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0)
謎詭VOL2推薦必讀日本40本旅行推理小說之一

與世隔絕的島嶼上,殺意的風景,漸漸逼近,
一場鬥智的拼圖遊戲,牽引出一段不為人知的秘密……

英都大學推理研究社的江神二郎社長、有栖川有栖和麻里亞三人,在暑假結伴到南海的嘉敷島上度假與尋寶。可惜天公不作美,偏偏遇上颱風,島上十三名人員被迫在此避難。一個風狂雨驟的夜晚,發生了一起離奇的意外,兩名旅客被來福槍擊中,無線電也遭到破壞,而接泊船隻三天後才能抵達。在這與世隔絕的孤島上,慘劇,陸續發生……

  有栖川有栖刺探人性底線的解謎小說。
  在「火村英生&有栖川有栖」外,另一備受激賞的「江神二郎&有栖川有栖」系列!
  江神二郎,英都大學推理小說研究社社長,個性冷靜淡漠,
  有栖川有栖,與江神二郎同為英都大學推理小說研究社的大二生,
  兩人有如福爾摩斯與華生,將聯手解開隱藏在孤島上的秘密。 


江神系列前兩本封面真的很像青春戀愛故事...其實這樣也不賴,在推理小說封面中蠻特別的...而且大家應該不要把封面的帥哥當作江神,江神是長髮,該把帥哥當作學生的有栖呢。不過,如果學生有栖有這麼帥,那他和理代&麻里亞的關係應該就不只如此了= =+


本作比起處女作月光遊戲,有了明顯的質量躍升。至少在最基本的,有趣故事架構上,讓我讀得津津有味多了。本書很有金田一的感覺,藏有寶藏的孤島,颱風來襲的密閉殺人,論最相似的就是祕寶島殺人事件了,不過本作氣氛比祕寶島輕鬆青春的多。


新角色,有馬麻里亞的身分原來是推研社新社員呀,確實是中肯有理的設定。有栖川在難得的美少女偵探名字也來個惡搞,ARIMA MARIA是讓人邊唸邊笑的名字XD 這個角色我認為設計的非常成功,也許對火村系列沒感覺,就是因為看膩兩個閒閒無事的熟男吧,那種設定,福爾摩斯與華生已經是後代不可超越的距離了。對我這男性讀者來說,有麻里亞這樣有活力的少女偵探比較重要。


另外,江神系列的有栖,我認為也寫得比火村系列的有栖好。月光遊戲中的談戀愛跟逃難,孤島之謎中與麻里亞的互動,學生有栖自己所說的話,內心的OS,都讓他立體、有人性得多。而火村系列的有栖,大部分時候,實在沒有存在感可言。只記得他一再自謙自己是不紅的作家,就醬。火村系列太多把焦點放在火村身上,描述火村忽視有栖;江神系列目前看來則是相反,描述有栖多,就讓江神至今的形象弱了些,使得我們很了有栖的OS在想啥,卻完全不了解江神的腦袋瓜在想些什麼了,這是我認為有栖川做得不夠,需要再加強人物描寫的部分。 


來談迷團,本書最精采的應該是藏寶拼圖吧。 連續殺人,反而在最後一個死者出現後,顯得昭然若揭,連動機與殺人過程都跟金田一頗像,金城很偏好此類文風吧。藏寶拼圖並不難,十分有趣,從島上二十五尊木頭摩埃像各自面對的方位,運用點線面的概念連結,是個認真作答能夠解出來的答案,藏寶規劃設計合情合理,有馬祖父熱愛拼圖,這個寶藏也需用拼圖的概念才能破解,拼出來的答案也是令人一目寮然,讓我驚嘆一聲。 


至於詭計我就覺得普通,雖說江神系列是不可能犯罪,但是好像沒有不可能到哪...密室有看頭,可以有的解釋很多,但他最後給我了比較平淡、比較豪洨的解答,讓我不甚滿意。而畫家命案,不可能在於時間問題,幾乎所有人都有不在場證明,是如何來回距離30分鐘的兩地。其實答案更明顯,不就只有那種方法來回嗎?結果還真的是,讓整個不可能犯罪的氣氛都沒有了QQ 但是這樣中規中矩的詭計,也算是有栖川一向的風格,更是相比處女作明顯進步的證明。


結局對麻里亞來說真是頗為殘酷,對讀者來說也是。有馬一家幾乎因為祖父的惡作劇而陷入破滅,活潑的麻里亞,也因為結局的悲劇,消失再讀者與有栖眼前,連九月八日的生日都不能陪她渡過,真是令我哀傷...(跟我一樣處女座耶) 離開學校獨自療傷的麻里亞,將來又會碰上"雙頭惡魔"事件,很期待屆時她與江神有栖的互動,希望她能恢復在本作中愉快天真的模樣。


畢竟,本書中最好看的,就是有栖與麻里亞的曖昧&互嗆對話呀。有栖有句OS令人印象深刻,"很多人以為我是她的男朋友,很可惜的我不是。"看來這才是真心話吧,男人嘛,正妹當前,雖然不一定是戀愛感覺,大部分還是會想扒對方的~(菸)


這次中秋家庭旅行去了四天,忘了多帶幾本推理小說去,結果K完本書後就沒得看了...相較其他一大堆在中秋看了一堆書的網友,真是殘念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