翰的測謊天賦是否為真,只能靠約翰為証明自己而揭發的一堆「真相」,其實嘔吐、手動與面部表情等反應都是很見仁見智與隨人而異的,未必可作為判斷準則。我認為導致家庭幾乎崩潰的那個真相,約翰說父親和瞎女人搞外遇的,從父親的事後反應看來其實就是個「非真相」吧!


仔細想想,本書大半部描述得雖細膩卻顯得囉唆、片段、凌亂,也許就是針對約翰混亂徬徨的心靈所寫,完全從他的視點描述想法,因此混亂的情節也代表著約翰不穩的精神。因此作者其實是很有用意的設定,讓讀者能巧妙地融入約翰的想法。


約翰是個可憐的孩子,我是不了解十一歲的孩子想法究竟在哪種階段(我看十歲的木之本櫻就很正常呀XD),前半部感覺他是很矛盾的死小孩,既愛撒嬌又愛說自己成熟了;有正義感卻會偷錢與玩具;不怕不良少年卻不敢抵抗;用測謊天賦測謊自己卻愛說謊;腦袋聰明卻做出瘋狂行為...如此心理複雜的男孩,也難怪會不融於社會中。


醫生所說的,所謂解離症、邊緣性人格的徵兆,是常見卻不為人熟知的精神病。這一類的個案通常無法維持一個完整且一致的自我,常常不知道自己是誰,或體驗到有很多的『我』。目前認為『解離』是對『創傷』的一種自我防衛機制,可以幫助患者『離開』所受的創傷,也可以『減緩』該創傷進入他們的生命中。研究顯示『解離現象』(dissociative phenomenon)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減少,男性與女性的盛行率是一樣的,而兒童時期受到身體與性方面虐待的人較容易有解離症。


我們不能真正確定約翰究竟有沒有這些精神問題,但可以肯定是結局寫得很有意境:約翰將偷來的玩具站長人偶歸還後,發現共有兩個一模一樣的站長,不但代表他的兩個自我會因此繼續 Carry me down前進;而父母突兀的激動行為,是對約翰曾差點弒母後已不再信任這個孩子的悲哀反應,但握著這孩子的手,也代表父母偉大的愛會繼續帶著他「伴我同行」走下去。


擁有測謊的天賦未必帶來幸福,約翰要如何運用它;會善用還是放棄,以及這個能力掀起過何種風浪,值得有興趣的讀者一讀。^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