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5)
第129屆直木賞作品

故事大綱:   月島,一個「今天」與「明天」共存的市鎮。劃開天際的摩天大樓、馬路上隨處可見的長屋和文字燒店鋪。現在與未來,交互穿插,融合,最後消失。我們在月島戀愛、受傷、踏上旅程,甚至和死亡擦身而過,然後,慢慢長大…… 詳實描寫14歲四人組一年間所遭遇的八個故事,刻畫「當下」的青春物語。 4TEEN同時也有漫畫版,由尖端發行,漫畫版共兩集,銷售成績亮眼。  

閱讀背景: 今天下午在重慶南路其中一家建弘書局白看完的.看到這本書得直木賞,又是石田衣良這個有保證的作家,我也早就有一讀願望,只是要讀的書太多囉,今天會選上這本也是個偶然,因為距離晚餐時間所剩不多,就拿本可以較快讀完的書來看了.

讀後感想:  能得直木賞果然有一定水準,本書將主角四人組為視點說出八個精采又感人的故事. 普通中學生北川,第一名的眼鏡仔淳,家境清寒且不幸的大胖子阿大,得罕見老化症無法活得像一般人的直人,這四個人與他們的班級,說出很多扣人心弦的故事. 
"驚喜"中,3人為直人送的生日禮物香豔至極; "月之草"中,北川與留美奈的淡淡戀情也能讓讀者感受到那份可愛的青澀, "飛翔少年"中,班上異類的搞笑藝人(忘名了)以身示範表達自己的夢想, "十四歲的情事"中,淳那超越中學生等級的禁斷之戀XD   "煙火大會"中面對將死之人感受到的無常, "性是什麼"那篇中拒絕班花示愛的少年森下之秘密,  "天藍色的腳踏車"中阿大遭逢的巨大變故,以及三人為拯救他所奉獻的友情支援,以及阿大腳踏車秘密那段,我都能感受到心靈小小的悸動,感慨.  
最後壓軸"邁向15歲的旅程"也沒讓人失望,四人組的旅行轉變成新宿大冒險,在舞廳中遇上的高中少女,是浪漫邂逅還是體認現實?雖然誰都知道大概是後者,然而作者以阿大的行為表示,愛是可以如此清純地為他人奉獻.  最終四人的感性發言,石田衣良就以主角北川來表示,也許以後我們會成為腐壞的大人,冷漠地疏離這個社會,但我們永遠都不能忘記現在,這個時光,我們這群好友一同擁有的回憶...
在十四歲所擁有的這些時光,是我們一輩子都能狗享受的珍寶.本書實在是有夠青春溫馨,冷漠的大學生們,別光在裝成熟裝酷了,去回憶回憶自己的青春與夢想吧

期待本書出續集,5TEEN 十五歲跟6TEEN十六歲.....寫到十八歲都可以啊,石田加油!

本書經典:  淳:人妻的嘴唇真是柔軟啊~舌頭還很會動呢~
                   "北川試了好幾次還是無法順利進入留美奈..."
                   直人:"我那裡已經不行了...抱歉讓妳失望了..."
其實諸如此類的經典片段還真多,你們這群混帳14歲小鬼! 阿大一晚打七次有那麼直得驕傲嗎XDD 你會不會太無聊啦...
日本人真的這麼小就這麼淫穢嗎?教育部長快去好好督導一下!不過似乎都嘛上樑不正下樑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