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爾迪.彭提《梅西:百轉千變的足球王者》

(評分:7.5)

 

原名:《Messi: Lessons in Style》(2018)

 

(本文為堡壘文化合作之書評,經OKAPI審核後確定於「作家讀書筆記」專欄刊登。很開心順利刊登書評,在此感謝保壘文化的邀稿合作!也歡迎想要做小說/社會議題相關書評宣傳的各家出版社朋友來找我合作喲!^0^)

 

入圍《每日電訊報》年度最佳傳記類書籍,
英國《旁觀者》雜誌、西班牙《國家報》、《先鋒報》齊聲盛讚!


「如果能變成梅西該有多好,只要五秒鐘就好,拜託讓我知道那是什麼感覺。」──哈維爾‧馬斯切拉諾(Javier Mascherano)

看這位無人能檔的上帝之子,如何踢出一段傳奇華麗的不凡人生

多年以來,無數球員在翠綠草皮的方陣球場中奔馳縱橫,有許多名字讓人印象深刻,有許多名字如流星一閃即逝,但有一個名字卻是我們絕難遺忘的,那就是──李奧‧梅西。

梅西的生涯是眾多媒體與球迷所津津樂道,然而他真實的人生面貌卻依舊保有著神祕的色彩,熱愛足球的人談論到他皆是又愛又恨,卻也無法否認這位天生具有缺陷,卻創下無數驚人紀錄的10號球員是個不世的足球天才。

而在這本書中,作者霍爾迪‧彭提用球迷般的角度、精湛的文筆及充滿幽默的書寫,為我們帶來這位傳奇球星的雋永故事,從他年幼時與眾不同的天份展現、初試啼聲的首次比賽帶給他的挫折、與巴塞隆納足球俱樂部簽約時的趣聞軼事,甚至是與C羅納度之間不斷引起話題的龍爭虎鬥、小羅納度與他之間亦師亦友的情誼、阿根廷人民在世界盃失利下對他的矛盾情感……等等,讓我們得以用許多與眾不同的面向,對這位被足球之神青睞的王者有更多的了解。

名人推薦
★曼城主帥/佩普‧瓜迪歐拉、《足球經濟學》/西蒙‧庫珀
★阿根廷球星/哈維爾‧馬斯切拉諾
★法國傳奇球星/蒂埃里‧亨利──同聲讚賞

 

我的堡壘文化《梅西:百轉千變的足球王者》書評OKAPI刊登紀錄!

標題:輕快準簡繁,以文學演繹當代球王的魔幻時刻、巨星篇章:讀《梅西:百轉千變的足球王者》

作者:喬齊安(百萬書評部落客,日韓劇、電影與足球專欄作家,本業為製作超過百本本土推理、奇幻、愛情等類型小說的出版業編輯,並成功售出相關電影、電視劇、遊戲之IP版權。興趣是日本文化的深度觀察。)

 

  「這根本是莎士比亞的劇本!但莎士比亞搞錯了,不是《李爾王》,是《李奧王》才對!」
──足球球評雷.哈德森(Ray Hudson)

 

2020年人類世界壟罩在新冠肺炎的陰影之下,職業運動也成了遭受重創的行業之一,進入運動史上繼二戰之後最詭異、漫長的停賽期。四年一度的奧運、歐洲國家盃被迫直接延期到2021年;這是美國職棒大聯盟最晚開始賽季、NBA最晚結束賽季的一年;利物浦明明創下提前七輪奪冠的英超聯賽最快封王紀錄,卻因停賽而直到六月底才捧起獎盃,意外變成最晚奪冠的球隊;過往在5-6月舉行的法網,也陰錯陽差延期為今年最後一場大滿貫賽事,讓運動迷見證了百年罕有的歷史。

 

但在這個動盪不安的體壇中,今年引起全球最多球迷注目的頭條消息,甚至被媒體冠以「重大國際事件」報導的,則是阿根廷球王梅西(Lionel Messi)宣布離開巴塞隆納的新聞。8月25日報導一出,六小時內,Twitter上針對此事件新增了超過200萬筆推文,壓倒性地輾壓其他政治、社會議題。歷經十天輿論瘋狂討論與猜測,即便梅西在9月5日公開決定留隊走完剩下一年合約的聲明,讓事件雷聲大雨點小的落幕,然而,與效忠19年間全力栽培支援他,他也成為俱樂部史上最佳球員回報的足壇豪門巴塞隆納,以撕破臉的方式決裂,差點走上法庭對簿公堂。如此曲折離奇的鬥爭過程,著實呈現出當代運動競技與商業利益的拉扯,也在滿足大眾嗜血的八卦欲求後,為原本傳奇終老的佳話留下了些許遺憾。

 

梅西與宿敵C羅(Cristiano Ronaldo)的知名度無庸置疑,絕代雙驕稱霸足壇一整個世代,囊括了2008年到2017年的金球獎獎座(年度最佳球員)。他們的成就、知名度也幫助母隊巴塞隆納、皇家馬德里長年占據《富比世》調查的全球最有價值足球隊龍頭,創造驚人的收入價值。Adidas品牌以不公開的天價綁定了梅西的終身獨家合約,梅西也在2019年繼C羅經營多年的時尚品牌「CR7」後推出了自己的服裝品牌,兩大天王跨界對決的影響力,遠遠超過運動場上的比分,甚至成為人類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身材、力量掛帥的職業運動世界,梅西曾因「生長激素缺乏症」嚴重影響未來發展,身高僅有169公分的他卻以天賦與苦練創造奇蹟,打破生物力學的定律成為勵志佳話。身為史上最佳球員爭奪者的當代傳奇,除了多不勝數的媒體報導,在2015年簡中版《群星閃耀時:梅西》、2018年《梅西:傳奇之路》等傳記都能見到不少第一手珍貴情報,認識「小獅王」的成長故事、與球壇名宿交往的紀錄、球場上的神奇表現等等;2015年上映的紀錄片電影《球神梅西》中,則讓我們看見他低調、不願出風頭的謙遜一面,僅透過親友、隊友們的旁觀角度來見證其成就。

 

若從這樣的旁觀者觀點來看,新出版的《梅西:百轉千變的足球王者》可說顛覆了過往球星書籍的出版哲學。書中不但沒有球星本人的專訪內容,甚至作者霍爾迪.彭提(Jordi Puntí)的身分是小說家(也擔任過記者),這樣的身分讓本作得以跨越,也因此提供讀者有別於像筆者這類擔任過電視足球球評,習慣以科學數據、球隊戰術、歷史文化來評球的有趣觀點。

 

(因轉載篇幅有限,剩下的一半多內容就再麻煩大家進入OKAPI的專欄連結點閱觀賞了,非常感謝!)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