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0)


貴朵琳.洛馬斯的兒子在二次大戰期間失去蹤影,而她一直不肯接受兒子已死的事實。她的信念,在立下遺囑時依舊不肯妥協,仍將家族財富留給她心愛的兒子,只是在但書註明著:倘若在二○一五年之前未能尋獲她的兒子,財產則平分給三個民間社團。

不久,她撒手塵寰人,同時在家族中投下一顆炸彈。得知遺囑的內容之後,希望落空的親屬各懷鬼胎的聚集在墓園送終。不料,一個身穿義大利西裝的中年男子卻冒出來攪局,跪在墳前大哭「媽媽!」

於是故事展開,三個應可繼承遺產的機構、想分一杯?的親屬,以及律師等各路人馬大顯神通,上演一場錯綜複雜、爾虞我詐戲碼,然而一場宛如兒戲的爭奪,卻一步步籠罩上死亡的陰影……

由於是未出版的試閱本,所以沒有封面圖,網路上找到張可能是電影還原作的封面吧,果然戲劇演員,跟小說中我們想像的人物形象會差很多XD

1970年代英國的三大古典推理巨匠,分別為彼得.拉佛西(Peter Lovesey),由遠流出版了《冒牌警探狄友》(The False Inspector Dew);柯林.德克斯特(Colin Dexter),遠流出版了《最後的衣著》(Last Seen Wearing);以及如今將要出版的雷金納.希爾(Reginald Hill)的《兒戲》(Child’s Play)。第一本只有謀殺專門店的精裝本,而第二本在前陣子有推出了平裝本,價格實惠。


但是很慚愧的,歐美推理我一直讀的不多,不是不喜歡,也是時間與金錢不夠,至今只買下讀完過《本店招牌菜》《黃色房間之謎》,不然謀殺專門店的平裝本我也很想搬一套回家。每次出版時我都會去書店欣賞詹宏志先生的專文導讀,對每本書算有一定的了解,在目前有出版的平裝本中,我對《死前之吻》,《角落裡的老人》,《玩具店不見了》,《聰明的瑞普利先生》,《褚蘭特最後一案》,《黑石南毒殺案》,《守護者注視下》,《神秘房客》,《閘邊足印》這幾本是非常想讀的。謀店的每本書都是名大獎加身,而我喜愛的這幾本,更是具有史上非常經典地位,故事大綱又極為吸引人的。


將話題轉回本書,烘培詼諧喜感、獨創警察辦案小說英式口味的當代大師雷金納.希爾。這句形容詞當真是非常貼切。過去呢會讓我喜愛的歐琣推理大多都要具有幽默元素,"神"福爾摩斯除外,我最尬意的范達因就是很會搞笑,樂在凡斯的高傲幽默言論中。而且我一向對警察辦案推理毫無興趣,刻版印象就是會覺得它公式化、無趣化,因此像八十七分局系列也沒有去動過。那麼,這本兒戲,既然說明是警察辦案了,又有厚厚的四百頁,是否會真的很無聊難讀?


答案當然是不,整本書真的蠻好笑的。或許跟希爾是英國人有關係?英國作家的笑點歷來能逗我笑,像美國的昆恩就有些難,我很少讀昆恩的原因也是因為劇情比較不有趣(OK我知道老范也是美國人...)。很慶幸的,上一段那句推薦詞沒有唬濫大家,光是從第一章的富婆葬禮上,親戚遺族對此事的內心OS,就讓我開始笑了,在兩位主角出場後,粗魯肥胖、現實功利的刑事主任狄埃爾&英俊有禮、敏感憂鬱的警探巴仕可的對話、互嗆,讓我更是從頭到尾面部表情都是=>


故事大綱在此我不詳述,請大家收看
http://blog.yam.com/milleshuang_yblog/article/12254097,Milles先生(小姐?)的部落格,有很詳盡的介紹^^  在費盡心力爭奪遺產的不熟親戚間,發生了兇殺案,感覺上是很正常,但是因為希爾的筆法,將每個角色都介紹的太詳盡了,除了感覺比較陰沉有心機的蕾希外,其他角色都...不怎麼會演戲,感覺不出之中有殺人犯的存在,這還蠻神奇的。這感覺跟金田一就是不一樣,金田一裡最不像兇手的楚楚可憐美少女通常都...囧(小櫻) 而兒戲不會給我那種感覺,沒有那種演戲演到底的人,每個角色都有見不得光的一些壞事,但都只是些小事,更遑論動機,其實沒有什麼大惡的角色,也因此兇手的身分更是大為疑惑。


除了兇手身分外,本作還具有很多不同方面、卻都有趣的謎團存在,在播下一推疑問後,最後一個一個揭曉,還蠻有快感的。像死者亞歷山大究竟是否富婆失蹤多年的兒子?對於死者胎記,為什麼親戚們彼此間有兩種不同說法,說謊者是誰?又有什麼好處?而第二命案克里夫被殺的原因?克里夫千里尋找失蹤的父親,父親究竟去哪了? 而命案之外,如同志警探威爾德最後面臨的遭遇?權高無能只想當局長的副局長瓦特毛究竟會否當上局長?(我真的覺得他沒什麼豐功偉業,一副無能高官樣...而且他名字好好笑,我一直唸成瓦屁毛 囧)  這些都是很有懸念的劇情,讓我期待讀完的動力。


最後的結局呢,我覺得有黑暗、有溫暖。當女孩打開那個禁忌的酒窖後,終於揭露了大半真相,以及某位看似不重要,實際上卻具有慘痛過去的角色秘密...這個秘密沉重得有點令人難接受,也將舊時代歧視黑人的問題再度反映出來。不光是黑人,混血的孩子,也都背負著原罪出生,連母親也一併受到歧視,是多麼地不公與與悲哀? 幸好,希爾創造的兩位主角,也以其他故事,帶開了這個沉重感。像瓦特毛看到紙袋的反應...巴仕可對嬰兒女兒的超長串自言自語...從頭到尾的幽默感,在這種時候更扮演重要關鍵了,讓本書在既沉重又溫暖的結局結束,是種類型小說裡不可或缺、大師才有的風格。


也許有人對謎團真相不是很滿意的,希爾還安排了個終章的驚奇。神秘的美女秘書莎拉.波茲沃斯小姐的秘密!這是劇情推展中的一個分線,沒有被作者忘記,多線的伏筆在最後都有解答是本書完成度很高的證明。尤其是
莎拉小姐的身分與巴仕可衝動的「襲胸」,讓我邊喝水噴出來,邊叫驚喜XD 就這個部分來說,也是有達到我最注重的推理小說要素,意外姓了。


幕後花絮開始,最上面那張照片啊,巴仕可OK,帥哥形象符合,但是狄埃爾...一直給我其貌不樣的說話尖酸肥胖老頭感,結果在照片中也變得好有型!西洋人真的蠻多有型歐吉桑呢  此外,由於是試閱本嘛,不知道故意還無意,有個角色宗艾琳,後來的翻譯一直寫成張愛琳...整個很歡樂。 然後啊,我在想搜尋這本《兒戲》可以用的照片時,中文找不到,就用英文Child’s Play來找圖,結果還找到了下面這個鬼東西...




原來噁心的鬼娃原名也叫兒戲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