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5)


所謂的正義,究竟是什麼?
法律保護的是兇手,
還是無辜的受害者及活著的家屬?

東野圭吾最撼動人心的社會推理話題巨作!

到底誰有制裁的權利?你能夠同意他的行動嗎?還是……

如果換作是你,能不能原諒兇手?法律到底有沒有正義公理?給予兇手改過自新的機會,那受害者的權利何在?但反過來說,報仇難道是唯一解決之道嗎?如果人人不滿法律,都選擇自行解決,天下豈不大亂?!種種的犯罪問題,或許,我們每個人也都是共犯?…… 

或許他應該自首,但地獄般的畫面一幕幕深深烙印在腦海裡;或許他不如尋死,但復仇的血刃始終支撐著存活的信念!

父親為了替慘遭不良少年蹂躪致死的女兒復仇,殺了其中一人後逃亡。媒體以『家屬復仇殺人』為題,大肆炒作。社會大眾的想法大致分為贊成與反對兩派,連警方內部也有人暗地同情那位父親。到底家屬有沒有制裁兇手的權利?這場捲入社會大眾、媒體以及警方的復仇行動,最後的結局將會是……
 


I千面寫手東野圭吾與我們的成長

東野圭吾是個與我這個世代最為貼近的作家,在他1985年一鳴驚人的亂步獎處女作《放學後》發表後的隔年我們便出生了。而之後、至今這23年,他也年年有作品推出,伴隨我們一同成長與進步。也終於在20年後的2005年,以《嫌疑犯X的獻身》奪得該屬於他的真正榮譽。對日本與我年紀相若的讀者們,可稱是看著東野與宮部而長大吧。


綜觀東野作品,有個較明顯的分界點,雖然他是什麼題材都能書寫的千面寫手,但在1998年之前的作品,大多以古典本格為核心,即使有許多理工背景的「理系推理」創作,但都算以本格詭計為重點。從出道作那幾本青春校園推理如《畢業前殺人遊戲》;古典詭計變裝再運用的《殺人現場在雲端》、《迴廊亭殺人事件》、《雪地殺機》;以科技作主軸包裝的《鳥人計畫》、《變身》;貫徹本格推理WHO(兇手是誰)的極致創作《誰殺了她》、《我殺了他》等等。


這段瘋狂本格創作期,至出道後的十一年,1996年,東野本身或者感受到了倦怠與不滿吧。費心費力創作的本格推理,風頭完全被勢頭極旺的新本格流行蓋過,並沒有受到大眾重視。這樣的心態促使他1996年很大的突破,接連完成《惡意》、《名偵探守則》、《名偵探的咒縛》、《毒笑小說》,四本評價極高,已經超越本格想像範疇的諷刺型傑作。這一年作品獲得好評,使他隔年便進入了創作生涯分界點。1997年的東野年表是空的,這是他創作生涯唯一空白的一年,而在這個分界點的隔年1998,感人大作《秘密》終於問世了。


一口氣奪得第五十二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的《秘密》,實際上推理成分稀少,但也入圍直木賞的本作確實受到大眾肯定,早早被改編成電影。此刻的東野終於能真正跳脫以往被本格推理的限制,以往就極注重社會寫實的他轉換方向於「社會派」,而此類作品如《白夜行》、《單戀》、《信》、《幻夜》等作也屢屢獲得直木賞提名,雖然沒有得獎,但東野圭吾之名是真正地被文壇所注意了,或許說他終於找到自己適合走的路。然則值得注意的是,東野雖以這些社會派大作獲得好評,也並不因此放棄本格詭計,這些年份創作的《預知夢》與《綁架遊戲》等,還是維持本格的意外性。


要我評論的話,東野圭吾是位不幸的天才。綜觀出道時間,創作風格的多變,作品的水準層次,他與宮部美幸不免被拿來相比,然而一人早早成為國民作家、什麼大獎樣樣不缺。東野卻是直到2005年才真正家喻戶曉、大紅大紫。能夠同時寫作精采的本格派與社會派小說,又都具有極高完成度,東野絕對堪稱天才,而看過他的訪談,他又不會拘泥同一題材而總是致力找尋新題目,大量蒐集資料用功後再度創作,才能成為所謂千面寫手。他不僅是天才,還是努力的天才,比較起老在相同詭計打轉的一些本格作家,東野毋寧更令人尊敬。



II 與《信》一體兩面的《徬徨之刃》

本作《徬徨之刃》是發表於2004年的大作,由於東野這幾年來的社會派作品幾乎全數入選大獎了,本作是唯一遺珠,一方面令人感到遺憾,一方面也想看看這部作品是什麼方面不足,以這種受害者家屬心情的故事題材竟然沒能搏得等同《信》此作的評價?2003年的《信》發表後的隔年,本作便出版了,這是本必然之作。能想到寫作犯罪者家屬的悲哀,那被害者家屬的哀慟更是可以發揮的題材。


(下篇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