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野正彥《那些屍體教我的事:日本首席法醫的處世哲學:從死亡找尋生命的意義──獻給活出未來年輕的你們》

(評分:7.0)

 

原名:《死体か教えてくれたこと》(2018)

 

(本文為八方出版合作之書評,經OKAPI審核後確定於「作家讀書筆記」專欄刊登。很開心順利刊登書評,在此感謝八方出版的邀稿合作!也歡迎想要做類型小說/社會議題/歷史等相關書評宣傳的各家出版社朋友來找我合作喲!^0^)

 

「請你明白,我不是意外死亡的。」


每一個死亡,都會留下尚未說完的話,都曾有過一個重要的人生。屍體不是物體,是活生生的。我們必須用自己的雙眼去挖掘真相、聆聽無聲的死者的聲音,從死亡找尋生命的意義。

相驗、解剖過2萬具屍體的日本首席法醫,以自己多年的經驗執筆向年輕人傳達生命的重要與可貴。從立志當法醫到第一次解剖、與死者的對話、第二次世界大戰、無法忘懷的事件、親人的離開、自我的定義……人生中那些你我都會碰到的迷惘、傷痛、困境,讓我們用另外的角度由「死」看「生」,由「絕望」看「希望」。

老法醫與年少的你分享他長達90年的人生。期許年輕的你找到自己人生的目標、以自己為榮,你的人生有別於任何其他人的人生。雖然會遇到難關,但同時也有不計其數讓人感到開心喜悅的事。你會發現只要活著,就會有打從心底覺得很幸福的事接踵而至。

「年輕的你們想要做什麼呢?要怎麼活出你們被賦予的生命呢?」
我沒有退休的一天。我想積極主動地度過餘生。

 

我的八方出版《那些屍體教我的事》書評OKAPI刊登紀錄!

標題:昭和奇案活字典.日本法醫第一人的醒世恆言:上野正彥《那些屍體教我的事》

作者:喬齊安(百萬書評部落客,日韓劇、電影與足球專欄作家,本業為製作超過百本本土推理、奇幻、愛情等類型小說的出版業編輯,並成功售出相關電影、電視劇、遊戲之IP版權。興趣是日本文化的深度觀察。)

 

  「活著的時候沒有被幫助,死了之後還要被視而不見嗎?」
  ──野木亞紀子,日劇《法醫女王》編劇

 

在平成元年(1989年)出版《屍體在說話:日本法醫之神帶你看死又看生》,至今熱賣近百萬冊的上野正彥,在其工作的30年間遍歷奇案,曾擔任東京都監察醫務院院長,位居全日本法醫的頂點。解剖屍體超過五千具、相驗屍體更有兩萬具以上。不但是公認的日本法醫第一人,更以退休後的作家、電視學者等權威身分,對法醫學在日本的普及化占據重要的地位。

 

如2016年推出《希波克拉底的誓言》的知名推理作家中山七里,便在祥傳社專訪中表示過自己寫作這系列法醫小說時,「唯一」參考的鑑識類書籍就是上野正彥的著作。

 

包含日本國鐵戰後五大事故的三河島事故(1962)、全日空60號班機空難(1966)等災難遺體鑑定、又或是「戰後最大綁架事件」吉展事件(1963)、惠庭OL殺人事件(2000)、世田谷一家殺害事件(2000)這些重大犯罪,都有上野正彥在其中參與、貢獻。

 

甚至,在《那些屍體教我的事》中他還分享了一個有趣的案例,接受出版社編輯的委託,鑑定漫畫《小拳王》(1968)主角矢吹丈在結局「燃燒殆盡」的名場面,究竟是死了還是仍活著?由於漫畫家千葉徹彌刻意的留白不宣,成為粉絲無解的懸念;上野以醫學觀點指出:「頭很重,如果失去意識會破壞坐姿直接從椅子上跌下來,死後不可能還好好坐在椅子上。」結果,這一段鑑定變成雅虎首頁的熱門新聞,被數百萬人看見並激勵了《小拳王》迷──無論是真實還是虛擬世界,都逃不過他的法眼。

 

名言是「傾聽死者的聲音」、「必須維護死者的人權」。在第一線活躍,累積了充沛的經驗,記錄昭和各種犯罪、事故的真相與祕辛,宛如「活字典」的上野正彥,除了在節目上進行鑑定、分享法醫學的小知識,也在推理犯罪的戲劇/小說中擔任原案或監修角色,設計出謎團與鑑識破案過程同樣精彩的奇案,開了當今風靡的「法醫職人劇」先河,豐富了日本文創娛樂作品的系譜。

 

(因轉載篇幅有限,剩下的一半多內容就再麻煩大家進入OKAPI的專欄連結點閱觀賞了,非常感謝!)

 

上野正彥《屍體在說話:日本法醫之神帶你看死又看生》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