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日劇日影的生化危機經典橋段!居家隔離追劇必看片單

新型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逐漸嚴峻,在台灣更已迎來第二波的危險抗戰期,這段時間大家除了勤洗手、少出門,在家休息的時間不妨來回顧之前的日劇、日影作品中對抗病毒危機的經典橋段,看看過往有哪些危險病毒對人類造成威脅,而醫師、科學家們又是如何因應與化解危機,從中帶給我們的啟示與防範措施!

⚠️本文有些微劇情暴露請在意者斟酌後往下閱讀 ⚠️

 

日劇日本電影中也有生化危機?居家隔離必看片單

 

2018年日劇《法醫女王》

2. 《法醫女王/Unnatural》(2018)

 

UDI Lab(非自然死亡實驗室)所面臨的第一個挑戰是「無名毒」。法醫在進行藥物毒物檢查時通常和現有建檔的200種毒素做比對,在連續死亡事件的屍體中卻無法找到符合的毒素。原先懷疑是被製造出來的新毒素,但三澄美琴(石原聰美 飾)從第二具屍體解剖中比對,發現竟是恐怖的MERS(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也就是現在全球聞之色變的「武漢肺炎」同宗兄弟。死者A有到醫院做健康檢查,卻似乎引發了院內感染、擴大了災情……

 

防疫啟示:此案揭露好幾個日本防疫漏洞。不但來自制度、更來自人性。死者A從沙烏地阿拉伯出差回國後,有到機場檢疫所做檢查,但一般的健康檢查並不會做冠狀病毒的篩檢,若真有帶原者並無法防範。

實際上這次的MERS也並不是死者A帶回,而是東央醫大內部的冠狀病毒研究小組實驗中造成病毒外洩,卻把消息隱蔽起來,引發更嚴重的二次感染。而死者A父親也為此懺悔,從小教育他「不可以因為感冒就請假,要當個有毅力的男子漢!」這種「勉強自己」的觀念,導致死者A在院內被傳染,有感冒症狀後還是照常上班、交際,而散播了病毒,也造成了死者B的出現。遺憾的是,反映到現實日本現在所面臨的新型肺炎,兢兢業業於效忠企業的日本上班族很難因為這部戲的警告就改變長久累積的傳統觀念。

 

2009年日本電影《感染列島》

5. 《感染列島》(2009)

 

以病毒為主題的電影一向是災難片的重要題材,而在美國的《全境擴散》(2011)、韓國的《流感》(2013)之前,其實日本更早便推出了妻夫木聰與壇麗、國仲涼子等豪華卡司主演的這部《感染列島》。從養雞場的雞群大量死亡開始,傳染力強且致死率極高的神祕病毒迅速開始在人類身上擴散。世界各國對國民發佈「遠離日本」的禁令,與2020年的現狀有著相似的情境。而大量人口的滅絕與封城,讓各處交通設施停止、物資缺乏的情況也讓強盜、入室搶劫行為暴增……

由於劇中的病毒只在日本人身上蔓延,政府也命名這個病毒的名稱為「詛咒」,疑惑著為何神的責難只懲罰著日本,設定上很有日本民族性的悲觀論。最終在疫苗開發出來前,採取少數治癒者血清輸血的方式挽救部份患者性命,則是合理但欠新意的解方。

 

防疫啟示:以現在的醫學觀點來看,《感染列島》電影中有不少讓人傻眼之處,如主角踏入最初感染源所在的小島時竟然不戴口罩也不戴手套!顯示出當年日本人對防疫觀念欠缺理解。電影中「詛咒」病毒來源是島上的萬毒之王「蝙蝠」,與目前的新冠疫情研究對照,倒真是編劇值得肯定的先見之明了。而劇情中也描述了第一線醫務人員以信念和絕望拉扯間的心境掙扎,很符合日本醫療劇的作風。

 

(剩下還有一半的劇評文,就麻煩各位點入口袋日本的專欄連結處閱讀了,再次感謝您的撥冗賞閱!)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