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8.0)
1991年第九屆山多利推理大獎佳作

原名:ルパンの消息


相信大多數人閱讀本書,都會不自覺大喊「這不是橫山秀夫!~~」必須強調,這本書因為厚度與作者的關係,應該不只我,而是大部分參與試讀的朋友都將它擺在次選,先讀完我孫子武丸「彌勒之掌」後才會想翻開本書。然而結果卻是我錯了,在一邊吶喊這不是橫山之時,一邊深深沉迷在那段青春洋溢的校園生活,以及濃濃的感動結局後,我對本作的評價反而更高於「彌勒之掌」呢!


這本「羅蘋計畫」不但一口氣打敗「臨場」、「影子的季節」、「顏」等我閱讀過的橫山作品,也是支逆轉我對橫山刻版印象的漂亮全壘打!很難置信,這位作家的處女作就有這樣驚人的成績。也使我重燃對橫山秀夫這位「同行」作家的熱情(他是記者XD),準備隨時可以將擺在書架底層的「登山者」、「動機」、「半自白」取出來看。


雖然是處女作,但是橫山在本書設定的格局與企圖非常宏大,十五年前一件被判為自殺的英語教師墬樓案,在警方高層突然授意不是自殺,需要重新調查的這一刻,正好是那件命案的時效追溯期最後一天!在這二十四小時內警方必須緊急傳喚當年所有的證人,藉由供詞與重新調查現場證據,進行翻案的限時戰鬥!


光是這個類似西村京太郎名作「七個證人」的翻案設定就已經夠令人興奮了,橫山還極為大膽地融合了同樣發生在十五年前的三億元事件,對於大多數日本人以及台灣推理迷,對這個犯罪史上的驚人完全犯罪絕對耳熟能詳。這個事件遺留的極多假證據&紅鯡魚線索,成為日本警界的一大恥辱。而關於這個事件的探討也成為推理作家的好題材,連在金田一中的「蠟人形城殺人事件」都有提出自我一套解答,想必大家印象猶新。而橫山秀夫本作所融合的三億元事件,乍看下與命案沒有關聯,結局卻又能巧妙的連結在一起,是最令我讚嘆的華麗設計。


大半故事雖然都處於回憶的狀態,但由於橫山輕鬆活潑的敘述,使得主角不良少年三人組的過去反而是全書最有趣的篇章。最讓讀者吃驚的該是喜多了,第一章被警察架去的無能上班族,原來在高中時代是強悍的大哥級人物 囧 對女友冷淡、對小女孩卻極為溫柔的妹控喜多,配搭熟女控的凶狠龍見、冷靜沉默的聰明少年橘,這三人小組的生活與導演的羅蘋計畫確是非常精采!他們的生活令我聯想到小峰元「阿基米德借刀殺人」的校園推理,然而三人組可比阿基米德會中的學生討喜太多太多了!


在這限時一天內的破案故事裡,作者採雙線敘事描述喜多的回憶與現在警方的偵辦,雖然讀者知道一定能翻案,但是還是會被真相所意外到。橫山始終將所有線索攤開於讀者面前,在喜多那清晰到豪洨的回憶情節裡已經隱藏了真兇身分的一切線索,在聽筆錄的俏女警幸子緩緩道出真相時,我也不免大嘆,原來解答並不困難,只需要細心哪!雖然橫山秀夫在這篇作品沒有附上那常見的「讀者挑戰書」(他附了就真的不是橫山了),但以公平性與謎團難度來說,本書稱為一本娛樂性滿點的本格推理小說絕不為過,這也是我加倍喜愛它的原因!


青春,在喜多三人多采多姿的校園性(?)生活回憶得見;熱血,在過去的三人組&現在的警察溝呂木小組等全員的奮鬥得見;感動,則是書末破案後一個個意外的發言為我們帶來的。放棄人生、從知性少年淪落流浪漢的橘,沉默十五年後開口的第一句話,就讓人感動得熱淚盈框...兇手的告白,讓人感傷唉嘆於他(她)的軟弱個性導致的悲劇。還有全書我最喜歡的,那個女孩從背後擁抱喜多的那一刻,讀者恍然大悟,原來在回億中這不起眼的小角色竟然在幕後占了這麼大的份量啊!對那個女孩來說,喜多就仿若是她的長腿叔叔,是這十五年來的生命支柱!遺憾現在的喜多已經成家立業了,這段單戀(?)長跑沒能完成兄嫁結局~~(/‵Д′)/~ ╧╧ 


這本「羅蘋計畫」稱為我認為的橫山最精采作品並不為過,因此我很納悶為什麼在1991年得到第九屆山多利推理大獎佳作後,竟到了2005年才由光文社出版單行本。或許正如跟寵物先生討論的,本書完成之初並沒有那麼精采(畢竟只得到佳作),而是在作者同時忙碌工作的十五年間、閱歷豐富後經過多次的修改才有今天的成果。這對我們台灣讀者來說也是幸運的,能藉由皇冠出版直接觀賞到,橫山秀夫這位實力作家,歷經艱辛完成的經典處女作呢!


謎思報友情連結:
寵物先生/橫山歷經十五年才出版處女作,伊坂你沒問題的啦。橫山秀夫《羅蘋計畫》

栞姊/迫在眉睫的時時刻刻,「羅蘋計畫」

小云/字裡行間的溫柔氣息──《羅蘋計畫》 

路那/十五年後的葛尼瑪:羅蘋計畫/橫山秀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