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木章子《鬼畜之家》

(評分:8.5)

 

原名:《鬼畜の家》(2011)

 

“我家的鬼畜是我的媽媽……”

從唯一倖存的小女兒的口中,逐步還原“鬼畜之家”令人難以置信的真相。巧妙的計畫,陰狠的手段,殘酷的人心……人心深處到底隱藏著怎樣不為人知的可怕欲望?撲朔迷離的事件背後究竟是怎樣出人意料的事實真相。

 

 

這幾年每個月都會讀十幾本書,也基本上只把時間花在有稿酬的書評上。不過偶爾還是會想另外做點紀錄,趁最近居家上班比較有休息時間,可能會不定期地發一點短心得。強調一下因為只是介紹或推廣用心得,所以會與外部發表的「全力詹」……不是,「全力喬」版本書評有比較大的文稿落差喲~XD

 

深木章子的《鬼畜之家》是很久以前就放在心上的致鬱系名作,一方面我偏愛黑暗系作品,這個書名令人印象深刻,而以前既晴老師在中國《推理》雜誌上的原文小說書評專欄中,也曾經給本作好評,再加上最近也有推理迷朋友給了滿高的評價,就讓我三民書局到貨後趕快來拜讀了。

 

直接說結論,真是一本毫無異議的傑作。比起目前台灣引進又文案吹過的許多致鬱系作品還要好上很多!至今還沒有引進深木章子的小說實在可惜,日後如有機會引進出版社請找我寫推薦文或書評吧,很有愛!我已經迅速請朋友幫訂深木下一本《衣更月家族了》。不過讀完《鬼畜之家》也能夠理解,為什麼還沒有出版社出,畢竟口味是滿重的,讀者朋友們大概可以從女性版本的佐藤友哉這個角度來想像……

 

《鬼畜之家》是島田莊司老師在故鄉廣島縣福山市所舉辦的福山推理文學新人獎第三屆得獎作,雖然在日本只是地方性的小比賽,但拜評審島田本人之名氣,在華文讀者圈內也頗具好感。也確實培養出知念實希人與深木章子幾位日後在文壇闖出一番成績的優秀作家。目前也還是沒有台灣出版社引進以本格推理為主的福山推理獎作品,本格迷真是感到不勝唏噓~

 

深木章子一直是位在東京執業的正牌律師,直到退休才開始寫作,以《鬼畜之家》在2010年得獎出道時已經63歲了,著實令人敬佩的第二人生。因為不是書評我就不特別去研究深木章子的專訪了,可以看到本作撰稿時顯然受到了2008年驚世出道的湊佳苗《告白》影響,深木也以受訪者第一人稱敘事來鋪陳每一段章節,並從中埋藏大量伏筆的寫作方式。

 

但比起往後被湊自己濫用到讀者厭煩的這套「各說各話」,深木在處女作的寫作功力是相當紮實,絲毫不見陳腔濫調或偷工減料。最能夠顯現出這種「羅生門」敘事法的「伏筆」與「敘事者埋藏的真正用意」,《鬼畜之家》是處理得相當好,固然就犯罪執行細節上略有些一廂情願,但能夠讓讀者邊讀到真相邊忍不住翻回去檢視前面「真的有這招?」時便是成功的體現。我要再次強調,結局的逆轉,永遠是犯罪推理小說最扣人心弦的精髓,我此生不變的評判標準。

 

《鬼畜之家》的開頭也令我們不斷聯想起貴志祐介名作《黑暗之家》(1997),以保險金詐騙為目的的惡女不斷行惡,為了錢什麼事都幹得出來,身旁的任何人都可以利用與陷害。但本作當然遠不只如此,前半部已經夠不寒而慄了,但真正嚇人的還在後頭呢:當這個家庭裡的成員,甚至這個家以外的親戚,一一露出「鬼畜」的真面目時……作者更充分展現出她身為律師的專才,本作設計出許多鑽法律漏洞而獲利的「完全犯罪」手法,對法制的諷刺意味犀利又精闢,確實是與《黑暗之家》有異曲同工之妙。

 

我很激賞與大推本作的一點是,近代的致鬱系作品較常看到,主角因為身世多悲慘、遭遇多不公而淪為惡魔,是社會的受害者這類狗血設定。但《鬼畜之家》不需要,惡就是惡,鬼畜就是鬼畜,故事裡的鬼畜們生活並不悲慘、她/他們都看似非常普通的正常人,並不是以做壞事為樂的反社會人格也不是精神變態。固然成長家庭不是那麼健全,但「我就是看她討厭」這種自私心態、以及「我要錢」「我想要性愛」這類貪婪的慾望,逐漸犯下殘酷惡行的這群人完全是咎由自取,更徹底抹殺了我們對「親情」付出的幻想。畢竟是女性寫作的小說,這裡不需要也沒有血流成河的畫面(因此排斥這類殘酷場景的讀者也可以放心些),強調的純粹心理上的嫌惡不適與排斥感,當真是將致鬱系精神發揮淋漓盡致。

 

《鬼畜之家》嚴格意義上是帶有社會派警世涵義的犯罪小說,並非島田老師福山獎主打的本格推理屬性,但仍能打破藩籬獲獎,也足見島田老師的審美與公正價值了。如果之後想寫一篇平成惡女系譜論,在《黑暗之家》、《白夜行》(1999)之外,這一本《鬼畜之家》絕對是不容省略之作,這裡的惡女之鬼畜(殘酷、泯滅人性)心思,將男人輕易玩弄於股掌間的絕情手段真是太高明了。

 

延伸閱讀:可看看評審島田老師對於本作的得獎講評,真的是扯很遠,對於年紀比自己還老一歲的深木章子,他前半段長篇大論稱讚團塊世代的能力、才能與對國家的貢獻,不就也是變相在捧自己嗎哈哈哈。

http://fukumys.jp/koumori/senpyou-category/%e7%ac%ac3%e5%9b%9e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