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0)


神啊,你存在嗎?
我跋涉過無窮無盡的黑暗之途,隱藏在不見光明的角落,
我踽踽獨行,沒有人敢靠近我。
我是不祥的、受詛咒的、永生的一頭半獸人。

我被棄絕在這荒荒人世,無所歸依。
然而,在櫻花花瓣在風中飄落的那個季節,
我與妳相遇,
所有的憎恨、悲傷與恐懼都因妳得到救贖。

再見了,謝謝,願意觸摸我的人。

「我害怕死亡。我祈求永恆生命──
卻不知其恐怖之處。」

我到底是野獸?還是人類?
明明非日常,卻極為日常。
明明是異物,卻極為純良。

乙一展現驚人才華的天問傑作,人與獸的分際何在?
唯有停佇下來的親切接納,是靈魂的安妥之所。
 


「乙一專寫令人心痛的故事」,確實如此。相較起來我是比較喜歡驚悚的黑乙一勝過感人的白乙一,然而比較起同時出版的這兩本,《夏天.煙火.我的屍體》雖然評分稍高,但並沒有天帝本書給我的驚喜。《天帝妖狐》本書收錄二個短篇故事,一為〈A MASKED BALL──以及廁所的香菸先生的出現與消失──〉(篇名長的好氣又好笑)和〈天帝妖狐〉。兩篇故事都具有感動人心的力量。


主要帶給我驚奇的還是第一個故事,我也喜歡它勝過天帝妖狐。(廁所的香煙先生)開頭很有意思,躲在偏僻無人廁所裡抽煙的主角上村(G.U.),有一天在廁所的牆上發現了寫著「不可塗鴉」字眼的塗鴉,明明自己就做了塗鴉這樣的事,內容卻寫的又是「不可塗鴉」這樣的字眼,留下塗鴉的人還真是有夠矛盾!沒想到隔天卻出現了其他人的塗鴉,分別是「K.E.」、「2C金髮」和「V3」,以此為契機,廁所的牆壁成了五個互不相識的人塗鴉交流聊天的地點。 


從開始的青春校園故事,突然轉向驚悚懸疑的發展,隨著留下塗鴉的犯人之犯罪預告,自動販賣機被破壞;真田老師的車被砸爛;偷抽煙的昌子同學被盯上,甚至發出殺人預告了。主角上村決定保護昌子,布下請君入甕的計謀在晚上打算活捉兇手,但真相卻出乎意料地恐怖與驚險。


雖然從那個嫌犯第一次廁所現身時我就想到它是兇手了,但實在強得不像話,怎麼一堆老師學生都被打倒了呢= =a 至於V3的身分也很好判斷,一看到他講說小時候喜歡假面騎士V3就知道年齡了,畢竟那可是20多年前(1974年)的老特攝XD 但看到V3本人出來拯救主角,還是被感動了一下,這奮不顧身不就代表,他已經是個勇敢的英雄了嗎。


由於沒想到這篇故事這麼遵守邏輯推理,加上驚悚的冒險,所以十分喜歡!而第二短篇天帝妖狐,結構更為簡單,沒有推理成分,是個都市傳說的小品。一個體弱多病而孤獨的孩子夜木,在獨自玩錢仙時受到狐仙所引誘,將自己身體放棄,變成不死的、奇妙的、怪物般的存在!


這篇既絕望又哀傷的鄉野奇譚,夜木那深刻又直入人心坎的敘述,讓我確實又聯想到乙一自己本身的經歷。眾所皆知他覺得十分「悲慘」的肥胖童年,讓他練成能寫出被群眾遺棄之人的本事。無論是《被遺忘的故事》 、《瀕死之綠》 、《在黑暗中等待》均如是,正是有過完全被孤立,無法與人交談的經驗,他才能寫出這樣動人的比喻。 這值得我們敬佩,畢竟有自閉症的宅宅要多少有多少,卻有誰能寫出感動人心的故事?


雖然不特別欣賞乙一,但他現在幾乎封筆不寫作還是頗讓我惋惜的。在讀厚實沉重的本格推理後,總是需要這樣的精緻小品來調味、品嘗呀! 《平面犬》、《ZOO》、《小生物語》,將只剩這幾本短篇故事能欣賞了




說是回歸原點...還不就是消費老招牌?20多年前,最初代的假面騎士一號(中)、二號(左)跟三號V3(右)在這兩年又以全新科技、全新精練造型製作電影版了!雖然騎士做的帥到不行,但劇情實在糟糕的負評連連啊(攤) 但是劇情對東映公司好像也不重要,反正玩具模型做的帥就可以賣光光了...(本人為受害者之一)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