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上畫圈圈的此方與我昨晚的心情有像XD)


以下,這篇文章會好好解釋,關於
上文文章引起一些爭議點的理由與根據。大半也是很認真地回覆栞姊。當然不敢要求要大家贊同我的想法,只是誠懇地表達我的意見,期待看了後能稍微認同我的作為,並不是不尊重與魯莽的批評作家。 


首先關於宮部的話,栞姊真的不用心酸啦,我在網誌有寫過的她三本書評價都不錯,而且我也買了她快10本書~很重要的一點是,我批評的都是「對書不對人」!不管是任何作家,拿到手上的新作品我都會用全新的心情看待,不因上一本的壞印象而影響。所以我雖然批評宮部某幾本長篇,但是卻還是超愛她的島崎俊彥、阿正、田邊書局這些系列,而且對新出的《誰?》和《無名毒》也是期待感爆棚>////< 


另外我認為,台灣推理書市成長至今,也是邁向成熟了,一般讀者提出的都是正面稱讚,但作為成熟市場來說,批評、找碴的意見一樣不可或缺。若大家都一面倒地對作品講好話會是很無趣的。況且宮部與恩田,身為日本最受歡迎的前兩名作家,在台灣翻譯作品更是多的嚇人了,像我這樣的負面意見出現,也正是她們打開知名度、建立地位的證明!更因為我對她們名氣感到憧憬,抱持期待,讀後感失望才需要提出建議,相信她們本人也會樂意接納的^_^ 


再來是得獎部分,我是說得過於偏激了。但是有些誤會的是,我指的推理作家協會獎「提拔新人」並不是在說恩田陸,她1991年出道2006年才得獎呢。而是綜觀近十年的紀錄,發覺確實有些新作家的前幾本作品就得到這個獎了,如此一來性質確實會接近新人獎。還有很現實的,「得獎作家不可再度得獎」這絕對很大程度影響評審的選擇。 


不是說該得的人得完才輪到恩田老師,恩田老師作品那麼多,現在、將來更有資格得獎的作品絕對不會缺少!我純粹就尤金尼亞這本書判斷比較。現今檯面上的作家其實有名的也就是那些,而再一覽當年的有名作品,確實寫《紅色手指》的東野、寫《無名毒》的宮部、寫《亂鴉之島》的有栖川、與京極夏彥大澤在昌等人都得過了。使得競爭的作品變少,品質受到一定程度的下滑是難免的。當然當然,她的寫作風格受到不小的支持,所以評審的口味愛好選擇讓她得獎定有道理,然而得獎作也必須更公開地廣納各方意見,像東野打遍天下的《嫌疑犯X的獻身》,也一樣遭受過二階堂等本格派的猛批。再說,我們的批評,也不可能改變已經獲獎的榮耀呀~ 


還有我會覺得尤金尼亞得獎不符的最重要原因,便是大家都很熟悉的推理三大榜單!
本格推理‧Best10週刊文春傑作推理Best10;以及這本推理小說很厲害!每年推理小說最重要指標,2006年這三個榜單累積共有六十本書的名額!裡面完全沒有尤金尼亞!以往得獎作難有這種情況。而比較下又可以發現,同樣與尤金尼亞得到推理作家協會獎的平山夢明 《独白するユニバーサル横メルカトル(尤金尼亞是長篇小說獎,平山是短篇小說獎)就有出現在這些榜單上,是否可說明某些事實與我的根據了呢。 


比較起一些往年得獎的,諸如東野《秘密》、桐野《OUT》、甚至還有小松左京的《日本沉沒》!其實推理作家協會賞是真的很不推理了,也是我因為以前對這個獎項的迷思,才對《尤金尼亞之謎》產生過當的要求了吧。能入圍直木賞,其實此作還是與恩田陸以往的作品一樣,大眾文學的價值遠高過推理文學。以後我還是得抱著這樣認知來閱讀才是。 


而關於借書問題...我這個優質的愛書人絕對不會摔書的啦~栞姊請把常野物語後兩本放心地借給我XD 還有我也不是不喜歡恩田,真的不喜歡的話我怎麼會花時間去看、花這麼多時間寫評論呢 常野物語是我現在對恩田老師最有興趣的作品了~ (諂媚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