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5)

故事大綱:  夜裡徘徊的罪人  有意無意間撞進惡魔的殺人陷阱   一通惡作劇的電話捲進毒殺疑雲  連警方都察覺不出破綻的超完美謀殺  只有暗夜裡靈魂扭曲的他知道兇手的真面目  妻子背判.甚而與情夫死於火場的屈辱  使他開始在半夜打惡作劇電話給陌生人  某夜.他竟將電話撥進了殺人現場  從極少的對話中.他拼湊出精心佈局的殺人過程  一步步查出了兇手的真實身份.....


閱讀背景:這是我讀的第九本土屋作品(只論獨步不加上林白的中短篇),卻只是第一次寫土屋的書評,原因無他,土屋大師的著作們我很早以前就讀完了,大約都在NO.80之前的順序,那時候還懶得寫心得嘛,所以就錯過了. 之前先買的"米樂的囚犯"還沒動,也是因為在等這本入手,我是很認真的照出版順序把土屋大師作品讀完呢,不過中間有次忍不住,硬是先拿"華麗的喪服"來讀,所以其實還是破功了,沒能完全照順序.  


這本是在寒假那次國際書展上,從世貿二館獨步攤位中買的啦,由於期待已久了,我回家後那幾天很快就讀完了~果然沒讓我失望,讀土屋大師就是能得到濃濃的滿足!


讀後感想:本書在土屋隆夫的長篇創作生涯中,是地位很特殊的一本.它不屬於出道前三作以警察搜查為主,不屬於最知名的"千草檢察官"系列,也不屬於"華麗的喪服"之後的大長篇推理懸疑故事,它獨立其中,位於千草檢察官系列與犯罪巨篇推理的中間線,以風格;視點;寫作方式來說,就是一部大師生涯實驗期創作,風格最為另類的作品,所謂的風格丕變之作.


這部在1972年推出的長篇推理受到當時很多讀者的抱怨,在台灣推出的這段時間也有一些意見,就是討論這部作品是否屬於本格推理. 這有什麼好議論的呢? 我個人讀完,
絕對同意這是本格,只不過是以非偵探非警官型人物,一個內心黑暗的變態當主角調查案件,目的也一點都不光彩,完全不是為了正義與公理XD 從很多方面來說,可以說是犯罪小說,但是以故事提供的迷團與解謎過程而言,絕對是不折不扣的,推理迷們所愛的本格推理小說!   只不過變格了點.


接著來大概談談本書開始丟出的迷人開頭與迷團.主角是有地位的35歲大學教授,因為車禍失去了性功能,過不久妻子就跟編輯紅杏出牆,並在意外火災中喪生.在此之後,痛苦的主角墮落了,迷上了一種黑暗的遊戲,惡作劇電話. 每個晚上在私人家庭中對著父親或母親或孩子編造外遇的故事. 主角說"所謂的家庭,不過就是讓雄性與雌性肌膚相親地共同生活的小籠子.我在電話中說的話,是一顆投入籠中的小石子,一顆由言語組成的石子,一個由故事製成的子彈,不論丟中的是互相欺騙的雄性或雌性,都不會造成重大損傷.更遑論沒丟中了.所以,叫我要怎麼脫離這個快樂的遊戲世界呢?"  


確實,大多時候那個家庭會將這種惡作劇電話一笑置之,卻不可能完全不放在心上.太太會問:"老公,你不會真的有這麼作吧?" 丈夫無論有無外遇,都會回答:"妳在說什麼,怎麼可能!反倒是妳該不會...?"


就這樣,也許猜疑,不安的種子就種下在雙方心中,就算是沒有外遇的模範夫妻,也有可能日後因猜忌而鬧得不可收拾,誰能保證不會? 所以說,這真是個可怕,惡劣,卻充滿了犯罪魅力的惡作劇呀.


某天,主角一如往常的亂播號碼,這次還未說什麼話,對方女人便拉哩拉雜說了一些奇怪的話,在發現不對勁掛掉後,主角發覺那是個犯罪後處理計畫的疑問! 由於那個女人聲音的魅力與像極亡妻,主角便開始動腦推理,憑藉對話極少數的線索,尋找出那個女人在茫茫日本中的所在地! 明知著對方在殺人,卻對兇手,被害者,犯罪現場殺人動機均一無所知.這是一起看不見,摸不著的犯罪,土屋大師稱之為"無形殺人"!


這樣的犯案開頭,有趣吧!至少我是第一次看到這種類型,大大地讚了土屋大師一聲有創意啦!在主角慎密精采的邏輯推演出女人身分後,另外一起命案發生了,主角參與的命案之現場,再度出現了不可思譯之謎團. 另外,在妻子與情夫火災喪命的那晚,情夫編輯的元配佐代與主角發生關係的三個月後,為了驚人的原因找尋主角,一連串迷團出現,主角除了調查,更決定進行超越惡作劇,一個真正的犯罪,土屋為主角策劃出,
獻給那些背叛丈夫的妻子們,獻給世上妻子們的犯罪.她們好色的肉體將全部成為神聖的祭品,奉獻在上帝與妻子們面前.  這個具有藝術意象,以伊甸為名的完全犯罪,究竟能否成功或是失敗,也在終章中有了令人驚喜的解答!


本書只有不到250頁,算是輕薄短小,但能蘊含了三個漂亮的本格詭計與邏輯推理,正是那種令人懷念的本格.土屋大師的書,無論短篇長篇,總是有著完美無缺的詭計設計,與極為簡單的破解方式 (在不安的初啼中可謂是經典呀!)  與島田大師算是兩個相反的極端吧,在壯大奇想方面確實不如,卻是在樸實生活週遭中讓人無法識破,實則簡單不已的詭計. 各走兩極,卻同樣的都是推理迷不可錯過,值得一讀再讀的經典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