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村伊智《邪教之子》

(評分:7.5)

 

原名:《邪教の子》(2021)

簡君玲、喬齊安、軸見康介、蘇那,台灣犯罪作家聯會成員聯手推薦!

 

「世越號慘案與永世教的陰謀論、安倍晉三遇刺來自統一教的受害者……新聞媒體與串流平台已經為我們建立起牢不可破的新興宗教思維,而澤村伊智在這部驚人小說所做的,就是毫不留情地摧毀這一切。」——喬齊安(台灣犯罪作家聯會成員、推理評論家)

 

(本文為尖端出版合作之書評,經OKAPI審核後確定於「獨厚心得」專欄刊登。很開心順利刊登書評,在此感謝尖端出版的邀稿合作!也歡迎想要做類型小說/社會議題/歷史相關書評宣傳的各家出版社朋友來找我合作喲!^0^

 

「悄無聲息的洗腦,從第一頁就開始!」

 你能保證,自己從來沒有相信過邪教嗎?

日本驚悚小說大師.澤村伊智新作——

 

「他擺出我不曾見過的嚴肅表情。然後他將右手高高舉起,以掌心迎向我們這裡。

那隻手每擺晃一下,信徒們便發出痛苦的喊叫。這個,這股力量是──」

 刀刀見骨,兼具社會批判與娛樂的現實驚悚小說!

台灣犯罪作家聯會成員齊聲讚歎!

驚愕、不寒而慄,與隨之而來的恐懼……絕對要從頭閱讀到尾!

 

「就在我快要陷入混亂之際,突然間注意到了。

茜正被囚禁著、被束縛著。

被##邪教##囚禁,被她的雙親束縛——」

慧斗收到了來自一個女孩的求救。她的名字是「茜」,是一名被邪教軟禁的女孩。

茜總是坐在輪椅上動彈不得,而她那篤信新興宗教「宇宙力場」的母親四處奔走,帶著行動不便的茜在其居住的城鎮.光明丘不停傳教與勸募,成為居民們最好奇、也最忌諱的存在。爸爸、媽媽,甚至是慧斗最敬愛的會長都告誡他們「千萬不要接近邪教」,但為了拯救痛苦不堪的茜,年紀尚小的慧斗和朋友們,決定踏入陰森幽暗,擺放猙獰塑像與教主人像的房間......

 ——我重申一遍吧。

 ——拯救邪教之子的人並不是我,而是藉由●●●●●●●●●●●,才將她從黑暗之中救出來,治好她的病,讓她變回原本應有的樣子。

 

我的尖端出版《邪教之子》書評OKAPI刊登紀錄!

標題:你的宗教不是你的宗教,社會派恐怖大師的安倍晉三遇刺案「神預言」。──讀《邪教之子》

作者:喬齊安(台灣犯罪作家聯會成員,百萬書評部落客,日韓劇、電影與足球專欄作家。本業為製作超過百本本土推理、奇幻、愛情等類型小說的出版業編輯,成功售出相關電影、電視劇、遊戲之IP版權。並擔任KadoKado百萬小說創作大賞、島田莊司獎、林佛兒獎、完美犯罪讀這本等文學評審,興趣是文化內涵、社會議題的深度觀察。)

 

  沃倫有句名言:「真正的服從如髮絲引領」,意思是頭髮很細,真正的服從指的是就算被頭髮牽著,你也不敢扯斷。所以絕對不能反抗,只能服從,因為稍有抗拒,髮絲就會斷掉。

  ──Netflix 紀錄片《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2022)

 

  筆者曾在《我的朋友安娜》書評(https://okapi.books.com.tw/article/15944)中介紹過,串流平台在內容競爭激烈的這些年挖掘出的流量密碼,來自於「真實犯罪」紀錄片。幾乎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話題作品,一點也不輸給大手筆投資製作的電影與影集。眼尖的讀者想必也會發現,在這之中更有一個堪稱「明星」的火熱子類型:邪教紀錄片(Cults Documentary)在活躍著。

 

  2018年Netflix口碑與人氣雙贏的《異狂國度》點燃了這股熱潮,接下來足跡遍布全球各國、蒐羅千奇百怪信仰實態的紀錄片,同樣引起一波波熱絡的觀影討論:《邪密滿屋:印度家族集體死亡案》(2021)、《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與《韋科慘案:末日烈火》(2023)……等等,在大部分地區上映後都衝上了排行榜的前十名。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Saul Zaentz 創新基金主任Annette Porter指出,人們對於新宗教運動(NRM,也就是新興宗教)一直都抱持著某種病態的迷戀。邪教紀錄片的中心通常由具有特殊魅力的團體領袖、性格有缺陷弱點的信徒所組成,這在現實社會中不容易看到。更重要的是,邪教的排外性格,通常令媒體、大眾難以捉摸內部生態。這類紀錄片提供我們「保持安全距離」,從外而內悠閒地進行文化觀察、甚至是馬戲團表演的偷窺心態,擁有難以取代的娛樂效果。

 

  不可忽視的,是新冠肺炎疫情確實地助長了「邪教熱」,這陣風潮也吹進了日本文學界。日本疫情爆發後的2020年四月宣布軟性封城,人民被迫迎接驟變的「自肅」新生活。而就在隔年,那些身為一方之霸的推理作家們,不約而同發表了以新興宗教為主題的新作:澤村伊智的《邪教之子》、辻村深月的《琥珀之夏》、川村元氣的《神曲》、譽田哲也《フェイクフィクション》……就連秋元康主筆的人氣連續劇《真兇標籤》中,邪教教徒的身影也有強烈的存在感。

 

  究竟是為什麼,面臨新冠疫情的人類開始更加關注邪教作品呢?這與社會的「空氣」(氛圍)是息息相關的。簡而言之,高致死率的新冠病毒摧毀了人類過去的常識,大疫年代的上帝、神明,沒有保護我們,讓我們過得幸福平安,因而喪失了虔誠信仰的意義。當人們看見太多依靠努力無法解決的不幸後,價值觀產生質變,新興宗教便成為新的精神寄托管道。越來越多人投入新興宗教是許多國家的趨勢,也影響了作家們的創作、觀眾與讀者想要了解的興趣。

 

  臨床心理學家Natalie Feinblatt則認為,除了滿足好奇心的窺探欲,邪教作品可以讓觀眾沉浸在比當下面臨的嚴苛疫情更奇怪、更極端的情境中,產生自我安慰的「療癒感」,也是吸引人的原因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沒有新冠疫情,在日本推理文學的悠久傳統中,邪教題材一直以來便占據一席之地。從小栗虫太郎寫作背景的大正時代起始,高木彬光與松本清張、直至新本格浪潮後的遍地開花,幾乎就和密室、暴風雨山莊一般,是作家們不會遺漏的寶貴題材。這個現象同與民族精神、社會背景脫不了關係,日本人本為萬物皆有靈性的多神教信仰,戰前農民的生活困苦、80年代經濟起飛又泡沫崩壞的心靈空虛,便藉由「新神」或「超能力」現世的新興宗教來填補。

 

  1995年奧姆真理教驚世駭俗的地下鐵毒氣事件是個巨大分水嶺,新興宗教從此被貼上禁忌與邪惡的標籤,在檯面上的活動也減少、不再那麼高調。只是日本平成以來景氣低迷、薪資凍漲的「失去十年」持續延續到三十年,也讓新興宗教保有被國民渴求的空間。

 

  然而,大部分新興宗教特有著外人難以觸碰、勸阻的「封閉性」,一旦領導者心術不正,就很容易引導、製造出同樣扭曲的群體,並慢慢滋養出罪惡。也確實有些宗教犯下詐財、矇騙誘拐女性等社會矚目的罪行,因而對於著力刻劃「異常心理」與暴力犯罪等人性黑暗面的推理小說來說很有探討價值。尤其貫井德郎發表於1993年的《慟哭》,平凡的好人因沉迷邪教不惜動手殺人的劇情,被評價為充分觀察了鬱悶的時代氛圍,預言了往後地下鐵事件的發生。

 

  在地下鐵事件驚悚的受害者畫面於電視上拚命播送時,大阪作家澤村伊智正處於多愁善感的16歲。他回憶自己這個世代的青春被這起慘案深深烙印著。朋友們害怕遭遇同樣的攻擊,也反映過在大學遇到偽裝成普通社團的邪教組織邀請他們加入的恐懼之情。出道後在文藝春秋責編的建議下,他申請了許多心靈團體的參觀要求,進行大量潛入取材,並決定將從中感受到的事情貫注在這部新作:致敬了高木彬光〈邪教之神〉之名的《邪教之子》核心中。

 

  本作分為二部,第一部中的主角是11歲的少女慧斗,在她居住的新市鎮「光明丘」裡搬來了鄰居,那個家庭據說信奉著叫做「宇宙力場」的新興宗教,女兒小茜被囚禁在家中遭受虐待,但社區周遭的大人卻怕麻煩、不願提供協助,只是冷眼旁觀。勇敢的慧斗決定與學校的夥伴們同心協力,並委託專業的「脫教屋」出手,進行一場營救小茜的大膽計畫。結局卻出現匪夷所思的狀況,光明丘的會長權藤在赤手空拳下使出「大地之力」,讓欲奪回小茜的「宇宙力場」邪教徒們一一倒地死去,大家恢復和樂融融的生活──

 

  第二部轉為電視導播矢口的視點,他是邪教「大地之民」的受害者。背負債務的母親拋棄了年僅兩歲的他,將外公外婆的存款偷走後躲進了光明丘。矢口在貧窮與外婆的家暴中痛苦地長大,對「大地之民」與母親抱持強烈憎恨。做節目的他遇上了一位脫教的前信徒:曾與「現任會長」慧斗一同奮鬥,如今卻飽受殘害面目全非的夥伴祐仁。藉由帶著祐仁重返教團並進行採訪報導的名義,矢口涉險潛入光明丘調查,希望揭發「大地之民」為非作歹的真面目。

 

  受到三津田信三影響,並同樣涉獵廣泛經典、邪典電影的澤村伊智,自榮獲日本恐怖大賞首獎的《邪臨》(2015)出道以來,在小說中結合恐怖、推理與民俗學的本領備受讚譽。但他與三津田名聞遐邇,以戰前鄉村妖怪為背景的刀城言耶路線作出了明確的區隔,那就是更擅於深入剖析埋藏在現代都會中的恐怖、以及看似日常的家庭中緩緩浮現令人毛骨悚然的異常風景。

 

(因轉載篇幅有限,剩下的一半內容就再麻煩大家進入OKAPI的專欄連結點閱觀賞了,非常感謝!)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