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半年出版五本日系戀愛/結婚小說精選推薦!虐心灑糖一應俱全!

 

炎炎夏日到來,無論搭車出門報復性旅遊、或是輕鬆宅在家,帶本好書閱讀都是個好選擇。日本小說品質有口皆碑,改編為影劇動畫的機率極高,在台灣也廣受歡迎。在今年台灣上半年引進的出版品中又有哪些必讀的戀愛/結婚小說,未來的暢銷影視預備軍呢?以下便由出版業編輯/專業書評家喬齊安來為大家精選出這五本虐心、灑糖一應俱全的話題小說看點!

 

2.天野中《我想告訴你十年份的『 』。》(2018)

天野中《我想告訴你十年份的『 』。》

 

無愧戀愛小說獎得獎作品,逼人淚腺潰堤的虐心過程、驚人結局都讓筆者給予非常高的評價,十分期待影視改編,電影如果拍得好與選角成功,有機會成為水準接近《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2016)的名作。

 

26歲的工程師龜井戶大介與24歲,在寵物店工作的女友劍城美鶴已經交往了三年,正在考慮進展到結婚前同居的進一步關係時,美鶴卻發生了車禍意外,恰好喪失了認識大介後的這三年記憶,現在在最愛的女友眼前,自己只是個可疑的陌生男子。他成功避開與美鶴永別的命運,但或許是作為代價,聯繫彼此的所有珍貴回憶都消失了。

 

溫柔的大介知道美鶴懷有過度的責任感與正義感,如果要她立刻接受自己是論及婚嫁的愛人,她只會責備想不起男友的自己、甚至被罪惡感壓垮。即便內心如何痛苦,大介還是決定先與美鶴保持距離,嘗試重新認識她一次,讓美鶴能夠慢慢接受他。佔有熟知美鶴喜好、習慣的優勢,知道如何感動女友。大介這一趟「戀愛攻略」能夠順利進展嗎?

 

故事中的主角角色名字分別有龜、鶴、兔、貓、犬,搭配他們喜愛動物的設定,讀起來格外溫馨有趣。新人作家天野中將看似記憶喪失的老梗玩出了新意。對男女主角的心思刻劃細膩,那種為彼此徹底著想的性格十分溫柔。通常這類作品會以恢復記憶皆大歡喜作收,但本作卻呈現截然不同的走向──在沒有恢復記憶的情況下交往,真的能夠找回過往的幸福嗎?深藏在美鶴心中那個自小學以來的暗戀對象,又如何對兩人的未來產生影響,指引進奇蹟般的感動結局?直到最後一刻,讀者才與主角一同明白書名「」中的真正涵義,也忍不住跟著他倆綻開了笑容。

 

【金句名言】

就算是同一個人,也不保證會走上同一條路。

她的記憶今後會不會恢復也無法確定。

即便如此,我們還是決定繼續走下去了。

深信過去走來的路徑就是答案。

選擇了一起完成這幅殘缺的拼圖。

 

3.二宮敦人《最後的醫生仰望雨後的天空為你祈禱》(2018)

二宮敦人《最後的醫生仰望雨後的天空為你祈禱》(上)

二宮敦人《最後的醫生仰望雨後的天空為你祈禱》(下(

已經宣布影視化消息的「最後的醫生」系列期待已久的第二作,但實際上獨立閱讀也不會有什麼問題,出道時以恐怖小說聞名的二宮敦人,在這個系列以溫情滿滿的醫療小說讓自己的在文壇取得了更輝煌的成就。雖說是醫療小說,但本作的上、下冊都各安排了一段感人肺腑的愛情故事,催淚效果百分百。讀者們被迫與故事主角們一同面對至親生死的難關,卻又在笑淚交織的完結中燃起對未來的希望。

 

故事以兩位理念相悖的年輕醫生為主角,在前作《最後的醫生仰望櫻花想念你》後原本一同在大醫院七十字醫院工作的福原、桐子分道揚鑣。違背院長父親的命令,從副院長一職被降為部長且投置閒散的福原接受愛滋女孩的求診開始治療;被趕出醫院、自行開設診所的桐子則追求他「醫病共生」的理想,與周遭居民下棋交朋友、在交流的過程中默默進行疾病早期發現的診察。

 

時常買春、男女關係混亂而染上愛滋的駿太將病毒傳染給女友,但他打死不願就醫,直到平常毫不珍惜的女友離去,驚覺失去卻又不願低頭認錯,拖到無藥可救時終於理解了愛的意義:放手讓對方尋找自己的幸福。即便這個人一輩子都是遭到旁人鄙視的魯蛇與渣男,但內心保持的一絲良善,仍讓他在臨終前閃耀了人性的光輝。

 

下卷揭開福原與桐子兩人的過去。為何福原自小便如此憎恨父親欣一朗?而患有嚴重過敏、生活難熬痛苦的桐子又為何決定從事醫生工作,竟都在福原之母──繪梨的最後一段生命中串聯起來。冷漠孤傲,興趣只有工作、本抱持絕不交往與結婚觀念的欣一朗,何以被繪梨認定為真命天子?並表示他婚後一定會成為自己理想中的好丈夫呢?在可愛的父執輩戀愛故事之後,得了子宮頸癌,卻為了日後能夠懷孕生子而堅決不摘除子宮的繪梨,竭盡全力生下了福原,卻也註定癌症復發的命運。繪梨的死造就父子的決裂,卻也因為偉大母親遺留的愛,讓兩個倔強的男人得以和解,著實是情真意摯的家庭力量啊。

 

【金句名言】

我就像斷了線般飄浮在空中,是她撿起我,就像施了魔法一樣,把我放進世界的拼圖中。我的時間開始流動,血液開始有溫度。

只要有了孩子,我就會改變?開什麼玩笑,我早就已經改變了。我已經不再是以前的我,到底還要我怎麼改變。

繪梨讓我和這個世界產生連結。一旦失去她,我又會孤獨地漂浮在宇宙的黑暗中,不知道該怎麼辦,完全不知道如何在這個世界生活。

 

 

4.三浦紫苑《沒有愛的世界》(2018)

三浦紫苑《沒有愛的世界》

當代暢銷名家三浦紫苑睽違三年在台灣的新譯作,如同《強風吹拂》(2006)的箱根驛傳(驛站接力賽)、《哪啊哪哪神去村》(2009)的林業工作者、《啟航吧!編舟計畫》(2011)的辭典編輯部,總能找到特殊職場/冷僻職人入題的三浦這次也帶來了新奇出眾的設定──史上第一本以「植物學研究生」為主角的日文小說,更成為首位獲頒「日本植物學會特別獎」的文壇作家。

 

西餐館學徒藤丸陽太,在外送時戀上T大生物科學研究室的博士生本村紗英。但本村熱愛阿拉伯芥(葉子)的研究勝過一日三餐。研究室裡外表貌似死神的教授、整天把玩仙人掌的刺的學弟……在這些可愛的怪胎支持下,本村天天埋頭苦幹為研究燃燒熱情……面對將人生奉獻給植物的本村,藤丸該怎麼抓住本村的心呢?這段「草食系」關係,能夠產生愛的光合作用嗎?

 

與有川浩的《植物圖鑑》(2009)不同,《沒有愛的世界》中的本村可是更誇張的植物狂。書名意指沒有大腦也沒有神經的植物,不存在人類的『愛』這個概念。但它們照樣旺盛繁殖,擁有多樣化的型態,能夠適應地球的各種環境,真是奇妙無比的生物。本村對結婚、小孩這些傳統價值觀中「女人的幸福」完全沒有興趣,只希望全心全意觀察與研究植物,了解世界的神祕運行法則。

 

在這個女性意識逐漸覺醒、女性地位也有提升的世代中,與男人「戀愛」、「結婚」不再是她們人生唯一的選擇。社會上對於同性伴侶的接受觀念有所改善,與自己的興趣結婚,也成為另一種活著的可能。本作既是對植物學、生物研究室介紹詳盡、知識豐富的職人劇,也是最獨樹一格的戀愛故事──令男主角無可奈何的情敵、女主角日夜思念的對象,竟然是那群我們走在路上壓根不會注意到的「雜草」呢!

 

【金句名言】

不是的。還是有感情。只是,對我來說一生一次的戀愛對象,不是人類,是「植物研究」罷了。就算以失敗告終,盡全力愛過的記憶與心情想必不會消失。自己是賭上所有熱情與愛情愛上植物研究,所以此刻即將結束,才會如此痛苦煎熬。

 

(剩下還有一半的介紹文章,就麻煩各位點入Pocket Japan 口袋日本的連結處閱讀了,再次感謝您的撥冗賞閱!)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