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目漱石短篇集:夢十夜與永日小品》

(評分:7.0)

 

原名:《四篇》(1910)

 

(本文為四塊玉文創合作之書評,經OKAPI審核後確定於「作家讀書筆記」專欄刊登。很開心順利刊登書評,在此感謝四塊玉文創的邀稿合作!也歡迎想要做類型小說/社會議題/歷史等相關書評宣傳的各家出版社朋友來找我合作喲!^0^)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夢十夜〉就像是一把鑰匙,帶您一窺明治時代,

從容優雅、幽默兼具的夏目漱石。

流暢而機智的〈永日小品〉則娓娓道出他眼中淡而有味的人情事物,

心中深藏的情感。

試圖解鎖夏目的內心世界嗎?

說不定可以透過本書猜猜看他到底在想些什麼……

 

有人曾這麼形容〈夢十夜〉:「若說夢是一個人內心的投射,那麼〈夢十夜〉就像是一把鑰匙,帶您一窺明治時代,從容優雅、幽默兼具的漱石,最深沉的內心世界。」如詩般撲朔迷離的夢境,虛實之間呈現出這位超人氣文豪的人生體悟。

〈永日小品〉是流暢而機智的散文。字裡行間不再是華麗精美的小說佈局,反而以親切自然的口吻娓娓道出淡而有味的人情事物,卻又深藏情感。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試圖解鎖夏目的內心世界嗎?說不定可以透過本書猜猜看他到底在想些什麼……

 

四塊玉文創《夏目漱石短篇集:夢十夜與永日小品》書評OKAPI刊登紀錄!.jpg

 

標題:捕捉一代文豪行跡天涯的吉光片羽──《夏目漱石短篇集:夢十夜與永日小品》

作者:喬齊安(百萬書評部落客,日韓劇、電影與足球專欄作家,本業為製作超過百本本土推理、奇幻、愛情等類型小說的出版業編輯,並成功售出相關電影、電視劇、遊戲之IP版權。興趣是日本文化的深度觀察。)

 

「離開太織棉被後,我顫抖著打開窗戶,依稀的細雨籠罩濃密的糺之森,糺之森環繞這房子,這房子寂然的十二張榻榻米,將我封閉,我被一層又一層的冰冷寒意包圍。」
──夏目漱石,〈抵京之夕〉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導致再也無法出國旅行的劇烈變動之前,筆者恰好在2019年年底帶著夏目漱石的《少爺》(1906)與村上春樹的《海邊的卡夫卡》(2002)進行一趟四國之旅。雖然漱石在愛媛松山中學的執教生涯只有短暫一年,但隨著以這段經歷撰寫的小說《少爺》大紅,也讓松山市在增加不少知名度。故事主角搭乘的蒸汽火車因此被稱為「少爺列車」,如今改良為柴油車後,仍在特定路線以觀光形式為民眾服務,在道後溫泉等大站也有與可愛小火車合影的機會。

 

日本松山市的「少爺列車」

 

在伊予鐵道本社一樓成立的「少爺列車博物館」,也有精美的火車頭展出,以及搭配設置的星巴克,整體呈現彷彿重返明治時期的懷舊風情。明明不是本地出身,在旅遊的過程中卻可以感受到夏目漱石無遠弗屆的魅力,比起正港松山人的正岡子規、秋山好古與秋山真之兄弟,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從2016年日本紀念漱石逝世一百週年掀起的熱潮,以及2019年以「網路搜尋次數」統計日本文豪的受歡迎程度,漱石高居第三位,僅次於三島由紀夫與太宰治,不難看出曾為千元鈔票人物的這位國民大作家跨時代的高人氣,及其作品具備的經典價值。

 

在本文中要探討的《夢十夜》(1908)與《永日小品》(1909),由於前者已經頗具知名度,並有不少相關評論,故會將文章重心放在《永日小品》。

 

《夢十夜》、《永日小品》、《文鳥》以及隨筆紀行《滿韓處處》這四篇作品,漱石在報紙連載過後,最初集結在春陽堂推出的單行本《四篇》(1910)裡,故早期在漱石文學中時常會合併在一起討論,甚至《永日小品》長年被置於一個「不那麼受重視」的位置。隨著近年學者研究的平反,以及本書做為繁體中文世界久違的新譯本,著實合適為這套作品重新挖掘、介紹其特殊意義。

 

如廖秀娟副教授在《夏目漱石短篇集》的導讀說明,1905年日俄戰爭之後「小品」形式在文壇急速興起,漱石也跟上這股潮流。文學研究學者二宮智之在論文指出,1907年漱石發表的〈抵京之夕〉(繁中版收錄在《和日本文豪一起遊京都》合輯),記錄了他辭去教職,決心成為專職作家走訪京都時的心境。這篇作品可視為漱石小品世界的根源,蘊藏的風格也承繼在後續的小品中,如文中描寫京都寧靜的夜晚風景,思念子規的回憶今昔交錯的雜感,便與《夢十夜》裡的氛圍相當接近。

 

(因轉載篇幅有限,剩下的一半多內容就再麻煩大家進入OKAPI的專欄連結點閱觀賞了,非常感謝!)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