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為第八回「The Sneaker」大賞的受賞作,雖然故事背景為高中校園裡,但卻是不折不扣的科幻冒險、而非一般的校園青春故事。
        本書的插畫風格為近日蔚為風潮的「萌」系,故事的結構與對話的風格更是採用了目前最新,最夯的流行用語,在日本上市時便深受日本青少年的喜愛,屬於輕文學的經典系列之一。根據本作改編的漫畫近期已於角川”少年ACE”開始連載,可見讀者群大都以青少年男性為主。

故事大綱:  我對普通的一般人沒興趣喔~如果你們其中有宇宙人,未來人,超能力者等,請到我這裡來找我!」在剛開學不久,就在大家面前撂下這麼一段奇特的自我介紹的,便是涼宮春日。她在校內組成了一個SOS團,但其實卻包涵了一個連本人也不知道的大秘密?
號稱校內第一怪人的涼宮,起初沒有人沒把她的胡言亂語當一回事,但她本人絕對是認真的。當本書的第一人稱主角(男性)發現她並非胡鄒時,自己的生活已經產生了驚人的變化……

讀後心得:  動畫懶得寫心得,因為要傳一堆截圖,所以就改成小說寫心得好了.這本不是我買的,是俗諺買的.說真的,當初他看完動畫跟我說他要買小說時,我很驚訝,我以為他是完全不碰文字書的人...難道涼宮的魅力真的有這麼大?像讓全球無數小孩會乖乖翻開讀字的哈利波特一樣偉大?
        無論如何,這套輕小說絕對是看過動畫的人會想看想研究下去的首選.不論那些自認看完動畫就能隨便評論的人,我本來也打算整套把涼宮搜括的...但是金錢有限,在"灼眼的夏娜"另一波強烈攻勢下,我只好先跟俗諺借來看,如果書中有太多跟動畫重複的情節我就放棄了,選另外幾本有沒被收錄動畫情節的來買.
        這本是系列第一作,"憂鬱".基本上所有內容都在動畫裡面了.包括,自稱由銀河系資訊綜合思念體(幹我一直對這繞口名詞很有意見)製造出來與有機生命體接觸用聯繫裝置外星人長門有希(這一長串就算多打幾次也記不起來);自稱從未來來到現代的時空少女朝比奈實玖榴; 以及自稱少年超能力戰隊的古泉一樹3人的分別告白;  班長朝倉涼子(真是菜市場姓名)拿刀刺殺阿虛及與有希展開奇怪決戰的過程; 來自更未來的朝比奈成人版(據主角本人表示是世界小姐等級) ;動畫版14集時阿虛與春日在閉鎖空間的kiss等等...
        關於阿虛,這個普通到極點的愛裝酷傢伙為什麼能讓怪胎春日很在意他,始終是最大的謎.當然我也支持他3女通吃,只是3個非"常人"的女孩能慢慢喜歡上他,原因實在可議.在動畫中那段阿虛在團內偷看MIKURU檔案夾時2人的打情罵俏是那樣寫的: "朝比奈開心地笑著伸出手,並從我身後靠過來想搶走我右手中的滑鼠.不讓妳得逞!我手緊抓著滑鼠,朝比奈柔軟的身軀壓在我背上,頭從我肩膀處探過來那甜美的氣息輕噴著我的臉頰.銀鈴般的笑聲輕輕打進我耳朵,讓我不禁因為太過舒服而放開滑鼠,就在此時.. <你們兩個在幹嘛阿>  攝氏負273度的冰冷聲音讓我跟朝比奈當場凍僵.背著書包穿著運動服的春日,臉上的表情就如同目睹自己的老爸在襲擊無知少女般可怕."
        這段之後阿虛因為無視於春日的換衣服宣言而被發怒丟出去,是我看的最爽的一段.在這裡我覺得春日正是因為將阿虛擺於不同地位,才會不肯在他面前換衣服,更因為自己換上兔女郎裝後阿虛沒有任何讚美表示,才會讓她心情不爽到極點,在當晚產生出了差點形成新世界的閉鎖空間.最後被KISS後回到現實,第二天她就以阿虛夢中所說的"萌馬尾"而出現.雖然臉上還是一附跩樣,不過這一慕作為本書及動畫的結尾,讓人非常感動,甚至將春日喜好度大大提升了.(但是下一本"嘆息"馬上煙消雲散.)
        關於吻了春日後的阿虛的睡醒反應是這樣的: "我做了一個和認識的女孩子一起被捲入奇異的世界,最後親吻她的夢!一個超級容易理解,相信大師弗洛伊德一定會大笑出來的夢! 呃,我真想立刻上吊自殺! 或許我該感謝日本是個會管制槍械的國家,否則只要手邊有把全自動的手槍,我一定會毫不猶豫舉起來往自己的頭射去!"  這一段作者的描寫真是妙絕,讓人捧腹大笑,更讓我喜歡阿虛這傢伙,因為他的反應.基本上除了內心潛意識實際上最在意春日外,阿虛對3女神的大部分想法跟我都很相似,跟他思想差異所在是我喜歡古泉,有人說他虛偽,但是我覺得總能這樣保持微笑及風度的人才是了不起,更何況他根本沒做過對不起任何人的事,而是默默地跟神人戰鬥,長的又帥,對於春日喜歡阿虛而不喜歡古泉,我認為那才該感到質疑. 如果說春日因為跟阿虛因為較多對話而熟悉,認同阿虛的想法,那麼為何沒有好好跟古泉溝通,去嘹解古泉想法?或許古泉更多想法與她接近,這兩個人實際上更相配等等.關於這方面,我想作者一定是讓春日跟古泉沒有溝通與了解,因為春日一開始就認定阿虛是她最在意的人,所以其他人怎樣就不管了,只是湊成SOS團隨便找來的人罷了,沒有進行溝通了解其他人的必要,有阿虛就好,真是徹頭徹尾的超自我主義...幹= =
        難怪有人說讀涼宮春日=幹涼宮春日,到目前為止看過蠻多幹春日文也很多護航文的.護航的理由,我以前還勉強能接受,但是在看過下一本"嘆息"後,我是怒火大盛,認為那些護航全是狗屁的.裡面完全有否定那些理由的強力證據.下一篇再來好好幹幹. 最後說說谷川流本書後記的東西,他本人對奪得大獎感到十分意外,並懷疑自己的耳朵或電話話筒是否壞掉XD 看來他對自己隨便寫寫的東西很沒有信心吧 最後還有解說,是編輯部對本書的解說.原來「The Sneaker」大賞自第三屆以來已經從缺了4次!作為最為嚴格的大獎,睽違五年後才由新人旋風式獲獎成名的天才,就是谷川流及本書了."涼宮春日的憂鬱"甚至在評選時受到所有委員的一致認同,以全票資格獲獎,真可說是了不起中的了不起成就了.確實,本書以校園爆笑融入科幻的寫法,雖非首創,故事內涵與人物魅力塑造成功,才是當今許多掛羊頭賣狗肉的萌肥皂劇所遠遠不及的.恭喜孜孜不倦寫作下去的谷川先生,這當然是一本不能錯過的好書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