辻村深月《傲慢與善良》

(評分:8.5)

 

原名:《傲慢と善良》(2019)

 

(本文為采實文化合作之書評,經OKAPI審核後確定於「作家讀書筆記」專欄刊登。很開心順利刊登書評,在此感謝采實的邀稿合作!也歡迎想要做小說/社會議題相關書評宣傳的各家出版社朋友來找我合作喲!^0^)

 

「直木賞」、「本屋大賞」得主辻村深月傾盡全力
紀念出道十五週年的全新里程之作
難以破解又難以釋懷的懸疑戀愛小說
台日青年一致共鳴:
屬於這世代的《傲慢與偏見》!


「我們都知道傲慢不太好,但為什麼在愛情中善良也行不通?」
原來,若真要探究戀人們相愛的真相,竟比懸疑故事更加燒腦!

西澤架,在結束最深刻的一場戀愛之後,展開了一場場看似沒有盡頭、為了結婚而努力的活動。認識數十個對象以後,終於遇到一個眾人公認的善良女孩──坂庭真實。兩人交往兩年後訂下婚約,一切看似走在通往幸福的正軌上。但在結婚前某一天,真實卻突然音訊全無,僅留下訂婚戒指,就這樣憑空消失了。
被獨自留下來的架,想起真實曾提過遭人跟蹤的事,而跟蹤狂似乎是她過去拒絕的對象。為了找到真實,架開始拜訪跟失蹤案可能有關聯的人,家人朋友、前同事、甚至是前相親對象……本以為能找到真實被綁架的線索,卻沒想到,籠罩在他們之間的迷霧變得更加模糊難解。
一樁失蹤事件,隱藏的不僅僅是未婚妻消失的原因,
因為想找到真相,架在不知不覺中,更被迫回溯兩人相愛的源頭。
會不會,是一直以來認為理所當然的愛,出了什麼問題?
一個人為了追求自己渴望的對象與未來,究竟能夠做到什麼程度?

 

我的采實文化《傲慢與善良》書評OKAPI刊登紀錄!

 

標題:「婚活」現象十週年,拆穿幸福假象的人性終極詰問──讀辻村深月《傲慢與善良》

作者:喬齊安(百萬書評部落客,日韓劇、電影與足球專欄作家,本業為製作超過百本本土推理、奇幻、愛情等類型小說的出版業編輯,並成功售出相關電影、電視劇、遊戲之IP版權。興趣是日本文化的深度觀察。)

 

「『婚活』的流行是日本獨有的現象,儘管在歐美看來是一件奇特的事情。原本『戀愛結婚』是一個起源於近代歐洲,隨著近代化而擴展至全世界的現象。但被帶入日本,到了現代演變成了『婚活』。」──山田昌弘

 

一群不認識的男女在居酒屋排排坐聯誼、報名料理教室一起做菜、在穿著華麗的相親派對上自我介紹,這些日劇、小說常見的場景,統稱為「婚活」,深入日本人的生活之中。



「婚活」與日本大學生的「就活」是一樣的概念,「就活」代表學生為了畢業後就業,進行各種筆試、面試。而「婚活」便是為了成功結婚而努力進行各項活動,包含聯誼與相親。這個名詞由社會學家山田昌弘在2007年底的《AERA》雜誌上提出,並在隔年與白河桃子教授合著《「婚活」時代》出版後,一躍成為廣受討論的社會現象。



最多人收看的NHK電視台推出了《婚活離活》劇集,愛情戲旗艦品牌富士「月九」(週一晚間九點連續劇)也推出了中居正廣主演的《結婚萬歲》,讓「婚活」不但在2008~09連續兩年入選流行語大賞關鍵字,學者開內文乃統計,在「婚活元年」的2009年,光是主流紙本媒體上就刊載了53篇專題、79篇相關報導。至今,幾乎只要關於結婚的話題,都可以被列入婚活的討論、研究範圍中。

 

由於日本政府將婚活視為解決「少子化」問題的重要方法,從內閣到地方自治體,都不斷舉辦、鼓勵著豐富多樣的結婚活動。發展十年後,根據新娘研究所做的調查統計,藉由婚活而結婚的伴侶,已經從2009年的2.9%逐年增加到2018年的12.7%,甚至2018年結婚的伴侶中,有參加過婚活的人高達32.3%,顯然這個社會現象並未遭到淘汰,而是逐漸成為日本人的結婚主流媒介。



任何社會現象的產生,都有其民族、地緣背景與脈絡。日本人打著「結婚與戀愛是兩回事」聲明,堂而皇之在國家、大眾的廣泛認同下展開,純粹為結婚而結婚的婚活,在其他已開發國家來看,是很奇特的一件事。本季熱播中的日劇《花生醬三明治》(2020)也提到,針對20-30歲單身女子的普查中,有多達55%擔心自己沒辦法結婚,也難怪政府需視婚姻為國家大事,成立劇中的PBS團隊,在背後支援婚活女子的感情。

 

甚至在富士改編小說的日劇《結婚對象用抽的》(2018)中,描述了執政黨為避免社福制度崩盤、提高生育率而強制通過「抽籤相親法案」,25歲至39歲的未婚男女必須經由統一抽籤認識並結婚,每個人有拒絕兩次對象的機會,如果拒絕到第三人就要入伍從軍打恐怖分子……乍看十分荒謬的設定,卻演出一整套極具邏輯的精采故事,也真是極度重視結婚形式的日本人才會想到的創意了。

 

(因轉載篇幅有限,剩下的一半多內容就再麻煩大家進入OKAPI的專欄連結點閱觀賞了,非常感謝!)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