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日劇《絕對零度3〜未然犯罪潜入捜査〜》

 

掀起久違台劇熱潮的《我們與惡的距離》剛落幕,讓台灣觀眾也開始認真思考,在進入已開發國家行列後,該如何因應勢必更為頻繁發生的無差別殺人事件。

 

《與惡》中明顯地只聚焦在「受害者家屬」與「加害者家屬」的心情調適,筆者最為關心的議題:「為何人要犯下無差別殺人罪行?這一種惡在哪裡?又該怎麼防治?」則欠缺探討。在此先就2018年夏季檔創下好成績,為富士月九「重返榮耀」的《絕對零度之防犯未然》這部作品來分析,並推薦給同樣關心這個議題的讀者朋友。

 

在相隔七年後才推出第三季的《絕對零度》,演員班底全盤替換,就連原本的女主角上戶彩都不再擔綱主演,只有客串演出幾集,也因此讓第三季成為就算沒看過前兩季也完全沒問題的獨立作品,起初甚至不免叫人起疑,到底為何要掛出系列續集的招牌來。

 

除了富士本身製造話題的商業考量,實際上我們發現,第一季的主題是處理「封印在過去」懸案的「未解決事件特命搜查」、第二季則應對「現在進行式」的「特殊犯罪潛入搜查」,這次第三季則大膽挑戰了「來自未來」的「未然犯罪潛入搜查」--《絕對零度》確實在加入第三季後更為完整,偵查橫跨過去至未來時間軸,更為深入人性與組織議題,也就此在警察類型繁雜的日劇中建立出自身品牌的特色,這部分是很值得肯定的。

 

《絕對零度之防犯未然》的設定是相當有意思的,「未然犯罪搜查系統」是監控日本國民的所有個人情報、全國的監視器影像、電郵、電話通信數據等大數據收集起來進行解析,對照過去的犯罪數據,以AI統計學推算出極有可能犯下「殺人」罪的危險人物。

 

而主角群表面上是資料課,實際上肩負阻止危險人物犯行的秘密任務。AI只會顯示危險人物的名字,但對方的動機、想殺害的對象、犯罪手法與時間均無法得知,所以他們也必須進行各式各樣的潛入搜查遏止悲劇發生。與之相似的題材,早在2011年開播的美劇《疑犯追蹤》就有精彩的詮釋。

 

這一類「國家監視」的違法、侵權行為在現代大國或者專制體制均無法避免,只是很難浮上檯面讓人民抗爭。未犯系統是一個能夠提前防治犯罪的工具利器,但成效是好是壞,端看人類本身的使用方式與動機,這是本劇最後所表達的理念。在此略過不議,主要探討由系列前二季主編劇之一的濱田秀哉執筆的第五集。

 

(全劇評分:8.0/堪稱傑作,值得推薦,必有收穫)

 

(剩下還有一半的劇評文,就麻煩各位點入鍵盤大檸檬的專欄連結處閱讀了,再次感謝您的撥冗賞閱!)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