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戀系日劇動畫必看推薦!保持社交距離的狀況下也能尋得真愛?

防疫期間全世界彷彿停止了轉動,不僅東京奧運的被迫延期導致經濟萎縮,日本職棒與J聯盟等運動賽事遲遲無法復賽,電影戲劇拍攝也都被迫暫停與延期。大家困在家中,無法出門聯誼聚會是否非常苦悶?

 

事實上,或許不踏出家門並不太影響日本人談戀愛喲。除了「日劇常出現的聯誼「合コン」如今要變死語了嗎?日本年輕人不聯誼的原因」的文章說明聯誼已不再是日本人的主流找伴方式,再看看今年三月剛公布的,以年輕女性為客群的時尚雜誌《CanCam》所做的千人調查。已經有多達38%的人表示「自己的戀情是從SNS開始的」。

 

從早期的EMAIL通信,到近十年最流行的網路遊戲、交友APP……現在防疫在家除了大打《動物森友會》遊戲,也可以藉機觀賞這些年有哪些經典「網戀」作品,看看日本人們「不出門也能輕鬆談戀愛」的甜蜜故事吧!

 

⚠️本文有些微劇情暴露請在意者斟酌後往下閱讀 ⚠️

 

1.日劇《昨晚過得很愉快吧》(2019)

2019年日劇《昨晚過得很愉快吧》

由金田一蓮十郎原作的少女漫畫改編,真人版邀請到以電玩技術高明而在宅界聞名的本田翼主演,更得到電玩廠商「Square Enix」的全力贊助,繼山田孝之的「勇者義彥」系列後,以又一部《勇者鬥惡龍》衍生戲劇,成為2019年的人氣話題日劇。

 

「網路人妖」在線上遊戲中是非常普遍的現象,在2016年的Buzz Plus New調查中,就有1/3的男生表態自己在網路遊戲上是扮演著女性的角色。「男生在網路上以女生自稱」在日文中叫做「ネカマ(nekama)」,他們不是有性別不安(舊稱性別認同障礙),只是純粹想嘗試扮演女性來遊玩遊戲。

 

這些網路性別上的顛倒也造就許多陰錯陽差的邂逅,《昨晚過得很愉快吧》的男主五月(岡山天音 飾)就使用可愛的豆丁族角色「泡妲」與女性口吻來玩《勇者鬥惡龍X》,與穩健可靠的巨人族戰友「戈洛」相處了一年下來都很愉快,聽到戈洛在搬家前正苦於找不到地方住,便邀約他來自宅暫住。

 

沒想到,網路上說話很MAN的戈洛本尊,竟是「辣妹系女孩」美也子,她聽不懂五月說的「ネカマ」含義,彼此都以為彼此是同性,才發生了誤會,並展開意外的同居生活。但對宅男屬性、學生時代常被女生嫌棄「噁心」的五月來說,美也子是他最害怕與不擅長相處的類型。

 

兩個在現實生活中完全沒有交集的男女,卻因為《勇者鬥惡龍X》這個能夠扮演不一樣的自我的「祕密基地」而緊密相連。從坐在一起破關解任務、到做晚餐時同喊魔法咒語的默契,彷彿《電車男》(2005)的網友出主意相挺,讓膽怯的五月在現實中也決定嘗試成為一名「勇者」,向美也子表明心跡──

 

2. 動畫《網路勝利組》(2017)

2017年動畫《網路勝利組》

由黑曜燐原作的少女漫畫改編的10集動畫作品,以強大的聲優陣容(能登麻美子、櫻井孝宏)與浪漫的劇情好評收尾。甚至曾與網路遊戲《洛奇》跨界合作,在遊戲中推出了主角們的限定專屬角色與服裝、道具。

 

同為網路人妖題材,但轉為以女性擔當主角視點。在職場上遭遇挫折,選擇在30歲時成為家裡蹲、把時間花費在網路遊戲「Fruits de Mer」上的盛岡森子,化名為男性騎士「林」,與外型可愛的女法師「莉莉」建立起深厚的感情。莉莉總是溫柔地傾聽煩惱、並給予森子鼓勵。其實他們在前一款遊戲中就已經相遇,用不同的角色、名字建立起因緣。但莉莉的真身實際上是商社菁英櫻井優太,在現實中並不認識的他們,會發現對方的真實身分嗎?

 

「我在網路遊戲中渴望的是,想要一個能夠做為不是自己的自己存在的地方……這個愉快的匿名世界讓人欲罷不能。」

--櫻井

 

故事不浪費篇幅在角色「為何沉迷網路遊戲」的現實因素,而細膩地分析了無論是男性、女性,在網遊中得到的「救贖」。強調這份友情的溫暖,其實默默地拯救了很多人。在網遊中大家都會有自己的祕密與謊言,也有許多不把網遊與現實生活混為一談的人。但在公會組隊打怪的過程中,總是會建立起交情,如果願意與對方交心,或許就會遇到最契合的對象。

 

從上述兩部「網路人妖」的網戀中,我們會發現男性嚮往著女性的堅強可靠;而女性也需求著男性的溫柔體貼,這樣有趣的社會現象變化。

 

(剩下還有一半的劇評文,就麻煩各位點入口袋日本的專欄連結處閱讀了,再次感謝您的撥冗賞閱!)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