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惠元《自我魔術方塊》

 

(評分:8.0)

 

原名:《클린 코드》(2019)

▶專文推薦
|陳慶德(文化研究者,《他人即地獄》作者)
|喬齊安(推理評論家、百萬部落客)

 

刺激心理防備的本格心理懸疑!
細膩的心理描寫與反轉,
讓人無法移開目光的致命吸引力與洞察力。

「仁川文化財團,韓國文化藝術委員會支援事業」入選作品


★Yes24網路書店讀者評選星等9.5/10分
★2019年「仁川文化財團,韓國文化藝術委員會支援事業」入選作品
★短篇〈Clean Code〉獲得《Mystery》季刊2017年冬季號「推薦新人獎」
★短篇〈轉角〉獲得2012年「無等日報(무등일보)新春文藝獎」

self cube,由六個面組成的立方體,如果都以未知的面構成,會是怎樣的世界?
以及,我……又會是誰?


我計畫完成一個世界。
為了讓身為主角的他,關閉所有連結,只能有一面敞開以單獨的本體生活,我要給他一個魔術方塊。拼對了一塊就更想再繼續,一個內裝迷宮、能自行變換密碼、改變形狀、獨一無二的魔術方塊,也就是名叫「自我」的魔術方塊。

一個女子失蹤了,曾與她見過面的一名男子成為最有嫌疑的人。
涉有重嫌的男子極力否認,而一直看著這一切的被害人雙胞胎姊姊、警察及心理醫師,將該如何找出真相?

七篇各具特色的故事,無法預測、設定精巧的文句美學,
將最幽微、不欲人知的人性撕扯至極致,
直到蓋上最後一頁前,都讓你感到靈魂冷卻又刺激,一刻不能失神。

 

本文為2021年3月閱畢並完稿,於2021年5月出版之韓國心理懸疑類傑作《自我魔術方塊》推薦序,感謝奇幻基地責任編輯劉小姐邀稿。本文以我走訪韓國影展與書店的現場經驗出發,探究韓國影視產業與出版業之間的落差與普遍閱讀愛好,進而分析本作具備的獨特特色與魅力。

 

我的奇幻基地《自我魔術方塊》書評OKAPI刊登紀錄!

 

【推薦序】眼花撩亂的七巧板魔術

文/喬齊安(Heero)

 

韓國近年在影視產業的表現成績有目共睹,《寄生上流》(2019)搶下史上第一部非英語電影的奧斯卡最佳影片大獎殊榮;韓劇人氣也在串流平台上屢創佳績,業界龍頭Netflix宣布2021年將加碼投資5千5百億韓圜,拍攝更多大製作的韓劇作品,儼然在2020年短暫受到新冠疫情打擊後,迅速復興且更蓬勃地發展。

 

筆者在2017年底有幸與文化部長官前往釜山國際影展,除了現場推廣台灣原創IP故事,也走訪了書店、推理文學館考察交流,進一步了解韓國小說與影視之間的關係與距離。無論是時尚氣派的教保文庫書店(韓國前兩大連鎖書店)、還是阿拉丁等二手連鎖書店,懸疑推理、驚悚等類型小說都是韓國讀者的心頭好,翻譯或在地作品都佔據書市重要的一席之地。

 

甚至,曾任韓國推理作家協會會長、銷量賣破一千萬本的名宿金聖鍾斥資建造的推理文學館,館內收藏大量各國推理小說,並時常舉辦讀書會與寫作班,成為釜山人引以為傲的文學據點、推理迷造訪韓國必朝聖的私房景點。閱讀風氣與創作風氣相輔相成,即便小說改編影視的比例沒有日本這麼高,但韓國的類型小說發展仍有成熟穩定的消費基礎。

 

目前台灣書市狀況,在翻譯推理的引進仍以日美作品為大宗,韓國小說的選書上常見到的是現代文學、性別議題、社會公義主題。當然趙南柱、金英夏、金愛爛等人都是國民作家的水準,但我們所認識的韓國推理小說,在資訊匱乏下,也因此與名聞遐邇的《信號》(2016)等名劇有一定的落差。幸好,奇幻基地、暖暖書屋在這一塊未知領域的耕耘,這些年逐漸為推理愛好者開拓了寶貴的觀察視野。

 

《自我魔術方塊》是2012年得獎出道的薛惠元(Seol Hea-Won),七年後首度集結出版的短篇小說集,被譽為提升了韓國類型小說的層次筆者定義本書七篇小說宛如「不規則形狀」拼貼出的七巧板,並不像日本推理作家習慣在同一個流派上精研,而是同時展演出驚悚、懸疑、推理與科幻的豐富類型,並以人性詰問、社會控訴為貫穿全書的內涵。在社會現象與人性醜惡的質疑上,也深刻呼應韓國IP的核心精神,卻又不一昧強調沉重,反倒使用「以暴制暴」手法帶來極大娛樂性,節奏與結局操作變幻萬千,得以「魔術」稱之。

 

(本推薦文亦刊載於博客來OKAPI,因轉載篇幅有限,剩下的一半多內容就再麻煩大家進入OKAPI的專欄連結點閱觀賞了,非常感謝!)

 

作者簡介/喬齊安(Heero)

出版業編輯兼百萬部落客。已出版五本足球書籍專刊,編輯製作多本本土文學創作獲獎,並售出IP版權改編為電影電視劇中。為多部小說/實用書籍撰寫推薦與導讀、OKAPI書評相關文章,尤以推理類型為最。長年經營「新聞人Heero的推理、小說、運動、影劇評論部落格」。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