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5)
2006年本格推理BEST10第三名


如果是跟我一樣,對名作「殺戮之病」十分期待,卻因為過早看破詭計而感到失望的讀者們,不必擔心,這本2005年的新作不但輕薄短小、節奏明快,最強處在於意外性極高,並不是使用XX性詭計,卻製造了更勝於「殺戮之病」的意外結局!如同寵物先生所言,由於本格派與社會派印象已經給讀者留下刻板印象了,因此本書混合書寫方式即使已經常見,卻還是能帶給讀者很大的趣味!本書會在明年一月由皇冠出版,書薄想必價格也很實惠,推薦推理讀者人手一本!


當初還未收到書前就在思考,這種試讀本台灣封面都還沒出來的該放什麼圖呀?而我也很快地想到用日文原版封面就好啦!內心佩服自己的聰明不到半天,就發現大家交出的書評全都是這樣做XD 所以我也懶得去日文購書網搜尋,直接跟小云借用了,謝謝小云^_^ (而且突然發現日本人作封面真喜歡用花朵,雖然很有簡潔美但是還是比不上獨步跟尖端做得漂亮啦


再來還要感謝皇冠,在出版島田&綾辻兩位鬼才作品集後,也終於要開闢新的推理作家傑作選!對於我特別喜愛的作家如東野,其實並不介意一定要由同個出版社出完,能早日把這些作家的所有作品都出光光就好了  (反正東野還有雪地殺機&名偵探守則,排列起來已經夠不整齊了,不差皇冠一個XD)同理如此,皇冠明年只出御手洗,半本吉敷都沒有我也很不開心,還滿希望尖端或獨步來推出島田較早期、或吉敷其他的長篇探案,絕對有好幾本哪~


多虧那效率一流的中華郵政,大部分同胞上週五就收到了,而我週三才拿到書,書評速度一整個落後,所以有興趣的讀者對於本書的劇情應該藉由其他人的書評知道得差不多了,也省得我再介紹(爆) 故事總共九章,前八章分別分工明確,奇數章節由教師辻恭一觀點、經歷的事敘述故事,偶數章節則由刑警.巡察部長蛯原篤史觀點敘述,但也不是由第一人稱的「我」來發言,而是全由第三人稱描述行動。在這樣有趣的交替視點敘事、追凶後,在終章突然換成始終朧著神秘面紗的「彌勒尊者」出現,由她的觀點讓故事作了巧妙的翻轉、製造意外的真相。


本書致力著墨的新興宗教問題,在社會化的幾十年來始終存在、讓人畏懼著,也都是推理小說致力採用的題材,如貫井德郎「慟哭」、而本書暴戾刑警、懦弱教師向彌勒教正面、潛入挑戰的過程也讓我回憶起歌野晶午「櫻樹抽芽時,想你」小虎挑戰蓬萊詐欺集團的大冒險!這一類帶有冒險成分的社會派開頭非常能搏得我好感。


不僅如此,在「彌勒之掌」本書中除了呈現新興宗教的社會問題、藉蛯原蠻幹的強硬作風展現冷硬派風格,然而核心謎團卻又是不折不扣的本格式逆轉,這就是如此驚人的一本作品,不到三百頁的篇幅,讓讀者一口氣享受到三大推理流派的巧技融合!尤其是驚愕的真相揭曉時,當真有被敲一記悶棍之感,不感到驚訝的讀者想必難見吧!我只能稱讚作者將這個詭計運用地非常純熟,不像「殺戮之病」那樣知道是XX系詭計後便容易判斷,「彌勒之掌」的經典在於就算知道他想玩弄何種詭計,讀者也難以判斷。很久,沒有享受這種被騙的感覺了。


殘酷的結局確實令人感到灰暗,彌勒教如何掌握秘密、人心採用的手法令人膽寒。再怎樣看似普通的科技,落入有心人中的掌控影響都是難以估計的。直到最後幾行讀者才能嘹解,書名的意義,所有人都宛如如來佛掌上的孫悟空般,無法擺脫那恐怖的彌勒之掌...


最後吐嘈一下,武丸老師後記自婊的,這本事隔XX年長篇小說,從02年秋動筆至05年春才完成,如果是長達千頁的巨篇也罷,還頗可充面子,結果卻是一如既往地短XD 整個讓我點頭如搗蒜,武丸老師您真的很慢,一定是去狂寫電玩遊戲的劇本,不務正業對吧XDD
距離下一次能看到我孫子的作品出現在排行版上的時代,該不會連我孫子都要出生了吧(遠目)(眾毆)



(以下有雷)
----------------------


蛯原篤史變成金剛大師,成為高倉的好幫手,我很認同,因為蛯原真的很強悍。不過懦弱教師辻恭一咧?他到底有什麼用啊?不是連教數學的才藝課都沒人想上嗎XD 這個白蓮大師整個就比愛蓮、月光童子(真難聽的法名我還月光仙子咧)能力弱上太多了,只是因為彌勒不想一口氣讓兩個人消失引起懷疑吧,應該不久後就輪到辻恭一被鬼隱掉了^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