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5)


七是個幸運數字抑或不幸的開端?就在電腦螢幕亮起,按下ENTER的那一刻,他們七個人的名字出現在電腦假設的幻想世界中,成為冒險遊戲的一員...

冰封雪原襲來陣陣寒風,令人毛骨悚然;但使人整顆心為之凍結的卻是弄假成真的電腦死亡遊戲!且看金田一如何讓眾人在呼吸停止的前一刻,由殺人舞台脫困?



這本的書名跟封面看起來算是七本小說中最平淡、感覺沒什麼驚奇的作品,不過網路評價還不錯,我讀完的感覺也不賴,至少勝過殺戮的深藍與幽靈客船這兩本的詭計了。本作的優點特色在於設定有趣,七個完全不知道彼此真實身分的網友構成的暴風雪山莊,整個令人無比興奮!缺點則是...死的人稍多了,最後剩下的嫌疑犯太少,加上之前的各種行為,導致非常容易判斷出兇手,因此意外性頗低、樂趣大減。


一開始就是阿一又上街買保險套備用的鏡頭...編劇,真的是拖了很多很多集,每次旅遊都讓阿一的保險套無用武之地,雖然我也不想看到他跟美雪真的OOXX,但是也不用每次都強調他的邪惡計畫...跟鈴香還比較有點可能,小說版還真想看看鈴香的表現。由於小說的描寫有著漫畫沒有的細膩,也有著更多阿一內心想法的敘述,因此更為了解美雪她天真無心機的超可愛個性...在漫畫中幾乎都只能看到她被兇手襲擊,以及對各位美女吃醋的模樣...始終覺得她很花瓶,但是在小說版的閱讀過程中,不禁越來越喜歡她了。 這種頭腦好身材滿分天真可愛的青梅竹馬比偶像鈴香還有魅力呢。


本作是一九九六年的作品,當時天樹寫的這個故事是網路聊天室索引發出的悲劇,在現今看來是平凡不過的事,但在當時卻仍是十分先進的設定,劇情中阿一對電腦與聊天室的一竅不通以及後記中作者的特意解釋名詞可以證明...如此回顧不免感嘆,電腦科技在這十年間真是有了飛躍的進步呀。


封閉的七人推理網路社團"電腦山莊",於雪山小木屋進行首度的面對面集會,每個人都用暱稱彼此稱呼,不公佈真實姓名,職業跟年齡也都是各報各的。自稱大公司職員的僧正;自稱漫畫家的瑪麗亞;自稱早稻田大學生的亂步;自稱名校高中生的阿瑟;自稱醫生的華生;自稱龐克樂手的史東;以及是大學生卻一直沒出現的神秘人史賓塞。


雖然每個人的外表看起來都沒問題,但是由迷路闖入的阿一觀察,確實都有表裡不一的地方,如瑪麗亞不答應畫張圖畫給美雪看看;史東聊天從不曾談起音樂的話題;阿瑟外貌與裝扮看起來不像高中生...等等,故事中看著角色們一個個被揭開假面具,內心真心話的描寫,也令人暗嘆一口氣,這些角色果然是現實中的不濟才需要沉迷於網路中...


有意思的是,天樹有時運用真名的角色描寫他的人生,兇手就是叫琢磨,描述琢磨的殺人行動卻完全看不出是哪位角色。此外也有貴志、吉行、泉這些角色,以本名出現在段落穿插的內心戲中,敘述他們的人生,讓讀者判斷他們究竟化名是哪位人物,此外更玩了點敘述性詭計,用外觀誤導了讀者對角色身分的判斷。然而,之前那麼多名作可不是白讀的,連"殺戮之病"跟"剪刀男"我都看出來了,更何況這陽春小菜呢= =+ 


因此,如果那些詭計與設定是在我國中那時看的話,應該會是蠻新奇的,不過以現在的科技來看,現在的讀書資歷來講,本書喪失了很多樂趣,應該是本比較適合初學者看的小說。


不過這個接近"一個都不留"模式的真正暴風雪山莊殺人,還是很有搞頭,兇手早就說明其他六人都得死,而亂入來的阿一跟美雪,視情況也必須處理掉!因此阿一兩人確實處於頗危險的狀態中。而殺死僧正時有個不錯的詭計,亂步與阿瑟在親熱;其餘四人都在線上聊天;史賓塞依舊未出現的狀態下,僧正離席一會兒馬上被刺殺。在肯定這部作品沒有共犯的情況下,究竟每個人都持有完美不在場證明是怎麼辦到的!? 而最後命案,把房門鎖好的瑪麗亞卻被毒氣潛入毒死,她所留下緊握電線與小熊的死前留言又該怎麼解讀?


雖然兇手很好判斷,動機很明顯,從序章死去的死者身分即可看出。詭計方面,連死前留言我都想到瑪麗亞想表達什麼了...可見簡單程度,所以幸好全體不在場證明詭計有拉尾盤,給出了只能想像到一部分解釋的解答。兇手"特洛伊木馬"聰明地操控了每個人的行動,製造出幾乎毫無破綻的詭計,若不是某死者行李中的"那團東西",還真的沒有任何物證了呢,值得誇讚。光憑這個詭計,就有給這部作品超越7.0基本分的價值了,因為我是個,完美詭計主義者XDD 另外,開場時的謎樣分屍案,在最後也有解釋,做到前呼後應,有種恍然大悟的滿足感。


有段對話讓我捧腹大笑,阿一學美雪的口吻模樣說:"討厭啦~我如果跟阿瑟比起來,簡直就是荷包蛋跟大饅頭,差得遠了,唯一的優點就是胸部大了點~" 讓美雪氣得要命,這個比喻真是有夠北懶 金田一小說系列至今只差我以前有買的那兩本,上海人魚與雷祭,就能全部KO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