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夫.傑克森《絕地追凶:國際「埋豬人」與隱形變態殺手的隔空對決,破譯數十年無解懸案》

 

(評分:8.0)

 

原名:《No Stone Unturned: The True Story of the World’s Premier Forensic Investigators》(2015)

 

(本文為方言文化合作之書評,經OKAPI審核後確定於「博客來偵探社」專欄刊登。很開心順利刊登書評,在此感謝方言文化的邀稿合作!也歡迎想要做小說/社會議題相關書評宣傳的各家出版社朋友來找我合作喲!^0^)

 

全美每年15000起凶案,僅66%宣告偵破!

5000名凶手,仍隱身在人們身邊

登上HBO《法醫謎情》系列紀錄片

全球頂尖鑑識團隊「國際死亡調查組織」

離奇懸案破解報告!

 

美國亞馬遜4.6星好評,鑑識科學類歷久不衰的暢銷經典

《停屍間的死亡人生》作者盛讚:「看似精彩小說,卻是再真實不過的案件!」

 

當證據短缺,屍體遍尋不著,執法者束手無策,殘暴凶手仍逍遙法外

集結人類學家、植物學家、犯罪學家、地球物理學家等各領域菁英的「國際死亡調查組織」

是讓沉冤得以露出曙光的最後救贖……

 

►►中毒症狀近似霍亂、享有「繼承粉末」惡名的砒霜,是怎麼被識破的?

►►使牛群免疫於口蹄疫的研究,竟幫德國警方抓到變態連環殺童犯?

►►中國皇帝在官方文件上的手印,意外開啟西方指紋辨識辦案的契機? 

 

當上帝不再現身,人類面對凶案時,只能憑藉自己的大腦與科學證據,找出真凶。隨著鑑識科學開始有重大突破與系統化發展,短短兩百年間讓毒物學、指紋比對、血型、DNA與彈道鑑定等,從科學家的「胡言亂語」,變成法庭上「足堪採信」的鐵證。但面對狡猾凶殘的變態殺手,這些技術仍力有未逮……

在群山中、在河床淤泥裡,甚至是某家後院那厚重的水泥地板之下,受害者的鮮血仍哭求著正義。然而,找不到屍體,案件就不成立,檢察官無法起訴,凶手永遠法外逍遙。受害者家屬陷入永無止盡的憤怒與無助,懷抱一腔熱血的警方與檢調單位,也備感挫折。他們知道,該是尋求「那群人」幫助的時候了……

1970年代起,美國每年有超過15000起凶殺案,其中只有66%被偵破。許多被害人最後被埋在祕密地點,或丟在永不會有人找到的荒涼地帶,讓數千名凶手橫行各州。警方或許確信某人被殺,甚至已找到嫌犯。但沒有屍體,凶手就可能永遠不被起訴。畢竟依據法律上的「一事不再理」原則,一個人不能因同一案件被起訴兩次,若沒有足夠證據貿然起訴,最後只會縱放真凶。

為解決這樣的困境,一群志同道合、集結了地球物理學家、人類學家、犯罪學家與植物學家等各領域菁英的志願團隊,就此成立。他們透過掩埋豬隻,模擬出屍體被埋藏的環境,展開迄今超過三十年的不懈研究,找出藏屍地點所有可能出現的蛛絲馬跡。他們,被FBI稱為「埋豬人」。

 

►►患有毒癮的汙點證人,在出庭作證一個月前人間蒸發……

►►多次外遇的婦人,在協議離婚前夕「與人遠走高飛」……

►►前途看好的年輕攝影師,消失在廣袤無邊的洛磯山脈……

 

在「埋豬人」──國際死亡調查組織(NecroSearch International Inc.)──問世之前,美國警方對於搜索埋藏的證據,沒有太多的選擇。在水底搜索既艱難又充滿風險,使用怪手又常會破壞埋藏的資訊。通常,警方距離證據僅幾吋之遙,卻未曾發現它。

國際死亡調查組織擁有一個智囊團,由全美國最頂尖的科學家與各領域專家組成。他們運用最新的科技與技術,協助解決這些「無解」的犯罪案件──不論遺體腐敗的程度有多嚴重,不論殺手藏匿受害者屍體的手法有多狡猾。

現在,是史上頭一遭,讀者能夠參與這趟迷人、且常令人感到驚悚的旅程,一探現實生活中少有人真正認識到的犯罪調查領域。國際死亡調查組織所遭遇過的最艱難挑戰,將在本書中一步步揭露。且看這些當代福爾摩斯,如何探查被認為無法恢復、挽救的屍體與證據,並在法庭上作證,將冷血殺手繩之以法!

 

我的方言文化《絕地追凶》書評OKAPI刊登紀錄!

 

標題:生要見人,死要見屍!上窮碧落下黃泉的「埋豬」英雄──讀《絕地追凶》

作者:喬齊安(百萬書評部落客,日韓劇、電影與足球專欄作家,本業為製作超過百本本土推理、奇幻、愛情等類型小說的出版業編輯,並成功售出相關電影、電視劇、遊戲之IP版權。)

 

「只要醫學的藝術被人愛戴,我們就會看到人性的愛。」──希波克拉底(西方醫學之父)

 

從美國長達16季的《CSI犯罪現場》、到邁入第19季的長青日劇《法醫女神探》,甚至是獲得國際級鑑識專家李昌鈺博士加持演出的台劇《鑑識英雄II:正義之戰》……伴隨一部部膾炙人口的戲劇作品,「鑑識劇」不但成為懸疑、刑偵劇的一個重要分支,「鑑識科學」(forensic science)更默默地在全球成為娛樂化的顯學,相關書籍近五年來也在國內出版市場占據一席之地,作者、讀者一個比一個還要專業。

 

仔細檢視這些名劇、專書,基本上鑑識團隊都屬於政府出資運作的官方組織,他們領取人民稅金,工作項目就是協助警方進行調查。但《絕地追凶》這一批主角,乍聽下有點驚悚又有些詼諧的「埋豬人」──國際死亡調查組織(NecroSearch International Inc.),是由一群科學家與犯罪學家在1988年組成。他們沒有辦案經驗、甚至缺乏器材在內的任何資源,最初他們僅能依靠自費與熱情在現場奔走,更被警方當成一群「手持高科技物品、且接受了過度教育的靈媒」,遭遇令人沮喪的阻力與失敗。這樣一個非營利民間團體,遇過哪些困難、而他們又如何秉持信念以及善用每一位成員的學術專業,來找尋出關鍵的被害者屍首,便成為本書知識性豐富且人性情感充沛的作品內涵。

 

書中鉅細靡遺地從鑑識科學的起源開始介紹,令我們震驚的是,即便早在19世紀便進入科學時代,但這些學問與警界的連結卻是慢得離譜,更糟糕的是民智未開,一般人不願意相信這些還不理解的知識,法庭上的被告律師、陪審團,負責偵辦的檢察官與警察都成為事實的阻礙者。在許多學者持續努力下,尤其是找出「世紀犯罪」飛行員林白之子綁架撕票案真兇的「木材解剖學」,才漸漸改變世人觀感,讓鑑識科學在1980年代起飛躍性成長。



但除了FBI以外,地方警察仍未建立起相應的團隊。從1970年代開始,美國每年超過一萬五千件凶殺案只有66%能夠被警方偵破、另外還有幾千人失蹤,這些「被消失」的受害者屍體被埋藏在荒郊野外,只要沒有屍體做為證據,無論檢警雙方多麼肯定受害者已死、嫌犯是誰,上法庭打官司時就幾乎得以敗訴收場──這就是正義最缺少的關鍵技術:如何縮減藏屍處的範圍、找出死者被埋在山上或海裡的屍體,為他們伸冤。

 

在古典推理小說中,名偵探將嫌疑人們集中一堂,指出真兇身分、破解眼花撩亂的犯罪詭計後,故事即告一段落。但現實中的謀殺卻必須歷經更複雜的程序,讓兇手逃過法律制裁的「完全犯罪」並沒有那麼困難。基於「一罪不二罰」的規章,檢警必須在最完善的準備之下才能起訴罪犯,不然證據不足就會讓嫌犯永遠不需付出代價。在欠缺尋屍技術的時代,無數謀殺案確信了兇手,卻只能拿他們沒轍。直至故事中這幾位啟發自福爾摩斯演繹法的犯罪學家、執法人員與科學家所實行的「埋豬計畫」實驗,終在20世紀為「尋找屍體」踏出了重要的一步。

 

(因轉載篇幅有限,剩下的一半多內容就再麻煩大家進入OKAPI的專欄連結點閱觀賞了,非常感謝!)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