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 8.5)
謎詭VOL.2推薦日本40本旅行推理主題小說之一


「當單戀的那個她(他)為別人流下眼淚,

世界也隨之瓦解…… 」

當一個人的言行舉止不見容於社會,

為了生存,要付出什麼代價?

一個深藏內心的祕密會有多大的殺傷力,

使得一對人人稱羨的夫妻終至貌合神離?

二○○六年直木獎等五大獎得主東野圭吾

解構人性本質,顛覆刻板價值觀又一力作

第一二五屆直木獎候補作品

一段為單戀愛人一往情深捨命無悔的癡戀;

一則為昔日好友奮不顧身挖掘真相的故事;

一部為受困靈魂發聲吶喊感人至深的小說。

「我是男人,為何被禁錮在女人的軀殼之中?」

前帝都大學美式橄欖球王牌四分衛西斜與昔日女球隊經理美月久別重逢,與往昔判若兩人的她舉止古怪,令西斜大惑不解,更驚人的是,美月自曝自己為了酒店女公關殺了人,當西斜決定協助美月逃避警方追緝,她卻又不告而別。在尋找美月的過程中,西斜發現命案的真相遠遠超過他的想像……
 


閱讀背景: 從誠品網路書店購來,我在k完上一本"幻想運河"後就馬上拿起這本讀.畢竟這本書我已經期待很久,更因為作者是東野圭吾,這個我最喜歡的大師.最早接觸過"惡意"與"綁架遊戲"後,我就養成了,東野圭吾的書一到手馬上閱讀的習慣.這是土屋或島田還沒讓我養成的習慣,因為這兩位大師的書是需要另闢光陰與空間閱讀的.  這本"單戀"雖厚,倒也沒花我太多時間,就像"殺人之門",東野的文字敘述就是平易,讓人能以最快的速度得到一個美好推理故事的享受.若換成是島田的500頁,肯定會讓我邊讀邊哀嘆歲月如梭...XD


讀後心得:  我看完闔上書本的第一個感想是,沒必要寫這麼長啊,500頁耶大師   囧


東野在每本作品都會有他所想要探討的東西,這部作品談得更多了點.除了看文案介紹知道的,擁有男人心的女人美月,讓我學到性別認同障礙這個專有名詞外,東野很有野心地囊括探討人妖,陰陽人,變性人等,所有為社會界定之男女性別煩惱的人之苦惱與迷惑.另外,要完全讀完本書,才能理解書名"單戀"的意義,原來單戀不只是簡單定義的單方面痴戀,更代表著,你自以為深深愛著對方,實際上所了解,所愛的那個人,只是他全部人格靈魂中的某一部分.換句話說,只愛他的某部分,就只是片面的單戀.


本書由於篇幅多,對幾個重要人物著墨也多,人物也一個個活在紙上腦中.主角西斜哲朗雖曾身為明星四分衛,卻只是個不折不扣平凡不過的日本男人,由他來調查事件,追蹤迷樣過去,讓讀者是親切感十分足夠. 主角妻子理砂子是球隊經理,過去隊上不少人喜歡的美女.她與哲朗是夫妻,卻是對在現代生活中充滿問題的夫妻. 女主角是日浦美月,從小對自己穿衣服,洋娃娃感到不滿疑惑的,一個擁有女人身體的男人. 雖然她是從小如此,但作者描寫到,哲朗的回憶,美月竟然曾經主動獻身與他歡好整夜,這究竟是為何,讀者會疑惑美月的動機,有男人心卻與男人交合是怎麼樣的一種心理?而10年同學會後重逢,美月變成個矮小男人又是怎麼回事?  主要角色外,身為冷酷透析戰術的邊鋒早田,在成長後也成為不留情面的記者,與哲朗起衝突. 美月大學時代的戀人中尾功輔,在入赘千金家後似乎活得並不快樂,他與舊愛美月重逢又將如何改變他的生命...之類,深入人心的腳色,在讀完後依舊存活於我的心中.


以前我真的不知道什麼叫性別認同障礙,經本書說明了解.東野解釋醫學上認為,這是種人格上的缺陷,一種障礙.東野對此就做出嚴格批評,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靈魂,身體只是容器,為了身體而壓制靈魂,豈非本末倒置.這其實只是一種現象,但大眾卻以"障礙","缺陷"等錯誤字眼形容,完全是一種誤解. 看到這樣想法,也讓我有很深體會,東野真是告訴我一個很重要的觀念.靈魂才是屬於自己的,可能是因為造物主的錯誤放錯了身體.所以,該相信的不是自己的身體而是自己的心...


男人與女人究竟是什麼?怎麼界分?人人只會嘴上說,實際上這完全沒有一個準則一個定律.東野在本書也以不同角色探討男人與女人的意義,之中我最感到讚嘆佩服的是不動手術不打荷爾蒙,只憑本心要當男人的相川冬紀小姐的想法:
"男人和女人的關係就像是梅比烏斯環的正面或反面.如果是一張紙,背面不管到哪都是背面,正面到哪都是正面,兩者不會有相遇的一天.但若是梅比烏斯環,心想是正面而往前進的話,不知不覺間就會繞到背面.換句話說,兩者是相接的.這世上的所有人都處在這條梅比烏斯環之上.沒有完全的男人也沒有完全的女人.不但如此,每個人手中的梅比烏斯環都不只一條.一般人的某部分是男人,但其他部分是女人.你的內心世界中,應該也有許多部份是女人.同樣是性別認同障礙者,情況也各有不同;同樣是變性者,情況也有千百種.這世上沒有相同的兩個人.就像美月,也不能用身體是女人,內心是男人這種單純的說法一語帶過.男人和女人是一體兩面,關係密不可分,人在某些時點一定會顯現出另一個性別的特徵."


"我不認為自己異常,以這顆心,擁有這副軀體,就是我自己,沒有必要作手術去做任何改變."
"性別認同障礙這種疾病根本不存在,應該治療的是試圖排除弱勢族群的社會."


看看這些發人深省的想法吧,我的週遭中,有太多那樣膚淺的人了.在說別人像女人之前,從未思考到這樣的深度,你們沒有嘲笑別人的資格,先為自己的單純省悟,並試圖著成熟接纳不同觀念吧.


另外一段令我驚奇的是,原來哲朗夫妻間的秘密,並不是起初我想像的那樣.不是那樣愚昧不潔的秘密,而是個哀傷的秘密.或許一開始只是件小事,但隱瞞卻會使一對夫妻關係出現裂痕,終將貌合神離無法彌補..."哲朗覺得自己長期以來做錯,他將自己視為悲劇英雄,不願傷害夥伴而隱瞞意外,就算因為意外而輸球,也不以意外作藉口,自我陶醉在這種偉大的情操中.但是這不過是在自我沉溺,原來許多夥伴們守護著暗自沉醉在幻想中的自己...理沙子為什麼那麼痛恨"男人的世界"這幾個字,因為那不過是自戀罷了."  結局的不完滿給我又一個體認,東野圭吾不愧是寫實作家,這個結局也是非常的現實,一點都不美滿夢幻.甚至我還是覺得有失落與惆悵感,我喜歡哲朗,他與理沙子絕對都愛對方,為什麼最後還是貌合神離...因為這就是現實吧,不是隨便鋼筆一揮就能圓滿結束的.不完美不盡如人意,這就是人生.


接著談談早田,不知道其他讀者同好對這男人有什麼看法,我認為東野描寫他是非常成功,而我對他是又愛又恨.早田從美式足球的位置中就說明了他的個性,理智凌駕於感情.他起初便一再強調不會因同學情感而放過命案線索,即使斷絕關係也要街發真相,因為他是個要幹出成績的自由記者,是個在社會打滾飽嚐冷暖的男子漢.他的所作所為沒錯,只是我很焦慮想阻止,我再閱讀過程中想過很多次,我也是個要成為記者的人,我卻完全沒有這樣的決心與體認.如果是我那些一同奮戰的球友,那種無可取代的摯友,我不會出賣他們,我會保守秘密放棄這新聞...這樣論社會道德是不對,但是身為人的私情是不能因環境而失去的...  早田最後說,再也不用寄同學會邀請函給我了,距離那場冠軍賽都過幾年了? 他邁向前方的步伐毫不遲疑. 然而他最後幫助哲朗等人的行為還是一整個熱血,我被他感動了.確實,冷酷無情算什麼?堅持貫徹之道,仍有不能捨棄之夥伴與感情,才是真男人!早田你好樣的!


這篇已經打得我快死掉了,快暴斃了,本書我很喜歡,但是因為篇幅厚,節奏慢了點,最後結局沒有令我太意外,所以分數沒能達到9.0的鉅作.但是裡面所講的觀念與知識,建構的感人故事,都是不容錯過的.我非常期待,下一本東野圭吾,將在2007與我碰面的"白夜行"...日劇載完很久還是半集都沒看咧XD


突然發現,原來"單戀"還有著另一種意思,相川冬紀說的,他們這樣對性別抱持疑問的性別認同障礙者,想要被接納的心情,永遠無法傳達給一般人.而這份單戀,也將持續下去."
我們的愛,是否永遠只是種單戀? 這句話的意義,需要所有的人去思考.我也是尚未悟道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