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5)

如果你只剩一個月可以活,你最想實現的願望是什麼?
在醫院傳說中的必殺天使,
他能夠完成你生前的最後願望,不需要酬勞,也不必付出代價,你會願意告訴他?
讓他幫你實現最後一個願望嗎?



藉由大田出版社的試讀,這是我第一次接觸本多孝好的作品。以往並不是對他沒興趣,從大田的出書介紹上得知可稱為「純愛推理」,《MISSING》也一直排隊在我書單裡。讀過這本《最後時光》後,我除了讚嘆、佩服作者流暢易讀又具意境的筆風外,也成為本多孝好的粉絲啦,將來要慢慢補完他的作品!


本書分為四個短篇,卻沒有特別標示篇名,各自講述不同故事,卻又一氣呵成,連貫到尾。主角是在醫院作清潔工打工的大四學生神田,他聽說醫院有個幫助人實現心願的黑衣人「必殺天使」傳說,在一位老太太要求下,以金錢為報酬實現對方的心願,從此繼承了這個傳說,成為灰色清潔工的必殺天使。


很有趣的是,主角絕對不是個貪財人,本多將其描寫得極具特別。第一次行動他只向老太太要23萬9000圓,剛剛好的學費;但老太太得償夙願後匯給他一百多萬存款,無法還錢的神田,就決定要免費幫人達成四次的心願。光這一幕,主角的特殊個性就深印在讀者心理了。


隨後出現女主角森野,身為神田青梅竹馬,是個又高又像男生的女孩。了不起的是,她父母車禍雙亡後,自己繼承了家業葬儀社,成熟地努力於這並不算愉快的工作。工作之故需要常在醫院出入,神田能在這裡打工也是她介紹的。兩位主角對話不少,雖然雙方都冷冰冰的,互虧或是裝作不在意,卻更能讓讀者感受到淡淡情愫的樂趣。(與死相關的森野,真是讓人懷念聯想起乙一《GOTH斷掌事件》呀!)


為何我會將本書歸類於日本推理小說,因為我認為它有資格。相較現在一些掛著各種推理招牌,推理成分卻只占雞毛蒜皮的書,這本《最後時光》蘊含的推理劇情可多了!四個短篇均包含不同的謎題與解答意外性,尤其是最後一篇,漂亮解開傳說「必殺天使」黑衣人的真面目,讓我非常驚艷!原來這並不只是單純讓故事寫下去的設定呀!


第一個故事,歷經二戰悲傷時代,在戰爭中犯下罪行的老人,臨死希望要主角去接近被害者的家屬家庭,憑藉巧妙計策混入那一個精英家庭的神田,卻發現一切都慢慢脫了軌...邁向毀滅,結尾之時才藉由老人之口說出逆轉性的真相。主角下的結語也很好,人心的魔鬼是不會消失的...


第二個故事,罹患心臟病的十四歲少女希望主角為她找尋在京都有一面之緣的大學生來看她,但那個人留下的卻是假地址!主角費盡心力找到那個學生,卻發現事情有意外的發展...那個自稱「很體貼溫柔」的人渣,數度令我心頭火起並感到悲哀...幸好,結局還是很浪漫的。


第三個故事,一個乳癌後開始住院,都沒有半個訪客來探視過的年輕OL,與主角相處中淡淡敘述著奇妙的人生。這個故事很長,並包含了其他病患的小故事,謎題則從頭到尾牽掛著我的心,究竟OL小姐每次偷偷打電話留言報備病情的那個對象究竟是誰? 謎題解開後,伴隨而來的是惆悵與感慨,但既然上田小姐都認為自己的人生夠精采了,我們當然也要微笑地送走她...

「我想讓你看看我這個人,看看上田早苗這個女人。是怎樣的學生?怎樣的工作?怎樣的交往?如果過了很多年,又出現和今年一樣的夏天時,你一定會想起我。」  這句話讓我感嘆,人生在世,確實希望能留下屬於自己的軌跡呀。


最後的故事,是前面也出現幾次,為了躲債而裝病在醫院度日的中年男子,他只希望有人殺了他,遺留下大量的保險金交給妻兒。這是父親唯一能留給孩子的,然而,事情卻不如此簡單...主角當然不願完成這項任務,但不久中年男子卻告訴他有真正的必殺天使要幫助他!神田經過一番打聽,也揭開所謂必殺天使的真面目,更藉此稍微探討了醫院安樂死的社會議題。


原本是想作為忙碌中輕鬆閱讀的小品,卻出乎意料地好看且帶給我很多樂趣與推理需求,雖然探討嚴肅死亡議題,卻以主角較為輕鬆的描述舒緩氣氛,卻又不失該有的惆悵感。這是本很精采的作品,我深深期待著本多孝好能再以兩位主角與醫院作背景,寫出系列作品,一定很有意思的~


1971年出生的年輕作家本多孝好,1994年以《沉睡的海》獲得第十六屆小說推理新人賞,後來收錄在1999年出版的第一部作品短篇小說集《Missing》。另著有長篇推理小說《Alone Together》、短篇連作推理小說《Moment》(最後時光)、愛情短篇小說集《Fine Days昨日重現》與長篇戀愛推理小說《午夜零時的五分鐘前》SIDE-A和SIDE-B兩冊。《午夜零時的五分鐘前》也是一三二屆直木賞的候選作品。讀過本書後,看來我又有一堆書要買了啊!也期待本多孝好繼續挑戰的青春冷硬派小說,相信屆時會再次掀起風潮的!


PS:去採訪電影《九降風》的小說新書發表會時,很意外的發現大田出版社辦試讀的編輯企劃是我們學校的轉學生呀~~世界真是小,哈哈~不過挑試讀對象的不是她,是工讀生,所以她也很驚訝XD


http://discuz.titan3.com.tw/forumdisplay.php?fid=20
本書的大田出版社官方討論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