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名:アトポス(1993)
1993年週刊文春傑作推理Best10第六名

面目全非卻淌著鮮血的怪物出沒在比佛利山莊,四處擄走嬰兒並榨乾其鮮血,難道是16世紀末的匈牙利嗜血女魔頭Elizabeth Báthory重現於21世紀嗎?以色列死海中央的孤島上,那具仰躺於劍尖之上的屍體,會是神的責罰嗎?神秘的清真寺主人,真的是一連串密室殺人與乾癟死屍的原凶?還是說,正如女演員的死前留言,這一切都是吸毒過量,為了在好萊塢活下去,恍惚到走火入魔的明星松崎玲王奈,不得不的手段?
 


因為最近始終處於記者忙瘋情況,因此這本書我沒有讀完,還有很多的地方不清楚,因此不能妄下評價。當然,島田大神是我的最愛,所以這本書我會待暑假先讀完前作《眩暈》後,再將這本《異位》仔細地重讀一遍並重新寫過書評,如果之前喜歡看我寫島田作品的朋友就先向您道歉了,這次只能從其他面向來簡述。


網友對本書不滿的意見已經表達夠多了,我從其他方面來看,倒是覺得很神奇地,突然體會到島田莊司的作品還真是沒有時代差距感呢~實際上島田從1981年的出道作《占星術殺人魔法》起,就展現這種功力,除書中看不到手機、電腦這類科技用品外,直到新.御手洗系列這幾本,《黑暗坡的食人樹》、《水晶金字塔》與這本《異位》,均感受不到「這是十幾年前的作品耶」!(舉例?最近大家都看到的東野圭吾《十一字殺人》就明白了,一整個懷舊古典得誇張。還有林白推理之最精選的許多作品也是)


經典之所以經典,大師之所以稱為大師,在作品中看不到時代差距,可以永久地流傳下去,這就是島田莊司的能耐。


本格推理迷們大部分認為本書比《水晶金字塔》遜色,我想可以理解,畢竟《水晶金字塔》本來就好看~只是《異位》在詭計上不令人滿意,確實需要提出來,雖說新.御手洗主要是島田藉由厚重的篇幅,表達壯闊的建築、完整的世界觀與他個人的一些理念(傳教),詭計早就不是最重要的。但因為他是島田莊司,他給過讀者太多,所以讓我們抱持無比的期待,才會產生失望。而且...他的詭計設定與構想,還是足夠勝過一票「推理作家」了~


從《黑暗坡的食人樹》、《水晶金字塔》與《異位》、《龍臥亭事件》等超厚作來看,嚴格地以「推理小說」標準來看確實不夠滿足,因為島田在描寫旁支故事所占的篇幅更多;花費的心力也許更多,這些故事甚至取代謎團本身成為本書最大的賣點。像《龍臥亭事件》裡可就是漫長的津山事件等獵奇殺人完整回顧,讓我深深著迷於這些知識,而不是相較下虛弱的詭計。


不喜歡島田風格的讀者,除了不喜歡本格推理外,同樣也是不喜歡這些雜學吧~對我這小時後熱愛百科全書,學習各種知識的讀者而言,鐵達尼沉船事件重溫、金字塔數據之謎、世界各種死刑、伊莉莎白吸血鬼傳說等等,都是如此精采,只有「篇幅太長」是我可挑剔之處。


此外,從《異邦騎士》我就那樣覺得,島田莊司在其他小說類型的表現上一樣如此優異,愛情寫得感人;《占星術殺人魔法》與《眩暈》中非常吸引人的手記幻想敘事;《異位》裡也夠驚悚的吸血鬼傳說;《龍臥亭事件》將歷史事件還原的紀實文學等等,也許島田在「文學性」、「優美性」等是不讓評論家們滿意,但我可以認真地推薦他在通俗文學上多元並重的獨特成就!


我現在好奇的是,在日本亞馬遜書店上對《異位》的評價是五個五顆星!比起《水晶金字塔》的一個五星、三個四星成績是更好的!目前台灣粉絲的意見似乎是顛倒的,究竟我會屬於哪一邊的意見,就要等待閱畢後再來一次認真囉唆的大篇心得了~我也衷心期盼是前者,敬請期待(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