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9.0)!
第137屆直木賞入圍!
2008年第五屆本屋(書店)大賞入圍!
入選日經新聞讀書週間特集『今年在我胸中迴響不已的十本書』!
改編電視劇,由【交響情人夢】玉木宏主演,勇奪最佳日劇等三項大獎!
 

『老師,神無月到了,該你出馬啦!』
你相信鹿會說話嗎﹖當我聽到鹿叫我出馬時,簡直快昏過去了。但鹿卻告訴我,要我去把寶物拿回來,那是每隔六十年,就由奈良的鹿、京都的狐狸和大阪的老鼠輪流保管的東西。
『為什麼是我?』
『因為你是被神明選中的。』
『那到底是什麼東西?』我還是無法接受!
『是世上之寶,一直保護著你們的生命。』鹿說他們以這個寶物擔負起『鎮壓』的任務,已經一千八百年了。現在只不過要我從狐狸那裏把東西拿回來而已。

但是,當我終於拿到東西時,鹿卻驚慌叫道:
『不是這個!老師,你一定要想辦法把東西拿回來,一旦過了神無月,一切就會太遲了!』

剛到奈良還搞不清楚狀況的代課男老師,糊里糊塗被迫接下了一個神秘的任務,本來是一件很簡單的事,卻因為意外的波折,變成倒數計時的挑戰。故事以日本奈良古都為背景,展開了一段將日本風情、神話、歷史融合成波瀾壯闊又百轉曲折的奇幻情節。全書有如宮崎駿電影般充滿想像力,對我們的環境以及人類存在的意義提出思考,更閃耀著信任與付出的溫暖色澤,趣味橫生的故事讓人會心大笑之外還有滿滿的感動!


這本書僅僅讀不到一半,我就非常慶幸自己有報名這本書的試讀,非常慶幸我能在本書出版前好好先認它...難以想像本書能如此容易地令我沉迷之中,簡單的劇情就讓我感動萬分,在中間的劍道延長賽忍不住哭了一次,結尾的分離後又哭了一次,這本小說讓我體會久未感動到噴淚的感覺,更令人嘖嘖稱奇的是,如封面所述,這是本充滿宮崎駿動畫風格的冒險故事,更是部融合奇幻、青春、成長、戀愛、推理、歷史、神話種種類型小說優點的超級傑作!!!


我想知道「鹿男」的人肯定不少,但知道的,是玉木宏主演的那部日劇,確實連我在內都沒想過,那部乍看下無聊的日劇,是本精采至極的小說改編,而且是成就傲人的小說。


《鹿男》在去年四月發售,是出到不滿三年的作家萬城目學的第二部作品,出身京都大學的他並不算慢筆作家,處女作《鴨川小鬼》就獲得2006年多項殊榮,因此正式出道作家,並在第二作中立刻成為暢銷作家。


《鹿男》獲得的榮譽值得介紹,本屋大賞是由書店店員來推薦最想看的書籍,與一般由評審決定作品的文學獎項有很大不同,由於比較接近一般讀者的愛好,也在程度上反映大眾市場目前最喜愛的小說類型。也因此,入選此大賞的作品,也成為台灣出版社翻譯來台的一個重要指標。


2008年第五屆本屋大賞的頭名就是台灣讀者已非常熟悉的伊坂幸太郎新作《黃金睡眠》,獨步也已拿下版權;此外入圍的吉田修一《惡人》也會由麥田發行,一口氣入圍兩本《我的男人》、《赤朽葉家的傳說》的火熱作家櫻庭一樹,作品集更是時間長短的問題而已了。而列名第八名的便是《鹿男》。


此外,《鹿男》也入圍2007上半年的第137屆直木賞,同樣與櫻庭的《赤朽葉家的傳說》展開競爭,但最後獲獎者為松井今朝子的《吉原手引草》,皆是首次入圍直木賞的萬城目與櫻庭則需要繼續努力。


《鹿男》劇情嚴格說起來是有些老梗,但是老梗運用得好,就會成為經典。開頭從鹿開始說話一刻,劇情就進入不平凡,成為奇幻的世界。鹿神告訴我們,「地震」是因為有地底鮎魚在作怪,靠著鹿島大明神平時坐著鎮壓住魚頭,三種神獸:奈良的鹿;京都的狐狸;大阪的老鼠與三角神器的力量鎮壓魚尾!


事實聽起來荒誕,然而因為神器不在,地震是越來越頻繁,加上歷史的災害記載,主角不得不相信這些話,努力去奪回三角,也就是劍道社比賽的獎牌。前半段故事帶領讀者進入奇幻領域,而且是哈利波特式的奇幻,隱藏在日常生活週遭,為常人所不知的夢想。更值得佩服的是,作者善用了本國文化,將大明神故事、鮎魚&神無月傳說,京都三地受尊崇的動物來創造屬於日本的奇幻世界!


此外,作者創造主角為女子高生教師,確是非常棒的設定,首先是很有噱頭,再來是用學校這個要素將青春的領域發揮淋漓盡致!一直很神秘的美少女(雖然主角一直說她是魚XD)堀田伊都是無疑問的女主角,並不叛逆的她為何會發起欺負教師行動,以及她身分隱藏的秘密,實在讓我等得非常心焦,迫不及待想知道結果,這中間的過程也就具有了推理要素,解答來說也非常令人滿意。


神秘的伊都主動加入積弱的奈良劍道社,在三校合戰中以一敵十,決戰大阪與京都的超強劍道社,雖然結局可以預料,但過程是精采得難以想像,想必萬城目對劍道有涉獵吧,對規則與專有名詞很清楚,而且把這項運動最熱血的地方全都描寫出來。尤其是最後一戰VS京都的主將,不但有武俠小說中的高手對決氣氛,不斷延長戰的苦鬥更是令我停止呼吸、大氣不敢喘地仔細閱讀每一個字,又全心全意的想趕快知道結果...必須要說,這真是閱讀能帶給人的至高無上享受呀!


之後呢,持續峰迴路轉,奪得的冠軍獎牌並不是真正的神器,那三角究竟在哪?狐狸與老鼠的使者究竟是誰?讓情緒陷入極度激昂的讀者再度冷靜下來,急於明嘹真相。最後的真相也具有著推理小說的意外性,當然始作俑者的身分也是很明顯啦,有注意看劇情描寫的讀者應該都能發現,但是改編日劇版的話,經由影像隱藏,可以將這段變得更具意外性。


也因為我實在太喜歡伊都這個傲嬌女孩,所以情緒特別地陷入其中,劍道戰中讓我感動涕零了一次,結尾她與主角的告別也讓我忍不住再哭了一次,雖然我一直覺得她對老師有萌生情愫,但是阿森倒是不這樣以為,她認為其實這是種青春的酸甜滋味,並不一定是戀愛~當然事實如何並不重要,這些事點明了反而失去感覺,萬城目在這點掌握得非常好,留白的空間更能讓讀者產生無限的遐想與期待,對我而言,就好想好想,看到鹿男續集,再欣賞主角與伊都的互動...


讀完本書後,讓我對日劇版也產生極大興趣,對我這討厭看長片的人來說是不容易的成就呢XD 意想不到的是女主角竟然是綾瀨遙,而且把主角的朋友藤原歐吉桑改成女生...當然啦,俊男美女教師比起原作的「麻花捲兄弟」是更具噱頭,但是成效如何就很需要檢驗了。綾瀨遙演出宅女教師想必沒有問題,干物女幾乎成為她的代名詞了,我最擔憂的就是伊都的戲份囉,即使不能當女主角,至少要表現出與玉木宏間若即若離、似恨還愛、欲言又止的感覺!!!


我想我的標題、導言,就是對《鹿男》本書所下的最好注解了。它所得的獎項更是最好證明,這是一本閱讀過程令人激動、興奮,結束後又能在胸口迴響不已回味無窮的傑作!期待著這部作品日後也能改編成宮崎駿風格的動畫電影上映,也期待萬城目學這位新星作家,能持續發揮才華為我們帶來更多更多的精彩作品!當然,也要感謝即將出版這本書的皇冠出版社,預期會在七月一日暑假強檔上市,請各位讀者給他放下心的馬上買回家來看吧!有看過改編日劇的人,更是不能錯過更為經典的原作!俗話是改編永遠比不上原作,《鹿男》自然也不例外囉,相信能令各年齡層、各領域的讀者都能享受到樂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