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衍蒨《存骨房:法醫人類學家的骨駭筆記,歷史上的懸案真相與駭人傳聞其實是……》

(評分:7.5)

 

(本文為麥浩斯合作之書評,經OKAPI審核後確定於「獨厚心得」專欄刊登。很開心順利刊登書評,在此感謝麥浩斯的邀稿合作!也歡迎想要做類型小說/社會議題相關書評宣傳的各家出版社朋友來找我合作喲!^0^)

 

◆ 法醫人類學家說:人會說謊,但骨頭不會
◆ 法醫學的年度科普代表作!
◆ 美劇《尋骨線索(Bones)》迷必看!

 

骨是我們最後,亦是最好的證人,它們永不說謊亦永不忘記。
Bones are our last and best witnesses, they never lie and they never forget.

──已故法醫人類學家  克萊德.斯諾(Clyde Snow)

「存骨房」(The Bone Room)──
是專門儲存法醫人類學專業養成所需、極為重要的骨骸資料室,
法醫人類學家如何從腐化甚至是已完全骨頭化的遺骨上,
判別死者的身份、死亡前的生活狀態?
是他殺、意外?自然死亡?甚至是「被自殺」?
即使肉身證據已消失、被深埋於六呎之下,
曾經發生過的事,只要透過白骨,都逃不出他們的火眼金睛。

李衍蒨──現役法醫人類學家,
馬不停蹄地飛至世界各地尋找骨頭的故事,穿越生死之界,為屍骨發聲代言,
西北水道失航事件中的亡者、美墨邊境上的無名殘骸、摩蘇爾萬人塚、北韓鬼船上的骨駭……,
每一副白骨,都刻寫著一個人生故事。

走進李衍蒨的「存骨房」,
打開一個一個無名者的故事,
她將帶著讀者從人骨學、現代醫學及考古學的專業角度,
分析各種「骨頭」謎團──
歷史上知名離奇死亡案、工業化下的金屬中毒、古代人的病理現象、
從骨骸判讀性別與DNA鑑定的準確度?水中浮屍和一般屍體的腐化速度有何不同?
另類的遺骸身份辨識:額竇比對、衣物鑑定、體內植入物,及各地的喪葬遺骨等文化,

「骨頭向我們訴說著不同的個人的獨立故事,

也同時間編織著整個世代人類與骨頭的關係。」

找出真相,雖無法起死回生,
但法醫人類學家能運用其專業成為家屬及死者的橋樑,
能讓無名逝者的聲音被聽見,
賦予骨頭應有的人性,成為事情最後及誠實的無聲證人,
亦提供大眾從另一種角度的觀點理解生死世界。

 

我的麥浩斯《存骨房:法醫人類學家的骨駭筆記,歷史上的懸案真相與駭人傳聞其實是……》書評OKAPI刊登紀錄!

 

標題:骨頭不只會說話,更是揭露人類罪惡、世界奧祕的百寶箱──讀《存骨房:法醫人類學家的骨骸筆記》

作者:喬齊安(百萬書評部落客,日韓劇、電影與足球專欄作家,本業為製作超過百本本土推理、奇幻、愛情等類型小說的出版業編輯,並成功售出相關電影、電視劇、遊戲之IP版權。興趣是日本文化的深度觀察。)

 

「真相就像骨頭,雖然隱藏在皮膚、脂肪與血肉之下,卻默默支撐著所有的一切。事物之間必有關連,就像生物必有骨肉一樣。」

--太田紫織《櫻子小姐的腳下埋著屍體》
 

去年拍攝完畢、2020年熱映中的古裝陸劇《大唐女法醫》中有這樣一起詭異懸案:四台沒有人拉的馬車,上頭各載了一具屍體。男女都有,不但職業不同、在調查中還發現這四人彼此完全沒有往來。

 

突破案情的癥結點是靠驗屍,發現他們唯一的共通點是「手骨」比常人還要粗大,這才追查出他們其實是盜墓集團成員,因長期盜墳挖墓而造成了手骨的變形,平常互不往來是為了掩人耳目──

 

每一個人類的身體裡必定有骨骼,肉身腐化後留下的骸骨,就是每個人曾經生存在世界上的證據。它滿載著一個人生前的故事及離世後所經歷的事件。而這些骸骨成為了亡者世界與陽間的連結橋梁。從古至今,經由現世的研究,解密隱藏在骨頭中的重大線索,為人類的科學發展貢獻良多。好比說1676年在英國牛津出土的一塊神祕又巨大的骨頭,最終成為發現「恐龍」這種夢幻生物的起點。正因有骨頭的存在,我們才能觸及世界的奧祕。

 

人生而在世,追求真相與正義是不滅的公理。人類或許是最會殘害同類的生物,太多無法以筆墨形容的惡行,得靠鑑識科學來尋找出破案的線索。其中,「法醫人類學」(Forensic Anthropology)這門應用科學,可說是一種類似法醫與考古學家的融合,他們主要接觸嚴重腐化、甚至骨頭化與木乃伊化的屍體,重新拼湊回亡者的人生。他們與戲劇、小說中活躍的「法醫科醫師」(Forensic Pathologist)工作並不相同,「法醫」處理的是身體上還帶有軟組織的屍體。主攻範圍不同,但兩種學者同樣致力為死者伸冤,在新聞工作者史蒂夫.傑克森《絕地追凶》中所收錄的國際死亡調查組織辦案錄中,便有法醫人類學家與法醫共同合作的精彩案例。

 

曾在美國法醫科工作,行跡踏遍東帝汶、波蘭、索馬里蘭等地的香港知名法醫人類學家李衍蒨,平常便在網路上進行這門學問的科普知識分享,在香港出版的暢銷代表作:《屍骨的餘音》三集皆獲得廣泛好評。這部《存骨房》是她在台灣出版的第一本作品,集結其網路專欄精選出11個與骨相關的著名歷史議題,描述案情並用所學解釋真相,並對法醫人類學的發展史有簡潔清楚的說明。尤其文章中引用許多2018、2019年的最新研究成果,學術考證與易讀趣味性兼具,在當今鑑識科學書種輩出的書市中仍具備獨特蒐藏價值,是讀者認識法醫人類學的重要入門作。

 

(因轉載篇幅有限,剩下的一半多內容就再麻煩大家進入OKAPI的專欄連結點閱觀賞了,非常感謝!)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