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5)
謎詭VOL.2推薦日本40本旅行推理主題小說之一

六十八年前,奧谷桃子遠離家鄉,來到橫濱尋找父母,在危急時得到俊俏書生鄉田四郎的解救。不久,她發現母親是高級妓院的老闆娘,而她則在大作家元一郎的安排下,到古怪的布利安家當女傭。

布利安的家裡有一位美若天仙的外國少女,據說她是帝俄的末代公主安娜塔西亞。四郎愛上了公主,但桃子卻深愛著四郎,另外大作家元一郎與妻子、小姨子伊津子之間,也有著理不清的情與恨;而母親的後台老闆竟然是布利安!那麼父親呢?來過橫濱的父親到底又在哪裡?一踏入橫濱,桃子便跌入了一連串古怪的生活裡...


這本書與"高層的死角"是同樣從學校的圖書館借閱的,兩本都粉輕薄易讀,尤其本書只有227頁,讓我覺得很高興呢,以這樣的頁數描寫一個歷史謎團故事,還頗具風味的,要感謝路那推薦了這麼久以前的書...出版日期是1989年,而故事中主角們的年代更是遠在1921年的一次大戰之後呢...是個非常遙遠的時代。


本作從開始到最後,始終有種神秘的感覺,像安娜塔西亞之謎與那些文士階級的淫靡生活給人的想法;而且氣氛十分詭異凝滯,從開始那段屍體出現的文章,中間玩偶之房恐怖的描述,以及最後結局出現的那一幕,有無限惆悵與不悅感。可以理解這種氣氛的原因,因為這部作品的一大看點在於描寫上流社會人士私底下的醜態與猥褻,每個重要角色都有未告訴桃子的另一面,都有著不為人知的秘密,在這充滿謊言的世界中的悲劇過程,自然是給我帶來很不好的氛圍感受,心情都愉快不起來。


本書描寫的色情文豪胛崎元一郎影射了現實作家谷崎潤一郎,如創作風格、搞上小姨子、與作家好友間的讓妻爭執,還有彼此與電影界的相關、拍片等,可以說山崎洋子運用這個現實人物非常的好,不但描寫了不少作家隱藏在淫亂背後的想法,他身邊女人的痛苦與麻木,讓我藉由此對歷史人物有了某些增進的了解(當然,想法只是作者所編的,不能盡信)。


更重要的是,藉由這個文豪角色,讓整部作品的真實感大為提升,對較熟知歷史的人來說,看著歷史人物與安娜塔西亞如何扯上關係,就是非常有趣的經驗。如同桐野夏生"異常"與"殘虐記"那幾部作品的模式,又或是島田大師融合夏目溯石與福爾摩斯的主意,歷史與幻想交錯構成的趣味作品一向非常討人歡喜,但也要真的寫得好才能流傳下來,就這點來說,橫濱神秘骨牌算是成功,認真地告訴了我們"現實"


何謂現實?就像桐野"異常"告訴我們真實OL命案的過去可能有多難以想像,本作也是,與迪士尼動畫"真假公主"可不同...尼古拉二世家人的遭遇有多悲慘人人皆知,身嬌肉貴不懂世事的公主們就算逃過一死,又要怎麼活下去呢?聽聞二公主慘到淪落到上海當娼妓...因此在這裡出現的神秘美少女愛麗娜,既然可能是安娜塔西亞,她面對的現實便不是我們能想像的...想復國的帝俄貴族,反對帝制的革命政府,甚至其他外國人,都覬覦她的身分,迫不及待地要殺她、利用她,也難怪她得被布利安幽禁起來,年方二十就要過著孤獨的生活。


再怎樣避世,再怎樣孤獨,安娜塔西亞依舊得面對殘酷的命運,當中間段落桃子看到她與四郎發生的事,令我更覺得十分不忍...太寫實了,公主的面不改色仿若死魚,是否也代表著她的心早已死去呢?所以命案有那樣的發展,導致在孤島中亂舞的結局,正如評論說的,恐怖與滄桑感壓倒了一切...


關於本作那些男作家們,山崎是有力的諷刺了,玩弄女人只為了創作,沒有真正的戀愛感覺,這樣的人何其醜惡?而注重本心深愛公主的四郎,最後也落得那樣下場,該說他為了自己的天真單純付出代價,為自己的吃天鵝肉遭遇苦果,或許作者也藉由這個男人證明,在那個時代,一定要卑鄙狡詐才能生存下去吧。而身為女性的貴代子夫人,夫人之妹大美女伊津子,必須依賴著骯髒的男人而活...又是多麼悲哀無奈。最了不起的,或者是最後翻案成功,桃子那"無情無義"的好母親,妓院老闆娘勝子了...


本書的謎團頗為普通,桃子父親失蹤之謎算是有較為意外的解答,但殺人事件就沒有特色,由於每個角色的不在場證明都模糊、有破綻,每個人也具有動機,因此最後說誰是兇手都不會讓人感到特別。這種設定已經看過很多了,對現在的我來說是一點興趣都沒有,不過有意思的是,兇手的身分還是經過翻轉,讓我驚訝了一下,然而,這樣的意外感不是我想要的...這種結局把本來就已經低迷凝滯的氣氛打到了谷底般的悲哀...


從這樣一部寫實的橫濱時代作品裡,我看到了流亡公主的悲劇、熱血青年的墮落、主角桃子的無奈,眾多女性所構成的一幕幕慘狀,見證到了時代的眼淚。以女性的身分描寫,山崎洋子所選擇的故事題材與成果都是成功的。


謎詭說阿刀田高、小川洋子、島田莊司等人皆有以安娜塔西亞下落之謎來創作的小說,提出自我看法,真的是令我非常地想看呀...歷史小說一向也是我的菜,融合懸疑加歷史更是大多作品暢銷的要素呢。獨步...皇冠...尖端...各位編輯,拜託你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