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澤穗信《書與鑰匙的季節》

(評分:7.5)

 

原名:《本と鍵の季節》(2018)

 

(本文為尖端出版邀稿之書評,經OKAPI審核後確定於「博客來偵探社」專欄刊登。很開心繼續順利刊登書評成功,在此非常感謝尖端出版的邀稿!也歡迎想要做類型小說/實用書書評宣傳的各家出版社朋友來找我合作喲!^0^)

 

「堀川和松倉這兩位高中生,有時看看書,有時解解謎,就這樣漸漸了解彼此,也了解到彼此都有看不到的部分。希望大家會喜歡。」

──作者/米澤穗信

 

性喜揶揄、個性成熟的松倉詩門與老是受人之託的我──兩位圖書委員推理與友情的故事。

清爽微苦的圖書室推理劇正式開演!

 

【故事簡介】

這裡是某所高中的圖書室。

擔任圖書委員的我們老是遇到有人帶著謎題找上門。

我是堀川次郎。(經常被人求助的高二學生。)

而他是松倉詩門。(性喜揶揄、個性成熟的高二學生。)

 

「來做些圖書委員會做的事吧。」

「我贊成。那麼,要做什麼?」

 

某一天,已經退出圖書委員會的學姊突然來訪,她爺爺過世之後留下了一個打不開的保險箱,為此她想找人幫忙查出密碼……充滿耐人尋味的謎題和韻味,精彩的六篇故事(〈913〉、〈Lock on Locker〉、〈他星期五做了什麼?〉、〈沒有的書〉、〈說個故事來聽聽〉、〈吾友啊莫知曉〉),清爽微苦的「圖書室推理劇」正式開演!

 

【登場人物簡介】

堀川次郎(Horikawa Jirou)

高二。圖書委員。

成績頗優秀。

經常被人求助。

 

松倉詩門(Matsukura Simon)

高二。圖書委員。

課業和運動都很厲害,手卻有點笨拙。

不喜歡自己的名字。

 

我的尖端出版《書與鑰匙的季節》書評OKAPI刊登紀錄!

 

標題:司書的灰色生活──《書與鑰匙的季節》中不再是名偵探的平凡高中生所必須解的謎

作者:喬齊安(百萬書評部落客,日韓劇、電影與足球專欄作家,本業為製作超過百本本土推理、奇幻、愛情等類型小說的出版業編輯。)

 

大家還記得,自己上一次踏進學校的圖書館內,認真地尋找一本想在閒暇時閱讀的課外書是在什麼時候嗎?唸小學時,我們似乎還能泡在圖書館裡徜徉福爾摩斯與亞森羅蘋的冒險世界,爾後隨著手機電腦的風行、課業的壓力增重、談起純純的戀愛、加入運動系隊或同好社團揮灑著汗水與口水──在「玫瑰色」所點綴的高中生涯裡,「圖書館」似乎成為我們身旁最鄰近卻又最不起眼、最為遙遠的存在。
 

然而,對於包含筆者在內的「書蟲」而言,每間學校的圖書館都是一座寶庫,比起必須展示新書的書店、以漫畫輕小說為主的租書店,蒐羅「古董級」各種類老書的圖書館具備獨特的價值,就像逛二手書攤一樣,總能在漫漫書海中挖掘出一次又一次的驚喜。書店店員、圖書館館員,也默默地在書蟲們心裡列入「未來的理想行業」之中。

 

而在京阿尼改編動畫《冰菓》大紅後,於台灣知名度達到頂峰的日本「日常推理」系代表作家米澤穗信的最新譯作《書與鑰匙的季節》,便是以學校的圖書室為舞台,繼「古籍研究社」系列後讓主人翁再度回到校園的「灰色生活」,可說是喜愛米澤青春風格的必讀之作。

 

所謂的裝備是指幫新書蓋天地章,在書脊貼上標籤,包上書膜……也就是把書變成圖書室藏書的一連串工作。但問題是……
「現在又沒有新書。」
既然如此,圖書委員現在會做的事就只有……
「……用古今東西的書名來玩接龍吧。」

 

現讀高二的主人翁「我」堀川次郎與高大帥氣的松倉詩門在校內圖書委員會認識,因聊得來而成為一起值班圖書室櫃檯的朋友,曾經在委員會其他成員前解開江戶川亂步短篇作品中的密碼,而成為學姊尋求協助的對象,並開始陸續調查發生在生活周遭的微小謎團,但這些謎團卻逐漸地觸及到松倉同學的人生之秘……

 

(因轉載篇幅有限,剩下的一半內容就再麻煩大家進入OKPAI的專欄連結處點閱觀賞了,非常感謝!)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