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回尾末)

接著是信一的第八章"守護天使",在吃過聖餐後已經聽到天使的呢喃的信一,從第三人稱的角度來看已然變得不一樣了.耳朵聽得到天使的振翼聲,一向最畏懼的蜘蛛也不再害怕甚至能捕捉牠們. 也能真正地表達出自己的想法,不再是過去那個唯唯諾諾的人,這樣究竟是好還是壞呢?在讀早苗的篇章就會覺得,開始有種毛毛的感覺了. 貴志也藉信一的口中敘述某些人的觀點理論

"
如同功利主義的升學媽媽,對她們而言電玩只會損害視力浪費時間,她們的固定台詞就是,如果這麼閒還不如鍛鍊身體等等...開什麼玩笑啊!人又不是機器,不論是誰都不可能只靠"效率"活下去的,人生中,空閒玩耍虛度光陰等都是必要的! 我倒想請問,當妳們還是孩子的時候,真的每天都只有唸書嗎?就算這麼拚命,也只能變成如今這種程度的大人不是嗎? 更令人火大的是,她們明明只會逼孩子唸書,卻還叨念著現在的孩子很少和大自然接觸是不行的,身體都太虛弱了等等. 從孩子身邊把自然奪走的不就是你們大人嗎?就因為大自然被奪走了,現在的孩子才會視虛擬空間為珍貴的綠洲不是嗎? 有些評論家會說只顧打電玩的話會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淡薄.不過現實社會中的人際關係真的如此重要嗎?現實終止充斥著不安,無情.就算是談戀愛也完全沒有那種真正獲得情感的感覺. 所以在現實生活中找不到對象,因而將真愛傾注於遊戲主角身上,真有這麼奇怪嗎?那些電玩女主角將現代女性喪失的善美元素集於一身.而且這樣也沒給任何人帶來困擾,為什麼非得被稱為迷戀狂,變態等的呢?為什麼那些以遊戲人間的態度與真人交往,輕易便捨棄,背叛一段感情,還能夠毫不在乎地深深傷害對方的傢伙,非得輕視那些深知被傷害有多可怕的那群人不可呢?” 

我節錄的是這樣
,這段文章確實顯得過於偏激與封閉,然而,卻也不無某些道理!之所以在這裡提出,也跟我現在正在閱讀差不多60頁的三月的紅色深淵有關. 在三月書中第38~39,水越夫人對御宅族的評論,對我來說是充滿偏激與偏見的.關於那段話的議論等我在三月的書評再來述寫,只是想在這裡提到,如果那段話也代表恩田陸本人的立場與看法,我對她會感到非常氣憤. 以上面信一那段話來反駁吧,實際上任何人都該有包容不同文化的雅量,沒有隨便批評他人的權利. 光鮮亮麗的型男靓女們,造成的社會風氣以及拜金主義難道就比御宅族高尚,偉大? 有資格嘲笑OTAKU? 不過是佔據著主流文化,而恩田陸小姐自己擁護於主流,就將宅文化視為社會毒瘤了. 比起她這樣的高傲理論,我會更覺得需要貴志的這段文章發揚.帥哥正妹有資格任意拋棄伴侶亂搞關係,御宅族何嘗沒有資格自我陶醉.
最後要強調雖然我替御宅族發聲但我不是百分百阿宅,照片可証…XD

豐富神話學寄生蟲學與劇情演進結合成戰慄的推理過程 

接著想說的是本書中貴志想表達的一個概念
,給我不小的震撼,那就是線蟲是地球真正的支配者. 藉著早苗認識的學者依田口中一一道出. 線蟲是地球上最繁盛的多細胞生物,遠強於人類或昆蟲.造成犬隻死因第一位的心絲蟲或是人腸子中的蛔蟲都是線蟲.有學者數過一顆腐敗蘋果中有多少隻線蟲,答案是九萬隻左右.根據計算生物量,線蟲竟然佔全球所有生物的百分之十五. 線蟲大小從0.4毫米大至九公尺都有,數公尺的線蟲能寄生於抹香鯨之中. 一般認為,線蟲是最原始也是最高級的生物,換言之為動物的基本型態.如果探索人類先祖,可以回溯到構造與線蟲極度類似的生物. 此外,線蟲的天敵也包括線蟲,捕食性線蟲的倒勾牙可以將其他種族吃盡,也會自相殘殺.擁有口針的線蟲則可以刺進其他蟲身體中,將養分吸光
這樣的知識我看得很新奇,但也渾身發癢,很古怪的感覺.
除了寄生蟲學外,在之後數章節,利用殺妻後再自殺的猴子研究學者卡普藍遺留之筆記,再藉早苗的研究員朋友晶子解釋,一一闡述崇蛇信仰大地母神亞馬遜麻藥文明日本古事紀以及typhon 這個可怕的怪物的神話真面目.許許多多讓人極感興趣又抱持懸疑與不安感的知識,不會讓我有硬拉亂湊抄書之感,因為這些知識與謎團是習習相關的.對神話與古文明有興趣的讀者,會十分享受.


各式詭異發毛的死法與史上最噁心嚇人的探險
 

亞馬遜探險隊歸來的成員
,患有死亡恐懼症的高梨在享受各種變態的死亡研究後死去;動物恐懼症的大學助教毫不在乎地衝向老虎被其噬咬;遭受過失去子女之痛的母親親手殺掉了自己的孩子;在研習會中吃過聖餐的人們,小時後臉被灼傷過的醜型恐懼症青年.將臉狠狠地浸在強力腐蝕藥劑中腐爛而死;嚴重潔癖的美少女走進充滿嚴重藻類臭味的手賀沼洗澡;極為害怕蜘蛛的信一,也在第十一章中表現出令人驚愕不已的異常行為,種種詭異又恐怖的死亡,雖然真相是那麼簡單就能想到,但是從中體會的恐怖與噁心,確是難以忘懷!

最後,第十六章變貌是本書的最高峰吧,恐怖與噁濫的最高峰,即使我已做過心理準備,仍是讀得冷汗直流,陣陣欲嘔,渾身不舒服可以想像,連我這男的都受不了,也難怪女性讀者會嚇得花容失色,認為餘韻差得不得了連看到白色液體都會怕真的,這段的描寫實在遠超乎我的預料了… 
(下篇總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